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養生 如何正確養生


秋季不可亂進補 根據漢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秋季是進補的好季節,但不可亂進補,應注意以下五忌。  
一忌無病進補:無病進補,既增加開支,又損害身體,如服用魚肝油過量可引起中毒;長期服用葡萄糖會引起發胖,血中膽固醇增多,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二忌慕名進補:認為價格越高的藥物越能補益身體,人參價格高,又是補藥中聖藥,所以很多人服用,但要注意的是,濫服人參會導致過度興奮、煩躁激動、血壓升高及鼻孔流血等症狀。

三忌不分虛實進補:漢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病人不宜用補藥,虛症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會適得其反。

四忌多多益善: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有害,因此進補要適量。

五忌以藥代食:重藥物而輕食物是不科學的,藥補不如食補效果佳。

鍛煉要四防秋季堅持進行適宜的體育鍛煉,不僅可以調養肺氣,提高肺臟的功能,還有利於增強各組織、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體對外界寒冷刺激的抵禦能力。然而,由於秋季早、晚溫差大,氣候乾燥,要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必須注意以下四防

防受涼感冒:秋日清晨氣溫低,不可穿著單衣去戶外活動,應根據戶外的氣溫變化來增減衣服,鍛煉時不宜一下脫得太多,應待身體發熱後,方可脫下過多的衣服;鍛煉後切忌穿汗濕的衣服在冷風中逗留,以防身體著涼。

防運動損傷:在氣溫較低的環境下,肌肉的伸展度明顯降低,關節生理活動度減小,神經系統對運動器官的調控能力下降,因而極易造

防運動過度:秋天是鍛煉身體的好季節,但此時人體陰精、陽氣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故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即運動量不宜過大,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宜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

防秋燥:秋天氣候乾燥,對於運動者來說,每次鍛煉後應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銀耳等,若出汗較多,可適量補些淡鹽水,補充時以少量、多次、緩飲為原則。

秋季讓身體凍一凍漢醫認為,秋天的降溫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人們可逐漸添加衣服,以適應外界環境,過早地穿上厚重的衣服、不讓身體接受適度的寒冷刺激,會讓機體更加身嬌肉貴,不利於健康養生。當然,秋凍要因人、因時而異,且要適度。秋凍是一種非常積極有效的健身方法,即有意識地讓機體凍一凍,以順應秋天陰精內蓄、陽氣內養的養生需要。

秋季防肥胖 肥胖會導致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等疾病。有關專家指出,秋季是容易發胖的季節,肥胖者更應注意減重。到了秋天,天氣轉涼,人們的味覺增強,食欲大振,飲食會不知不覺地過量,使熱量的攝入大大增加;再加上氣候宜人,使人睡眠充足,汗液減少。此外,為迎接寒冷冬季的到來,人體還會積極地儲存禦寒的脂肪,因此,身體攝取的熱量多於散發的熱量。人們稍不小心,體重就會增加,這對於本身就肥胖的人來說更是一種威脅。

因此,肥胖者秋季更應注意減肥。首先,應注意飲食的調節,多吃一些低熱量的減肥食物,如赤小豆、蘿蔔、竹筍、薏米、海帶、蘑菇等;其次,在秋季還應注意提高熱量的消耗,有計劃地增加活動,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成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的運動損傷。因此,每次運動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



養腎按摩 健身操


一日一餐健康奇蹟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九種體質及正確調養法


脾氣大按揉7大撒氣穴


消化不好飯後腰彎三次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慢性腰肌勞損的推按療法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推拿手指可強五臟防治病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冬季溫腎漢醫溫灸養生療法


腰痛 骨質增生與椎間盤突出


養生控未必能養出真正健康


頭為精明之府 日梳三遍百病除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行之有效還陽臥 固腎壯陽功法-一週見效


身體這些部位不舒服時您知道意味什麼嗎


男なら/西方裕之


俺らしく/北島三郎


くちなしの花/渡哲也


男人的人生/北島三郎


男の明日に / 北島三郎


男の絆/西方裕之 徳久広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