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法幫助內臟排毒


面對排毒的風潮和疑問,漢醫有如何作為的呢?漢醫認為五臟之內都可能留存毒素,堆積了毒素的臟器會在身體表面相應的部位或相關經絡所通過的地方留下蛛絲馬跡。現在就讓咱們研究一下如何找到毒素的藏身之處,並且用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更好地排除它。


五臟之毒是什麼?在漢醫看來,我們體內有很多毒素,凡是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對我們的身體和精神會產生不良作用的物質都可以稱為也就是現代醫學所說的,例如瘀血、痰濕、寒氣、食積、氣鬱、燥火。這些毒素堆積在五臟之內,就會加速五臟的衰老,然後由五臟供養的皮膚、筋骨、肌肉、神經也就跟著一起衰老了。雖然毒素深藏,但它們在身體表面相關的部位或是相關的經絡通過的部位還是留下了蛛絲馬跡,不同的樣貌代表了不同的臟器的邪氣毒素藏在哪裡,現在,我們要找出毒素的藏身處,儘快把它趕出身體。


一、如果肝臟有了毒素表現在
1.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線,或是向下凹陷。漢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臟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
2.
乳腺出現增生,經前乳腺的脹痛明顯增加。乳腺屬於肝經循行路線上的要塞,一旦肝經中有濕熱、鬱滯等情況的存在,乳腺增生隨即產生,尤其在經血即將排出時,會因氣血的充盛而變得脹痛明顯。
3.
情緒容易抑鬱。肝臟是體內調控情緒的臟器,一旦肝內的鬱滯不能及時排出,阻塞氣的運行,就會產生明顯的不良情緒。
4.
偏頭痛,臉部的兩側長痘痘,還會出現痛經。臉部兩側以及小腹,是肝經和它的搭檔膽經的一畝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暢快,自己的後院就會先著火。
怎麼用食物等方法來使肝臟排毒更順暢呢?
1. 吃青色的食物。按漢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鬱、緩解情緒作用,屬於幫助肝臟排毒的食物。中醫專家推薦青色的橘子或檸檬,連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檸檬水,直接飲用就好,但是要注意適量,而且有胃潰瘍及胃酸過多的人不適宜服用。
2.
枸杞提升肝臟的耐受性。除了排毒之外,還應該提升肝臟抵抗毒素的能力,補充肝血。這種食物首推枸杞,它具有很好的保護肝臟的作用,可以提升肝臟對毒素的耐受性。食用時以咀嚼著吃最好,每天吃十粒左右,但是需要注意嚴重陽虛體質比如有畏寒、大便稀溏等表現的人最好不要大量長期食用。
3.
按壓肝臟排毒要穴。這是指太沖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酸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隻腳交替按壓。
4.
眼淚排毒法。相較於從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壽命更長,這不能不說和眼淚有關係。漢醫早已有了這個認識,而且也被西方醫學所證實。作為排泄液的淚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樣,裡面確實有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難受時、委屈時、壓抑時就乾脆哭出來吧。對於那些樂天派,週末的午後看一部悲情的電影,讓淚水隨著情節流淌也是一種主動排毒方式。
二、如果心臟有了毒素  表現在
 1. 舌頭潰瘍。舌為心之苗,中醫認為舌和心臟的關係最為密切,所以潰瘍長在舌頭上,通常認為是心臟有內火,或是陰虛。
2.
額頭長痘。額頭是心臟管轄的一個屬地,心火旺盛成為火毒時,這個屬地也會沸騰,於是此起彼伏地出現很多痘痘。
3.
失眠,心悸。心臟處於不停的工作中,當鬱滯生火停留於心而無法排除時,睡眠不會安穩。
4.
胸悶或刺痛。心臟內出現瘀血也是一種毒素,就像是在公路上堵車,輕一些的是胸悶,重一些的則會出現刺痛。順便再說一下心臟最佳排毒時間中午11~13點是心臟以及心經能量最強的時間,可吃些保心、助排毒的食物,例如茯苓、堅果、黃豆、桑椹、小棗、蓮藕、蓮子等。


三、如果脾臟有了毒素  就會表現在


1. 面部長色斑、長痘痘。長痘痘的人通常消化系統和肝膽疏泄能力就弱一些。
2.
白帶過多。脾主管體內排濕,如果濕氣過多,超出了脾的能力,就會出現體內濕氣過盛,白帶增多是其中的一個體現,如果白帶的顏色發白且清稀,是脾內有濕寒,如果發黃且稠濁是脾內有濕熱。
3.
脂肪堆積。脂肪在中醫裡另有一個名字:痰濕,漢醫書中提到過胖人多濕,就是由於脾對體內痰濕的代謝運化功能不佳,不能及時把垃圾毒素排出體外而產生的。所以現在的各種減肥手段都是錯誤引導胖人節食、運動,這些手段大多是錯誤的。有效的減肥必須圍繞恢復脾胃正常代謝運化痰濕的主題來做,否則很快就會反彈,並且因為錯誤的手段致使身體元氣與機能白白受損。
4.
口氣明顯,唇周長膿包或潰瘍。口唇周圍都屬於脾,當脾中的濕熱毒素無法排出體外,蓄積的毒素就要找機會從這些地方爆發出來。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堅持吃一些健脾利濕的食品,如茯苓、薏米、白扁豆、紅豆、江米,對於脾內有濕熱的人可以用生薏米和江米熬粥服用,如果脾胃寒濕的人,可以用炒薏米來去掉薏米涼性然後熬粥食用。白扁豆對於脾胃長期虛弱動力差的人可以起到賠補胃氣運化脾濕的作用,所以脾胃弱的老人和孩子可以經常食用。
2.
適量的吃酸助脾臟排毒。例如烏梅、山楂、醋,這是用來化解食物中毒素的最佳食品,可以增強腸胃的消化功能,消除食積,使食物中的毒素在最短的時間內排出體外。同時酸味食物還具有開胃健脾的功效,可以很好地起到抗毒食品的功效。
3.
按壓脾臟排毒要穴。這是指商丘穴,位置在內踝前下方的凹陷中,用手指按揉該穴位,保持酸重感即可,每次5分鐘左右,兩腳交替做,這個穴位可以幫助脾臟提升能量、提高運化能力。需注意的是堅持才會有效果,不要間斷的做才好。
4.
飯後一小時後,走一走。運動可以説明脾胃消化,加快毒素排出的速度,不過需要長期堅持,效果才會更好。


那麼脾臟最佳排毒時間呢?餐後是最容易產生毒素的時刻,食物如果不能及時的消化或是吸收,毒素就會積累很多。除了飯後走一走,因為甘味健脾,還可以在吃完飯1個半小時後吃1個水果,幫助健脾、排毒。如果是脾胃虛寒的人,可將水果放在溫水中升溫後再慢慢食用。另外要提醒朋友們,大量的進食冷飲、生鮮果蔬是使脾胃大量積存痰濕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夏季酷暑難耐時,一瓶冰鎮飲料、一個霜淇淋似乎會讓你爽快無比,但是大量的低於體溫的飲料會讓您的胃內所有的血管劇烈收縮,然後要用自身的熱量來把冰涼的飲料暖熱,你想過嗎,忠心耿耿為我們服務一生的脾胃,是需要消耗多少能量啊?!這樣的冰涼自然就轉化成了寒、寒又轉化成痰濕積存在了脾胃當中。您想過嗎?忠心耿耿、無怨無悔的為我們服務一生的脾胃,我們為它們做過什麼呢?我們除了放縱自己的愛好和口味冷的、熱的、酸的、辣的想吃就吃,從來沒有考慮過它們的存在和需要,直到脾胃被累病了,我們也只給它們苦藥湯吃吃啊!你想想這是不是殘忍而不負責任呢?
鄭重的拜託各位朋友,請您慈悲的對待自己的身體,尤其要善待脾胃,它是我們的後勤保障的功臣啊!


四、如果肺臟有了毒素就會表現在 


1. 皮膚呈鏽色,土色,無光澤很晦暗,頭髮乾枯。肺主皮毛髮膚,中醫認為肺管理全身的皮膚毛髮,皮膚是否潤澤、白皙,都要依靠肺的功能良好。當肺中毒素比較多或肺氣虛弱無力時,毒素會隨著肺的作用沉積到皮膚上,使膚色看起來沒有光澤。
2.
便秘。肺與大腸相表裡。中醫認為,肺臟和大腸是一套調節系統,當上面肺臟鬱滯虛弱有毒素時,下面腸道內也會有不正常淤積,就出現了便秘。
3.
多愁善感,容易悲傷。毒素在肺,會干擾肺內的氣血運行,使得肺臟不能正常舒暢胸中的悶氣,被壓抑得多愁善感起來。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蘿蔔、白菜是肺臟的排毒食品。在中醫眼中,大腸和肺的關係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決於大腸是否通暢,蘿蔔和白菜能幫助大腸排泄宿便解除燥熱,用蘿蔔白菜熬湯或拌成涼菜都可以。
2
、蘑菇、百合能提高肺臟抗毒能力。肺臟向來不喜歡燥氣,在燥的情況下,容易導致積累毒素。蘑菇、百合有很好的養肺滋陰的功效,可以幫肺臟抗擊毒素,食用時加工時間不要過長,否則百合中的汁液會減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3、按壓肺臟排毒要穴。有利肺臟的穴位是合穀穴,位置在手背上,第12掌骨間,當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這個部位,用力按壓。
4 、排汗解毒。肺管理皮膚,所以痛痛快快地出一身汗,讓汗液帶走體內的毒素,會讓我們的肺清爽起來。除了運動以外,出汗的方法還可以是熱水浴,浴前水中加一些生薑和柑橘精油,使汗液分泌得更暢快,排出身體深處的毒素。
5 、常做深呼吸。每次呼吸時,肺內都有殘餘的廢氣無法排出,這些廢氣相對於那些新鮮、富含氧氣的空氣來講,也是一種毒素。只需幾個深呼吸,就能減少體內廢氣的殘留,而且可以鍛煉肺內的毛細血管與肺泡儘量的擴張,增強能量。
6、常做舉手運動。就是將雙手伸直舉過頭頂,堅持兩分鐘後再慢慢的放下來,放鬆一分鐘後再舉起來,如此迴圈。這個動作可以將肺葉整體的在胸腔內提高,這樣對肺葉就起到了擴張和按摩作用。


每天拜佛的時候,就用磕長頭的動作,正好就是要把雙手舉過頭部,不但鍛煉了肺部,而且對頸椎和胸椎都有好處的,感覺非常好,拜佛的朋友不妨試試啊!


肺臟最佳排毒時間 肺經的值班時間是淩遲3點到5點鐘,但是肺臟代謝最強的時間是早5點~7點,此時最好能夠通過運動排毒。在肺最有力的時候進行散步、太極拳、八段錦等有氧運動,或者邊散步邊做舉手動作、多做幾次深呼吸,或者是邊散步邊用手握空拳擊輕輕打胸部、腹部,這樣都能強健肺排出毒素的功能。


五、如果腎臟有了毒素  表現在


1. 月經量少,或經期短,顏色暗。月經的產生和消失,都是腎功能是否旺盛的表現,如果腎臟中有很多毒素,經血就會減少。
2.
水腫。腎臟管理體內的液體運行,腎臟堆積毒素後,排出多餘液體的能力降低,就出現了水腫,尤其是早晨睡醒後經常臉部、眼瞼、雙手腫脹、小腿或足背腫脹,這個現象就表示你需要關注腎臟的健康狀況了。
3.
下頜長痘。臉下頜部由腎管轄,腎的排毒不足,多餘的毒素會表現在下頜。
4.
容易疲倦。身體內的毒素消耗了腎的能量,腎臟提供的能量減少,於是出現體倦,神疲思睡,四肢無力。
5.
怕涼畏寒。腎臟帶給身體能量,如果腎臟陽虛的話,人體就沒有充足的熱量,所以會怕涼畏寒。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腎臟排毒食品:冬瓜。冬瓜富含汁液,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腎臟增加尿液,排出體內的毒素。食用時可用冬瓜煲湯或清炒,味道儘量淡一些。
2.
腎臟抗毒食品:山藥、芡實、蓮子。山藥雖然可以同時滋補很多臟器,但最終還是以補腎為主,經常吃山藥可以增強腎臟的排毒功能。山藥熬粥或山藥粉配合芡實蓮子粉熬粥,補腎抗毒的功效會相應增強。
3.
腎臟強壯食品:核桃、黑芝麻、黑豆、枸杞、黑木耳、香菇。經常食用這些食品,會幫助腎臟增強能量,提升腎臟功能,核桃補腎健腦非常好,每天食用三到五個核桃,可以幫助增強記憶力。黑芝麻補腎明目而且烏髮,炒熟後油脂比較大,可吃生的,直接放到口內嚼碎後咽下。
4.
按壓肝臟排毒要穴:湧泉穴、太溪、複溜。這是人體最低的穴位,如果人體是一幢大樓,這個穴位就是排汙下水管道的出口,經常按揉它,排毒效果明顯。湧泉穴位置在足底的前1/3處(計算時不包括足趾),這個穴位比較敏感,不要用太大的力度,稍有感覺即可,太溪穴複溜穴在腳踝內側的踝骨旁邊,及上方兩寸處,以邊按邊揉為佳,持續5分鐘左右即可。


 5.儘量不要熬夜,保證能在晚上10鐘上床睡覺,因為11點後就是腎臟工作消耗的時間。如果熬夜就加重腎臟的負擔,長期下去,腎臟往往會形成陰虛的症狀。
 6.
不要過食鹹味,因為鹹味入腎,鹽分都需要腎的代謝,過多了就會加重腎的負擔,一但超了符合,腎臟就無法將它們代謝出體外,只能瀦留在體內,形成水腫!


腎臟最佳排毒時間 腎臟最適合排毒的時間是早晨5點鐘以後,身體經過一夜的修復,到了早晨毒素都聚集在腎臟,所以早晨起來最好喝一杯溫熱的白開水,沖刷一下胃腸和腎臟,將毒素排出體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已經有水腫的人最好小口的喝下這一杯水,不要大口快速的喝,否則易造成更多的水瀦留在體內
提醒各位朋友,早晨起來一定要喝熱水,因為早晨是陽氣生髮的時候,而陽氣生髮是從胃氣生髮開始的,這個時候如果喝上一杯涼水,一下子就把還未生髮完全的胃氣和陽氣打壓下去,長期這樣就會造成脾胃濕寒、陽虛體質啊!千萬不要聽西醫的晨起要喝一杯涼開水啊,真的是害人不償命的理論啊!


各位朋友,請再聽偶囉嗦幾句吧!請慈悲的善待自己的身體,它將為我們服務終身啊!你買一輛車還要定期保養,平時還要擦擦洗洗,加油、加水,而我們的身體呢?您為它做了什麼呢?   
不要放縱自己的喜好和口頭與不良的生活習慣,不要傷害身體,傷害內臟,要把身體當成自己最親的人來照顧它,讓它健康快樂的為我們服務,要感恩它,要注意聆聽身體的需要,給它最大的支持和幫助。這就是我們最初的慈悲心,首先擴展到學會善待自己的身體,然後學會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這也是一種責任和約束,不要讓自己活在為所欲為的生活習慣中!蓮花的心願就是讓更多的朋友學會更好的善待自己,明白自己的身體究竟需要怎樣的説明和支援,素食是一部分,而合理的生活習慣是更重要的一部分。學會和自己的身體做朋友,你會發現,原來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巨大的潛能沒有被開發利用起來。

腳運動消百病


養腎按摩 健身操


脊柱養生之自修篇


長坐腰傷的推揉法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九種體質及正確調養法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慢性腰肌勞損的推按療法


腰痛 骨質增生與椎間盤突出


冬季溫腎漢醫溫灸養生療法


養生控未必能養出真正健康


頭為精明之府 日梳三遍百病除


行之有效還陽臥 固腎壯陽功法-一週見效


身體這些部位不舒服時您知道意味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