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正確騎車健身


自行車運動是一項很好的健身項目,可改善人們的體質,保護心臟等。但如只追求速度、力量,這樣其實對身體的傷害很大,嚴重的會產生膝關節及周圍組織損傷。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一種燃燒脂肪、不燃燒汽油的綠色環保的戶外運動,這就是戶外自行車運動。從老人到朝氣蓬勃的青年,懷著不同的理想,穿梭於喧囂的都市抑或寧靜的自行車道追尋著自己的方向。如今,城市上班族大多也採取這種健康環保的出行方式,他們說既鍛煉身體又不堵車,真是一舉兩得。


骨科專家教您正確選擇騎行健身 據漢醫醫院骨外科副主任許志宇介紹,自行車運動是一項很好的健身項目,可改善人們的體質,保護心臟等,如今很多人也會選擇騎車健身,騎車健身好處很多:可增加增進心肺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延緩機體的衰老。通過雙腿持續蹬踏可以鍛煉腿部、腰部、背部、肌肉。改善心理健康,心胸開朗、精神愉悅。


近日,小張約好了幾個朋友,騎車前往海邊度假,由於之前沒有過此類的長途騎行經驗,騎行後,休息時出現腰酸背痛,膝蓋處蹲下起立時有些酸痛。許主任為其診斷為:腰背肌筋膜炎 ; 髕骨軟化,需要短期修養,禁止大幅度運動。許主任說,如沒有騎過長途的一下子騎了50公里,且在途中,只追求速度、力量,這樣其實對身體的傷害很大,嚴重的會產生膝關節及周圍組織損傷。故切勿貪圖多量和快速。建議大家每分鐘的蹬踏頻率在60-80次左右。每次騎行至少要有20分鐘高頻率低速度(即多圈少用力)的熱身,使身體微微出汗即可,否則突然大強度鍛煉,易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


專家提醒,中老年男性連續騎車的時間不宜過長,男性不適合將騎自行車當做長期鍛煉項目。因為自行車車座窄小,長時間騎車,睾丸、前列腺等器官會出現缺血、水腫、發炎等狀況,從而影響前列腺液的正常分泌。另外,雖然自行車運動能夠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好處,但如不科學的自行車運動會使已經患有高血壓的人血壓升高。冠心病患者心臟負擔加重,疝氣患者的嚴重程度加深,腦震盪後遺症和癲癇病早期症狀患者也容易出現意外摔倒的情況。所以患有這五類疾病的人也不適合經常從事這項運動。有前列腺疾患的,最好每隔40分鐘下車推行10分鐘,避免前列腺部位因長時間血液循環不好而出現病症。


自行車健身有四種騎法


健身自行車是一種有氧鍛煉器械,深受年輕人和白領工作人員的歡迎。在健身房,常可見到大家騎車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人習慣慢慢騎,堅持較長一段時間;有人則是集中精力飛速騎一陣,然後就偃旗息鼓了;還有人喜歡忽快忽慢,快慢結合著騎。那麼,這幾種騎法的鍛煉效果有何不同?哪種方式最科學有效呢?


長時間的慢速騎行 心率一般不超過最大心率的65%。持續20分鐘以上,會更多的脂肪來供給能量,因此,比較適合以減脂為目的的肥胖者。


快速騎行 可使心率達到最大心率的85%以上。此時機體主要通過糖原無氧酵解的方式來供能,可以提高全身尤其是大腿肌肉的無氧運動能力,幫助提升無氧閾值。也就是說,劇烈運動後的身體不適感將會被推遲,有助於我們從事更高強度的運動,或在高強度運動時堅持更長的時間。此外,快騎對心肺功能也頗具鍛煉價值。


快慢結合的騎行方式 除了能兼顧有氧能力、無氧能力、心肺功能外,還能增加運動的樂趣。如能得到科學的指導,採用更合理的快慢結合鍛煉方式,還會取得更好的健身效果。


中速騎行 也就是把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5%—85%,是鍛煉心肺功能及身體有氧運動能力的好方法。


健身時最好將以上幾種方式交替進行,但以其中一種為主,同時輔以其他方式,才能達到更好的鍛煉效果。此外,健身者剛開始鍛煉時,騎行速度不宜過快,時間一般為20—40分鐘,期間如感覺疲勞,可隔一段時間慢速騎1—2分鐘以恢復體力。經過一個階段後,再逐漸增加運動的強度和持續時間。



能量倍增操


騎單車訓練法


踮腳運動消百病


簡單運動驅除腰痛


習武練功養生八法


防脊椎病的倒行逆走法


三個動作強壯您的雙膝


如何簡單運動保護好脊柱


單車運動強化心臟美化身材


中老年人如何保養自己的腳


每天爬樓梯練體能強腿肌又減肥


科學運動7分鐘 堪比跑步數小時


敲腳尖運動 每天10分鐘就能變年輕


男人最簡單有效的保健方法踮腳跟


行之有效還陽臥 固腎壯陽功法-一週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