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坐臥缺運動傷骨頭的九大迷思


如果躺在沙發上或床上看電視、看書,會導致胸椎、頸椎錯位,長此以往除了會引起胸椎、頸椎相關疾病外,還會引起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胸悶氣短等問題。喜歡蹺二郎腿,會導致骶髂關節錯位,產生腹脹、腹痛,進而引發女性的婦科疾病或男性的陽痿、早洩等疾病。


 



人体肌肉詳细解剖圖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7491



傷骨行為1:隨意坐臥 如躺在沙發上或床上看電視、看書,會導致胸椎、頸椎錯位,長此以往除了會引起胸椎、頸椎相關疾病外,還會引起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胸悶氣短等問題。喜歡蹺二郎腿,會導致骶髂關節錯位,產生腹脹、腹痛,進而引發女性的婦科疾病或男性的陽痿、早洩等疾病。


養骨妙招:戒掉躺著看電視看書的毛病,坐姿儘量向後微傾,把背挺直。仰的坐姿對骨頭更有益處。如果覺得正襟危坐實在彆扭,就放心地聽從身體的意願,靠在椅背上舒服地坐著。


 


        人體骨骼全圖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7439


傷骨行為2:缺乏運動 現代人多為久坐辦公、學習,過度依賴辦公、生活等自動設施,缺少運動,久之,骨骼周圍肌肉、韌帶等組織得不到鍛煉,對身體的支撐保護能力減弱,有時一不經意的小動作就造成骨關節扭傷、錯位等意外傷病。


養骨妙招:適量進行一些運動,如慢跑、游泳等,同時注意攝取足夠的鈣質,從而增強體魄,強化骨骼和肌肉。


傷骨行為3:運動損傷 我們經常聽的“網球肘”就是在進行乒乓球、網球等運動時大強度使用肘關節造成肘關節錯位,導致疾病產生。


養骨妙招:在選擇運動器械時,應諮詢教練,根據自己身體的實際承受力選擇運動器械。運動前定要認真做好熱身準備工作。


傷骨行為4:不當保健 有的足療中心,足療師會用火罐在人的腳下拔罐、走罐,這種做法副作用明顯。在火罐較大負壓的作用下,容易造成蹠趾關節錯位,導致腳心或大腳趾疼痛,這些症狀有些時候會被懷疑是痛風,進行系列醫學檢驗也無法查明原因。


養骨妙招:養生保健行為不能盲目跟風,應聽從醫生或專家的建議,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保健方法。


傷骨行為5:不當姿勢致女性骨盆變形 骨盆變形不僅影響女性身材的美觀,更重要的是恥骨或骶髂關節會有不同程度的錯位,進而引發腹痛、腰痛、月經不調、尾骨疼痛、大腿酸痛等。


養骨妙招:少穿高跟鞋。高跟鞋會給踝骨和膝蓋增加負擔,使腿和骨盆的肌肉容易疲勞;別蹺二郎腿。蹺二郎腿時,骨盆和髖關節由於長期受壓,容易酸疼,時間長了骨盆在不知不覺中就歪斜了,可能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床墊軟硬適度。太軟的床使睡眠時身體下墜,太硬的床對人體較重的骨盆部位產生壓迫,都會引起骨盆歪斜。 


傷骨行為6:外傷遺患 在生活中,也許每個人都有崴腳的經歷,如果不及時將錯位的踝關節復位,就會形成慢性疼痛,數年不愈,有的人其錯位部位會壓迫經筋,影響胃經、膽經、腎經的正常運行,導致相關內科疾病產生。類似問題還有很多,如足球、籃球等運動,意外衝撞受傷後,若沒及時治療,嚴重會導致骶髂關節錯位、骨盆移位致右髖關節下移、坐骨神經受到壓迫、右膝關節的脛骨前移。


養骨妙招:骨骼一旦受傷,定要及時治療,千萬不能耽誤康復的時機。 


傷骨行為7:過度勞損 過度使用關節造成的關節損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滑鼠手”。現在人們過度依賴於電腦辦公、學習、生活、娛樂,卻又不知適時使腕關節放鬆、休息,就會造成腕關節和橈尺關節錯位,導致腕關節疼痛、無力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滑鼠手”症狀的出現。


養骨妙招:伸出雙臂,與肩水準,然後將左右手交叉緊扣,緊握十指。吸氣,雙臂向上伸展,維持1520秒。功效是能增強手腕的靈活,伸展上背及上胸,減少肩膊酸痛。多使用快速鍵;左右手替換使用滑鼠;筆記本和桌上型電腦換著用都是權宜之計。 


傷骨行為8:生活無度 暴飲暴食、晝夜顛倒、縱欲狂歡、穿著單薄等等,這樣都會耗損精氣,直接或間接損傷我們的骨關節。人體精氣受損,正氣不足,陽氣不能生髮,使氣血運行不暢,這時,很多人會感受到頸、肩部肌肉僵硬不適,此時頸椎受到周圍肌肉和韌帶的保護性減弱,反而會受到過度牽拉、擠壓,長期便會引起頸椎疾病。


養骨妙招:養成規律有節制的良好生活習慣,愛惜自己身體。


傷骨行為9:不注重關節保暖 在生活中,自然因素也是導致骨關節疾病的又一重要因素,如風寒、濕氣等自然因素侵襲機體,都會導致脊柱周圍對應的肌肉緊張度增高,牽拉脊柱而使骨關節發生異常變化。


養骨妙招:穿著保暖是保護骨骼與關節的有效途徑之一。 


養骨,馬上行動


1.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地心引力是對骨骼影響最大的自然力量,如何順應地心引力、維持骨骼平衡也就成為“養骨”的首要任務。


2.定期進行骨關節的檢查和保健。通過定期正骨、整脊調整機體陰陽平衡,糾正小關節紊亂,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活血散瘀,消腫鎮痛,理筋正骨,達利關節,分離粘連,促進體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有利於傷病組織的修復,並有使機體儘快恢復正常的解剖結構和生理機能的作用。


3.按摩一方面能夠促進骨骼吸收更多新鮮的血液、養分;另一方面還能夠放鬆肌肉,緩解因為僵硬肌肉的牽拉而導致骨骼失衡,促進健康。


4.適當站立,可使骨骼肌產生短促迅速的縮張運動,能激發軀體內的新陳代謝,相應地疏通經絡,達到養骨的目的。站立時,身體應自然、平穩、端正,兩上肢自然下垂,挺胸收腹,上身不要傾斜,兩下肢均勻受力。要戒久立,久站不動,軀體重量全由下肢承擔,易發生下肢靜脈血液上行回流不暢,不僅使腳軟、足麻、足背踝部浮腫,且易引起小腿靜脈曲張、腰腿部關節炎等病。


5.安全的整脊應該不會痛,只有少部分人在接受矯治的3~7天內會有酸痛現象,這是因為經過調整之後,原先在錯誤姿勢下一直沒機會用力的肌肉,現在開始要出力來維持正確姿勢,所以容易疲勞與酸痛,待正確的平衡重新建立之後便筋鬆骨正、周身輕鬆了。




 

   脊椎神經點分佈病理關係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3958



整脊推揉術的觸摸法


教您百病不生的秘訣


食療法幫助內臟排毒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認識筋縮 什麼是筋縮?


漢醫 踮腳運動消百病


秋急速瘦身 薦超強偏方


漢醫捏脊療法的要領內容


按腰背姿勢判斷腰痛原因


做這八種夢 您可能生病了


抓帶脈三天讓腰圍瘦三公分


脊椎聯結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脊柱是人體自愈力的金鑰匙


喚醒您體內強大的自愈能力


人體脊椎影響到的病變示意圖


人體脊椎的毛病都出在哪些地方


慢下來!才能讓你真正健康長壽


如何快速降血脂及有哪些食療法


按揉脊椎兩邊的夾脊穴調理臟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