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更應注重子午覺


雖說男靠吃女靠睡,但這並不意味著,睡眠對於男性就不重要了。相對女性而言,男性更應重品質,更應重視子午覺。


子午覺就是在每天的子時、午時按時入睡,其主要原則是子時大睡,午時小憩。漢醫理論認為,子時和午時都是陰陽交替之時,也是人體經氣合陰合陽的時候,有利於養陰及養陽,如在這兩個時間段熟睡,對人身體有好處。


子時是晚11時至淩晨1時,是陰氣最盛、陽氣衰弱之時。陽氣盡則臥,這個時刻休息睡眠效果最好,睡眠品質也最高,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午時是中午11時到下午1時,此時陽氣最盛,陰氣衰弱,陰氣盡則寐,所以午時也應睡覺。不過,陽氣盛時通常工作效率最高,所以午休以小憩為主,只要半個小時即可。因為午睡時間太長,會擾亂人體生物鐘,影響晚上睡眠。


專家表示,相對於女性,男性工作壓力更大,特別是腦力勞動者,平常不注意按時入睡,晚上夜生活過多,很多時候錯過睡子午覺的時機,極易產生睡眠障礙,不利於體力和腦力恢復。長此以往,會讓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對健康的危害極大。


因此,建議男性多睡子午覺。同時注意以下幾點:睡覺時天氣再熱也要注意保暖;不要在穿堂風口休息;睡前最好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因為這樣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午睡不可太隨便,不要坐著或趴在桌子上睡,否則會影響頭部血流,使人醒後眩暈乏力;最適宜的睡姿是平臥或側臥。



華佗教你睡覺


科學養生睡眠


熟睡補足肺氣


睡覺的訣竅/南懷瑾


早睡自然醒---吳清忠


熬夜如何保養身體?


失眠的中醫推拿治療


心腎不交才會失眠多夢


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熬夜最常見的七個危害


20種死得快的睡覺習慣


出現黑眼圈 是腎虛了!


午睡,聽聽專家怎麼說


睡眠是補 注意五點可防病


睡午覺到底對身體好或不好?


沒足夠的睡眠原來是很可怕的 !


睡眠為第一大補 告訴你怎麼睡覺最補

褪黑激素的功用:維持人體生理時鐘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