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掉體內的淤血


比尋常――“狀態下的花卉養顏經 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肌膚的水嫩往往是至關重要的。相比于嬌美的容顏,吹彈可破的肌膚似乎更容易讓人眼前一亮。縱使有傾國傾城的容貌,然而肌膚一旦缺失了水分,就會如同枯萎的花,儘管這份美還存在,但已經失去了靈動之感,毫無生氣。電視上的明星們、雜誌上的那些模特,她們的肌膚是那麼細嫩,那麼柔滑,看上去似乎吹彈可破,令人羡慕不已。許多人覺得這一切似乎遙不可及。然而,這真的有那麼難實現嗎?當然不是。只要我們好好養護自己的肺臟,完全能讓自己擁有吹彈可破的肌膚。


漢醫上說,肺主皮毛。皮毛,包括皮膚、汗腺、毫毛等組織,它是一身之表,有著抵抗外界邪氣入侵、調節體溫的作用。但是它的作用的充分發揮還有賴於肺臟,是肺臟宣發衛氣于皮表,同時將我們身體內的氣血和津液源源不斷地輸布到皮膚外表中,對周身皮膚起著營養滋潤作用。肺臟的生理功能正常,那麼肺氣充沛,皮毛得到的精華就會充足,也就因溫養而水嫩潤澤,皮膚緊致,抵抗外邪侵襲的能力亦較強。若肺氣不足,出現虛弱的情況,那它宣發衛氣和輸精於皮毛的功能也會減弱,皮膚就會乾燥粗糙,失去水潤光澤,佈滿小細紋,抗禦外邪的能力降低,風疹等有損容顏的許多疾病也會慢慢找上你。
且肺臟是與大腸相表裡的,在漢醫看來,它們屬於同一套系統。肺臟不好,大腸也會跟著受到牽連。《醫經精義?臟腑之官》也記載說:大腸之所以能傳導者,以其為肺之腑。肺氣下達,故能傳導。肺氣的肅降可以幫助大腸傳導大便,當肺氣虛弱或肺氣壅滯時,氣機升降會失調,導致大腸傳導遲緩而出現大便秘結的現象。而且肺失宣降時,津液不能下輸滋潤腸道,大腸燥結,這也增加了便秘的可能性。便秘的危害性,相比大家都知道。據相關統計表明:一天不排便,相當於吸了三包煙。一般來說,一包煙是20根,三包可就是60根了。這不是一個小數目。真的有那麼嚴重嗎?當然有。先不說它對於身體其他方面的影響,就拿我們女性最為關心的美容來說,便是要命的。糞塊長時間地滯留在腸道中,會發酵、腐爛,然後產生大量的有害毒素。這些毒素又被腸壁反覆吸收,經過血液循環到達人體的各個部位,導致面部色素沉著出現色斑、皮膚粗糙失去光澤、毛孔擴張、長痤瘡等。所以,養好肺臟,促使肺臟的功能正常發揮,才能讓你像花兒一樣絢爛綻放。如何養肺呢?在花卉中,款冬花、百合花、梨花、旋覆花、扶桑花、梔子花等是具有潤肺養肺作用的,但它們養肺的側重點卻是不一樣的。款冬花是潤肺下氣、化痰止咳的;梨花和百合花是生津潤肺、止咳去燥的;旋覆花是利氣下行之藥,能通利水道,主心肺結氣、胸中結痰;扶桑花能清肺熱,去痰火,理咳嗽。梔子花不僅能化痰止咳,還有寬腸通便的作用。
最後,還是給大家推薦一道潤肺養肌的食療方――百合花雪梨羹。準備百合花15克,荸薺6克,雪梨1個,冰糖適量。百合花去除雜質後,清洗乾淨。荸薺洗淨後,削去皮。雪梨洗淨,去核。將百合花、荸薺、雪梨一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和冰糖,煮至百合花熟透、雪梨肉爛即成。喝湯時,所有食材也可以一起吃完。此湯清甜可口,不僅能潤肺生津,給皮膚提供源源不斷的水分,還能清除肺熱,防止大便秘結。愛美女性可以經常食之。不過,這道食譜是屬於涼性的,如果你本身是寒性體質,就最好不要食用。肺好,皮膚自然就水嫩透亮、吹彈可破。與其讓用化妝品來武裝,不如養好你的肺臟,讓美麗由內而外地綻放。
美從脾中來――“狀態下的花卉養顏經 李東垣,漢醫學史上著名的金元四大家之一。他是漢醫脾胃學說的創始人,此人十分重視脾胃,認為脾胃對於我們身體健康起著非凡的作用。他在其所著的《脾胃論》一書中強調說:內傷脾胃,百病叢生。提醒我們,脾胃如果受到傷害,許多疾病會跟著上身。身體都不健康了,容顏自然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還談什麼美麗呢?
漢醫上常說,脾胃是後天之本,是生化氣血的源頭。胃主受納腐熟水穀,脾主運化水穀精微,脾主升清,胃主降濁,我們吃進肚中的食物,都需經過胃的腐熟後,才能轉化為氣血精微,由脾源源不斷地送出,以營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及皮毛筋骨等組織器官。所以,《黃帝內經》裡說脾者,諫議之官,知周出焉。什麼意思呢?就是脾需要瞭解各個地方的情況,知道情況後,然後根據各地對氣血的需要來分配氣血,保障氣血的供應。這就好比是打仗時分配糧草一樣,這個地方糧草稀少,就多運送一些,那個地方後備糧草還比較充足,就可以少運一些。《靈樞?決氣篇》上記載:中焦受氣取汁,變化而赤是為血。胃是氣血原料的製造者,而脾就相當於五臟六腑的後勤主管,脾與胃合起來,就是氣血的來源。許多氣血虛弱的人,總是寄希望於各種補品、補藥,把補品、補藥當成了一日三餐的主角,而忽略了吃飯的重要性。其實,從脾胃的功能中,我們可以看出,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就是生化氣血的原料,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吃飯,這樣才能保證身體的氣血得到足夠的供應,身體才能健康壯實。你看,古代的那些達官貴人天天補品當飯吃,到最後,還不如吃粗茶淡飯的老百姓活得長呢?
說到這,有些人可能會疑惑了,我不吃補藥,飯菜品質也很好,經常吃些什麼雞鴨魚肉之類的,那我怎麼還是虛弱呢?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們民間的一句俗語已經給出了答案,這句話就是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你吃進去的這些雞鴨魚肉並沒有全部轉化成氣血,更多的是在體內堆積,轉化成了濕或熱,成了身體的垃圾。所以,除了要好好吃飯外,還要吃好飯,多吃五穀、蔬菜,少食魚肉是保證氣血生成的重要條件。
在上節已經講過,氣血的盛衰與運行的通暢與否是直接影響著我們的容顏的,而脾胃是氣血生化的源頭,自然,脾胃與容顏也有著水乳相融的關係。脾胃的運化功能正常,機體便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從而四肢靈活有力,肌膚健美,容光煥發。而脾胃功能失常,消化吸收出現障礙,那麼氣血化生必定受到營養,全身的營養也將受到影響,使人出現面色萎黃、枯槁無華,四肢無力的現象。


如何來使脾胃健旺,保證身體氣血的足夠供應呢?給大家推薦一道扁豆花藕片。取扁豆花100克,蓮藕300克,辣椒油、香油、蒜末、鹽、味精各少許。將扁豆花漂洗乾淨,蓮藕洗淨切成片,分別放入開水鍋中稍稍燙一下,然後撈出過涼,瀝乾水分。扁豆花和藕片放入盆內,加鹽、味精、蒜末、辣椒油、香油拌勻即可。
扁豆花有著健脾和胃,解暑化濕的作用,是夏季祛暑最為適宜的養生花了,同時對於女性的白帶異常也有著很好的作用。蓮藕除了味道清爽外,它的保健功效也是十分可觀的,李時珍稱其為靈根,生藕性涼,生食有清熱潤肺、涼血去瘀、生津止渴的作用,熟藕性溫,能補脾養胃、益血生肌。我們將蓮藕燙了以後,它的性味由涼變成了溫,雖然失去了清熱、消瘀的作用,但是對脾胃有益,能養護脾胃、補益氣血,特別適合因脾胃虛弱、氣血不足而面色無華的人食用。
許多瘦身一族總是通過少吃飯甚至不吃飯的方式,以期達到瘦身的目的。這是一種愛美的表現,但卻是一種不健康的方式。不吃飯,脾胃就沒有東西可以消化吸收,也就沒有足夠的氣血來營養全身,美麗自然會大打折扣,許多女孩往往是以臉色蠟黃為代價的。如此,就算你真的通過方式贏得了身材,但你輸掉的卻不僅僅是清亮容顏,還有你的健康。
排出擾,護膚養顏――“狀態下的花卉養顏經 生活中,我們往往將自己最喜愛的東西稱作心肝寶貝”“小心肝等。可見,心和肝的關係不僅十分密切,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講完了心臟,接下來講講肝臟。肝臟也是維持我們容顏的重要武器。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從肝臟的作用來分析就知道了。首先,肝臟有人體血庫之稱,它是用來藏血的,同時還負責調節血流量。可以說,它在我們人體的血液循環中扮演中一個指揮者的角色。當我們白天活動時,肝臟就會將及時這些血液往身體所需要的各個地方。中醫上常說,女子以養血為主。氣血的盛衰和運行的通暢與否直接影響著女性的容顏,關係到女性一生的美麗和健康。我們都知道土地如果缺水就會貧瘠、枯裂,這片土地上長出來的花草和樹木也會因為沒有水的滋養而枯萎、凋謝。而血液就相當於我們人體這片土地上的水液一般,缺少了它,我們的容顏也就隨之而憔悴不堪、斑點縱橫,一派凋零衰老之相。
其次,肝臟本身有著排毒的作用,夜晚休息時,所需的血量減少,部分血液又會回到肝臟中貯藏起來,在23點至3點這段時間裡,如果身體處於睡眠的狀態,肝臟會集中對血液進行解毒,推陳出新。以保證第二天所用血液的新鮮。許多熬夜的人,第二天臉色晦暗,沒有光澤,就是因為熬夜影響了血液的解毒工作,血液中的毒素沒有完全清除,它們隨著血液循環,來到了臉上。同時,肝臟又是主疏泄的,它對於全身氣機的調暢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肝的疏泄功能正常,能使氣血平和,面部血液運行充足,面色紅潤有光澤。若疏泄不及,那麼全身的氣機就會紊亂,出現鬱滯,表現為沉默寡言、愁眉苦臉,久則面部皺紋叢生。疏泄太過,則表現為亢奮,表現為脾氣較大、容易煩躁,這當然也是有損容顏的。
另外,漢醫上說,肝其華在爪,肝血充盈,不僅面色榮光,還能使指甲通透光亮。肝臟不好的話,指甲便會出現凹凸不平、脆弱易斷的現象。當然,還不能忘了我們面容的核心――眼睛。目受血而能視,眼睛也是由肝血來養著的,我們的眼睛明亮與否,與肝臟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繫。一個人的眼睛如果顧盼生姿,這就表明他體內的肝血比較充足,而肝血虧損,眼睛得不到足夠的供養,就會出現視物不清、視力下降、眼睛乾澀等現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樣一個現象,就是現在患近視的人特別多,這多半是他們沒有護理好自己的肝臟,導致肝血不足,目失所養或肝經鬱熱所造成的。所以,肝臟也是美麗容顏的一個基礎條件,養顏不要忘了護肝。


如何來護肝呢?月季花、鳳仙花、玫瑰花、菊花、密蒙花、白梅花、三七花、西紅花等花卉,雖然都是入肝經的,有很好的養肝作用,不過我們還需要進一步瞭解它們對肝臟所起的作用,才能有針對性地食用。菊花、密蒙花、三七花是清肝熱、平肝陽的,對於肝經有熱引起的眼部疾病可以服用這三種花;玫瑰花、白梅花是疏肝解鬱的,當我們心情抑鬱時,可以選擇服用這兩種花,效果非常理想;而月季花、鳳仙花、西紅花等,是女性常用的調經花,具有養肝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能促使體內血液運行通暢,有痛經、月經不調等症狀的女性可以選擇服用這幾種花。一些經常熬夜導致臉上長斑、長黑眼圈的人,也不妨試試這些花。當然,這其中的許多花卉對於肝臟的作用也並非如此單一,像玫瑰花和月季花在疏肝解鬱的同時,還能活血調經。
在這裡給大家推薦一道養肝的花卉養顏粥――月季花桂圓粥。取月季花5朵,西米100克(如果沒有西米,用普通的粳米代替也行),桂圓肉50克,蜂蜜適量。需要聲明一下,如果你選用的西米是泰國西米或相關品質的,可以先將西米用涼水浸泡20~30分鐘,但如果是國產西米,就一定不要再用水泡了,因為這種西米一放入水中,就全散了、融開了。接下來,將桂圓肉切成小碎塊,月季花漂洗後切碎。最後,鍋中放入適量清水,燒開後,投入桂圓肉和西米煮粥,等到粥快煮好時,放入月季花,拌勻,稍煮片刻,就可以了。食粥時,可以拌入蜂蜜調味。
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如果經常保持良好的心情,皮膚也會跟著靚麗。我們都知道,心情好,皮膚也會跟著靚。這是因為良好的心境能使面部血液迴圈加速,皮膚代謝正常,面色紅潤光滑。而經常悶悶不樂的人,不僅肌膚暗淡無光,面部還容易長細紋、斑點。我在上面已經講到了,月季花既能疏肝理氣,排解心頭憂愁,改善壞情緒,同時能活血調經,清除掉體內的淤血,使血液流動起來。有了這雙重作用,再加上桂圓肉也是大補氣血的,西米能使皮膚恢復天然潤澤,如此,美麗容顏自然唾手可得。



去寒氣


巧用熱薑湯


生薑保健法


喝熱水完全排毒


上床蘿蔔下床薑


養生的三大法寶


上床蘿蔔下床薑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為何要按揉腋窩 胸腹


九種體質及正確調養法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熟讀後至少讓您多活十年


延緩內臟衰老的六個養生法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生薑十五神效 熱薑湯治百病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烈日炎炎八味養生中藥泡水喝最消暑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寒性體質辯證與屬性 鹼性食物表大全  


薑粉製作與使用方法 http://cch-foundation.org/?p=1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