漢醫筋瘤簡介


筋瘤是以筋脈色紫、盤曲突起如蚯蚓狀、形成團塊為主要表現的淺表靜脈病變。《外科正宗》雲:筋瘤者,堅而色紫,壘壘青筋,盤曲甚者結若蚯蚓。筋瘤好發於下肢,相當於西醫下肢靜脈曲張交錯所形成的靜脈團塊。


漢醫筋瘤病因 由於長期從事站立負重工作,勞倦傷氣,或多次妊娠,氣滯血瘀,血壅于下,結成筋瘤;或驟受風寒或涉水淋雨,寒濕侵襲,凝結筋脈,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筋攣血瘀,成塊成瘤;或因外傷筋脈,瘀血凝滯,阻滯筋脈絡道而成。


西醫認為,下肢靜脈曲張是由於靜脈瓣膜缺陷、靜脈瓣膜功能不全、靜脈壁薄弱和靜脈內壓力持續升高所引起。


漢醫筋瘤症狀 血瘤常在出生後即被發現,隨年齡增長而長大。瘤體小如豆粒,大如拳頭,正常皮色,或呈暗紅或紫藍色,形成瘤體的血管一般為叢狀的血管或毛細血管。而筋瘤則由管徑較粗的靜脈曲張而形成,瘤體沿主幹靜脈走向而迂曲,狀如蚯蚓盤旋樣改變。嚴重的可因局部皮膚營養不良導致表皮組織壞死。


論筋骨 筋出槽一般要從骨錯縫或患處去找,如摸著有一椎體偏歪或患者指出的某處疼痛,然後用心去摸,就會摸著一根筋一直傳到遠方。如果病程久,如一般頸肩病都可以順著摸到腳上,然後首尾相接。順著往上摸,可以摸到頭上,然後首尾想接。然後把筋鬆開,一般症狀都會明顯減輕。偏歪的椎體也會歸正。有些久病的患者椎體只能歸正一部份,需要再手法重定一下。



鬆筋治百病


尋找穴道的訣竅


落枕與閃腰的推揉


打通經絡閘門長壽命


漢醫推揉改變陽氣虛弱


穴位在臨床上的診斷和治療


喚醒您體內強大的自愈能力


秘不傳人3大功法讓你更男人


肝氣鬱結如何疏理 按五穴位治便秘


整脊揉筋療法 通絡塑身洗髓健康原理


風来坊(浪子) / ふきのと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