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您脾胃是否健康 點穴自療


 


脾胃不好的人,從外表上就能看出來。經常碰到這樣的病人:有的面色蒼白,口唇沒有一點光澤;有的過於消瘦,好像一陣風就能吹倒了;有的很胖,看似體格龐大,但一點都不結實;還有的說話有氣無力、精神不振,年紀輕輕卻未老先衰,等等。這些,多是由於他們的脾胃功能受損所造成的。因此,要知道脾胃好不好,我常看以下幾個部位:


1. 口唇:一般來說,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紅潤的,幹濕適度,潤滑有光;而脾胃不好的人,嘴唇發白、沒有血色,顯得非常乾燥,容易爆皮、裂口子。口臭、牙齦腫痛等症狀,大多和脾胃消化能力不足有關。另外,睡覺時會流口水,也是脾氣不足的一種表現。


2. 鼻子:脾胃的經脈和人的鼻子相連。鼻腔乾燥、嗅覺失靈、流清鼻涕、鼻子出血,大多是脾胃虛弱所導致的。鼻翼發紅的人,多有胃熱;鼻頭發青伴有腹痛,也說明脾胃功能不好。


3. 眼睛:脾胃不好容易引起氣血不足,進而影響到肝。因為肝開竅於目,所以,眼睛容易疲勞,看不清東西。另外,脾和人體體液的吸收關係很大,如果常出現眼睛紅腫、臉腫等現象,也可能是脾的問題。


4. 耳朵:脾胃虛弱會導致人的腎氣不足,常常表現為耳鳴,甚至耳聾。


此外,很多人的脾胃不好,是由於過度勞累或情緒引起的。尤其是春天,肝火旺盛,人往往易怒。脾胃失調的人,春天常常覺得身上沒勁兒、手腳冰涼、有時還會拉肚子。


脾胃受傷,五臟都遭殃脾胃出問題,很可能連累五臟。漢醫裡有一句話,養脾胃就是養元氣,養元氣就是養生命,脾胃健康,是決定人壽命長短的重要因素。


心與脾就像一對母子,有心臟病要從脾胃治。脾負責統籌人的氣血供養心臟,一旦脾出了問題,不能益氣生血,就會導致人的心血失調,引發心臟疾病。


 肝與脾胃互相影響。經常有病人告訴我,吃完飯還感覺餓,但肚子卻是漲鼓鼓的,吃了胃腸藥也不管用。其實,這往往和工作壓力太大或情緒不好導致的肝鬱氣滯有關。必須先養好肝,才能解決脾胃的問題。反過來,脾胃也會影響肝臟,比如,脂肪肝出現的根源,就在於脾胃無法良好消化食物,使得垃圾處理困難,堆積在肝臟裡從而影響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


脾胃虛最先影響肺。肺像個宰相,專門輔佐心臟這個君主肺通過管理體內的氣,協助心臟治理全身。然而,肺氣的盛衰,取決於脾胃的強弱。脾胃虛的人,往往會導致肺氣虛,容易患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


脾虛往往腎也虛。人的精力充沛,腎氣就充足。腎的精氣強弱,還和人的脾胃是否健康,能否提供充足的營養滋養腎臟有關。長期脾虛,會導致腎虛,表現為五心煩熱、容易盜汗,或者畏寒怕冷、手足冰涼。


笑是給脾胃最好的禮物 胃生病,大多和人的飲食不節制有關;脾生病,則與人的過度勞累有關。雖然脾胃生病的起因不一樣,但必須一起養。


自我點穴促消化


秋高氣爽,天氣酷熱,如果飲食不節,過食肥甘,食滯不化,易傷脾胃,出現胃脘脹痛,噯腐吞酸,嘈雜不舒,嘔吐腹瀉等,本身脾胃虛弱者更易發病。推拿科主治醫師林敏提醒,如出現上述情況,可嘗試自我點穴進行緩解:


1、點按足三裡。足三裡穴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中指)。胃脹、胃脘疼痛的時候按足三裡要同時往上方使勁;腹部正中出現不適只用往內按就行了;小腹上的病痛則往下方使勁。


2、點按中脘。中脘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4寸。由上往下,隨呼吸緩緩下壓2—3秒,然後快速撤離,操作2—3次,會有氣往下行的感覺,則胃脹自消。部分人操作後有排氣、排便感,此為正常反應,效果更佳。


3、摩腹。漢醫認為,人體的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經常按摩肚腹,能協調脾胃,調和五臟六腑氣血運行,促進肚腹血液循環,有提神、補氣、添精等作用。


操作方法:以肚臍為中心,按順時針方向,稍用力緩緩推摩腹部,至左下腹(結腸部)可稍稍加力。


摩腹保健宜在晨起空腹或睡前操作,每次36圈,每天操作2次,以腹部溫熱、舒適感為佳;如治療食積、腹脹、便秘等,則不拘時間,次數和力量可適當加重,以腹部腸鳴、排氣排便為佳。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可身體卻越來越差。在漢醫裡,提到胃就不能不說脾,脾胃是健康的。倘若脾胃功能不強,就會引發很多疾病。我覺得養生必須先養脾胃,胃強身體才強壯,胃弱身體就虛弱。如果把長壽比喻成蓋房子,那麼,保護好脾胃就是打地基,根基不牢,吃再多營養品、保健品,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十個長壽秘訣


調養五臟之道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桂花糯米藕養脾胃最讚  


糖尿病是怎樣找上你的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癢的難受 是疾病在作怪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察言觀色 生不生病看印堂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延緩內臟衰老的六個養生法


人體"零件"走向衰老的時間表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