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肓是穴位 一動消百病


聞聽膏肓嚇破膽 不知此膏肓非彼膏肓


  


“啥?病入膏肓啦?”3日,醫院針灸科內一位前來就診的中年男子,隱約間聽到醫生的診斷後,精神失控,嚎啕大哭起來。經過醫生的反復勸慰和解釋,才消除了男子的誤會。原來聽到醫生說“膏肓”兩個字,誤以為自己病入膏肓,誰知醫生說的“膏肓”是一個穴位。“膏肓穴屬足太陽膀胱經,是漢醫的一個非常重要穴位。”針灸科主任張亞菊介紹說,漢醫典籍中有“運動膏肓穴,除一身疾”的記載。


聽到膏肓嚇破了膽


楊先生患有支氣管炎多年,久治不愈,近日氣溫變化,他感到渾身不適,便來到中醫院,想調理下身體,沒想到醫生給他把過脈後,回頭和另外一位醫生說了一句話,楊先生只聽清楚膏肓兩個字又聯想到近日身體不適,以為醫生說他已無藥可醫了,情緒不由得失控。


“我究竟得的是啥病?真得病入膏肓了嗎?”楊先生情緒平穩後,問出的話弄得醫生們哭笑不得。原來,兩位醫生的意思是要在楊先生膏肓穴施灸治療,不想卻被他斷章取義。醫生解釋後,楊先生才長長地鬆了口氣。


運動膏肓穴除一身疾 說起這個膏肓穴,有一個非常知名的歷史典故。《左傳》中記載,晉景公身染重疾,派人到秦國求醫,秦桓公派醫緩前去晉國診病。醫緩還未到達晉國時,景公做了一個夢。夢到,有兩個小孩子,一個說:“醫緩是名醫,會傷害我們,得趕緊逃啊!”另一個則說:“不要慌,我們在膈之上,心之下,‘膏肓’之處,艾灸、針刺和藥力都難抵達。”果然,醫緩到達後,診斷後說:“病已入膏肓,無法治了。”隨後,景公身亡。


膏肓穴在第四、第五胸椎間兩旁三寸約四橫指處。藥王孫思邈曾在《千金方》中說:膏肓能主治虛羸瘦損、五勞七傷及夢遺失精、上氣咳逆、痰火發狂、健忘、胎前產後等,百病無所不療。楊先生患支氣管炎多年,因久病不愈變得體弱消瘦,說明身體氣血陰陽均已受損,最適宜取膏肓穴施灸治療,起到扶陽固衛、濟陰安營、調和全身氣血的作用。此外,漢醫典籍中也曾有“運動膏肓穴,除一身疾”的說法。說明漢醫認為,人體全身的病,統統與膏肓相關。


三套動作最適宜常伏案者


下列介紹了這三套動作,這些動作不但對肩周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頸椎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還可以運動膏肓穴,最適合經常伏案、用電腦的人做。


第一套動作是肘部彎曲,分別向前向後轉搖肩關節各50次,一日三次,這樣可帶動肩胛骨上下旋轉,以運動背部的膏肓穴。


第二套動作是兩腳平行站立,兩膝微曲,腰直,胸平,兩手握拳,兩臂緩緩抬起到胸前與肩平,然後用力向後拉至極限,使肩胛骨儘量向脊柱靠攏,擠壓兩側膏肓穴,動作停止1-2秒鐘,再恢復原姿態,後拉時深吸氣,回收時呼氣,動作在水平面緩慢進行,動作到位,使背後有酸脹、出汗的感覺。


第三套動作是把椅子反過來坐,人趴在椅背上,充分展開兩個肩胛,而兩個肩胛骨向後擠壓,就是在擠壓膏肓穴。“這些動作都很簡單,易於操作,並且幾分鐘就能做完,適宜常做。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各種疼痛症的真正原因


破解身體11種奇怪症狀


通五臟氣血 方法各不同


後背法整復腰間關節錯位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


清腸排毒DIY完美生活方案


血虛體質該如何養生調理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


年人強肺多練腹式呼吸


冬季溫腎漢醫溫灸養生療法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脊椎聯結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脊柱是人體自愈力的金鑰匙


教你拍打百會穴治療高血壓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泡湯三原則 享受輕鬆沒煩惱


腎如何失調? 腎的日常保養


舒爽一整天清晨五分鍾美體操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傳授免吃藥治愈心臟病的方法


自然深呼吸法 先呼後吸才正確


經絡推拿療法 溫熱療法與癌症


督脈 華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按揉脊椎兩邊的夾脊穴調理臟腑


人體脊椎的毛病都出在哪些地方


提高溫度』與「少吃」提高免疫力


脖子後面緊緊的,是中風的前兆嗎?


單純甩手的動作可幫助改善身體哪!


張釗漢醫師原始點療法 - 2011手法教學:


5. 上背部原始點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Ls0J5DLzg
6.
肩胛部原始點http://www.youtube.com/watch?v=X4aQ__ZXAcI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肩胛骨痛、膏肓痛、胸椎痛、頭部低下或後仰疼痛、胸悶痛、50肩肩部後面痛(手往上舉)、小腿肚痛及抽筋、高山症、暈車、動脈瘤、溺水、氣喘、咳嗽、心痛、心悸、乳癌、肺癌、胃痛、胃癌等,都要揉1跟2的原始點,也要按推肩胛骨及崗下肌原始點。


*膏肓(ㄏㄨㄤ):指兩邊肩胛(ㄐㄧㄚˇ)骨的左、右1/3部份(從下往上)。


*肩部是指上手背骨與肩頰骨交接處。


*肩膀是指上手背骨上緣到頸椎之間。


*嘔吐推揉上背部。   *暈車也要推揉頭部。



1、上胸椎原始點,脊椎兩邊各三個點。小腿肚痛及抽筋『通常是柔抽筋的同一方位;如右邊小腿抽筋就揉右邊上胸椎處』。


2、上背部原始點,脊椎兩邊各四個點。



50肩痛(手往後舉,肩部上面痛或肩部前面痛)、乳頭痛、乳癌、肺癌、咳嗽、胸悶、腋下痛、側胸痛、手肘上半部痛。


50肩肩部後面痛如不治療,有可能會引起心臟問題



崗下肌原始點,左右兩邊各三個點。                 肩胛骨原始點,肩胛骨旁內側


*手肘以上的痛點要按推崗下肌。



舟唄 / 八代亜紀


北の舟唄 / 伍代夏子


雨の慕情 / 八代亜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ZMWYN8pzG0&list=RD02FUYy8A8CwK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