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醫推揉改變陽氣虛弱


秋末一些人總感覺手腳冰涼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自然界的溫度降低,陽氣不足,而人體自身的陽氣也會不足,身體出現陽虛的表現。另外,因為天氣寒冷,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使得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環不暢,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神經末梢循環不良,而導致手腳總感覺冰涼。這樣的情況一般多發生於女性,特別是中年以上的女性較為常見,腦力勞動者要比體力勞動者更易出現手腳冰涼,在身體健康的年輕男性身上則很少出現。
寒冷會使人的全身或者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或者肢體末梢兒血液循環障礙,這會導致手腳冰涼。經常長期的手腳冰涼,可以稱為冷寒症。漢醫理論認為這是氣虛、氣滯、陽氣不足的反應。女性在經期、孕期和產期等特殊生理時期,由於體虛,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冷。如果不及時加以預防,會導致精神不佳、身體畏寒的反應,嚴重的還可引起下肢的靜脈曲張。


按揉湧泉穴 先用右手掌快速搓揉左腳心,然後用左手掌快速搓揉右腳心,搓到有熱感為佳。每天早晚搓揉100下,接著搓揉各腳趾100餘下。人體諸多經脈都彙集於足底,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都有密切關係。刺激湧泉穴有益於補腎壯陽、強筋壯骨。經常堅持搓揉此穴會促進手腳冰涼症狀的康復。


按揉氣沖穴(大腿根裡側) 此穴下邊有一根跳動的動脈。先按揉氣沖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有熱氣下流的感覺為佳。


按揉、拍打腎俞穴(兩邊腰眼) 稍用力各拍打100餘下。


據動則生陽的觀點,通過加強對手腳的鍛煉,可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除了上述方法外,還可通過步行、慢跑、爬樓梯、跳健身舞等進行全方位的鍛煉。如果手冰涼,上肢的活動量應大些,如果腳冰涼,下肢活動量應大些。食療也能改變陽氣虛弱狀況,增加機體熱量。如常飲用的大棗紅糖湯(大棗10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每晚煎茶喝)對改善手腳冰涼症狀療效頗佳。還可適當吃羊肉、海參等,暖中補虛、開胃健脾、益腎養肝、禦寒去濕,同時應做好身體的保暖工作。



腳運動消百病


養腎按摩 健身操


強腎不衰的秘密


脊柱養生之自修篇


長坐腰傷的推揉法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健康小常識 椰子油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抓帶脈三天讓腰圍瘦三公分


人體脊椎影響到的病變示意圖


慢下來!才能讓你真正健康長壽


如何快速降血脂及有哪些食療法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親父よ/Kenjiro


紅い花/五木ひろし


秋うらら / 原大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