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濕 重在升脾陽


漢醫都知道濕邪難治,光是分類就有冒濕、傷濕、中濕、寒濕、濕熱、濕溫、風濕、濕疹、痰濕、水飲等病名。臨床症狀多種多樣,致病的表現也各不相同,但治療原則就那麼幾點,濕通於脾,那就首先要調理脾胃,調理脾胃的關鍵就是提升陽氣。李東垣的理論是:以辛甘之劑,補其中而升其陽,脾陽升則濕邪自化,猶如離照當空,陰霾自散。次之是風以勝濕,跟自然界類似,大風一吹,濕氣全無;第三是清涼用藥的原則,因為雖然要祛濕,但不可過用寒涼,過了,陽氣也自損三千,就不划算了。最後,還要掌握利尿除濕的原則。
體內的濕氣過重的人,經絡基本上都是被堵住了,為什麼經絡不通呢?一是吃了大量的垃圾食品,然後是懶得動彈,還有空調對毛皮的封閉,都會使經絡不通。濕重之人吃涼的、吹涼風,體溫降低的結果,必然影響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和品質,必然是陽氣不足,陽不足就無以化濕,因為經絡不通、血氣運動不暢,汗液和尿液也就不暢,久而久之,身體裡就全是毒素了。我們都知道,胖子一定是營養不良,因為脾胃不好,不消化,但胖子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一定都是濕重,脾虛腎虛,大便不成形,不喜歡運動,這是他們的特徵。這種人為什麼還都喜食冷飲啤酒呢?其實一點都不奇怪,體內有熱,但那可不是正常的、為陽氣所溫煦的熱,而是,他吃那麼多東西在那裡,脾胃又不好,那些吃下去的東西都變成什麼了呢?全是垃圾堆在那裡,垃圾堆久了就一定會生熱,一熱就要涼的東西去中和。就這麼簡單。也因為體內的垃圾堆造了熱,胖人都會貪涼,不運動,只想躲在空調房裡,而冷風一吹,體表的經絡全都被堵住了,造成體濕更加嚴重,於是,身體就在一個功能很差的狀態下惡性循環。
一般的方法,可用推揉筋脈刮痧拔罐去打通經絡,濕和毒是聯繫在一起的,所以,人們才常說濕毒濕毒,人體的濕一但去掉了,體內的毒素自然也就少多了,人也就健康多了。      


能夠大補元氣的食物 元氣是人體的根本之氣,又叫原陽  “真陽,可見,元氣是人體陽氣的根本,它對五臟六腑起著溫煦生化作用。因此,能夠大補元氣的食物均能增力,如黑芝麻、核桃、桑椹、鱔魚、蓮子等。


總之,元氣是人體根本之氣,脾胃之氣是人體後天之本,欲想增力,必須從脾胃,元氣人手,凡是有強補脾,補元氣作用的食物,都有一定的增力作用。

中醫防病食療方


一日一餐健康奇蹟


8大養腎補腎食物


枸杞 駐顏的中藥


重新認識"香蕉"的好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清洗您腎臟絕妙秘方


降火喝點生薑陳皮飲


茶是各種毒素的 解藥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蒜頭能通血管及清除毒素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穴道養生總整理二)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