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的降血脂食品


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脂肪肝是現在的流行病,降血脂降血壓因此成為一個熱門話題。如何降血脂?很多人選擇了保健品,比如深海魚油就很受歡迎,一些人(包括一些醫生),都曾經很崇拜其降脂效果,但深海魚油在台灣很昂貴。降血脂一定要吃保健品或藥品嗎?其實,很多價廉物美的食品也具有降脂作用,下面介紹幾種效果較好的食品。


海帶 也是治病良藥。它含有海帶多糖,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海帶還富含多種必需氨基酸、維生素AB2、鈣和大量的鐵質,經常食用可預防夜盲症、乾眼症、減少口腔潰瘍的發作並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和貧血。


豆類 種類較多,如黃豆、黑豆、青豆、綠豆、豌豆、扁豆、蠶豆等,它們是人體蛋白質的良好來源,也是防治高血脂和冠心病的健康食品。它還可以替代主食,由於含糖量極低,尤其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如綠豆粥等)
洋蔥 ,俗稱蔥頭。在歐洲被譽為菜中皇后,其營養成分豐富,除不含脂肪外,含蛋白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硒、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多種營養成分。洋蔥是目前所知惟一含有前列腺素A的植物。這種物質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能舒張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還有降低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並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合物和部分氨基酸,具有降脂、降壓,抗動脈粥樣硬化和防心肌梗塞的奇異功能,其降脂作用比西藥還要理想。此外,生洋蔥還有廣譜殺菌作用。洋蔥最適合中老年人食用,可每天吃100克左右。


大蒜  大蒜有特殊的降血脂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提升對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使冠心病發作的危險大為減少,因此,經常食用大蒜,對高血脂症和冠心病有良好的防治效果,並可預防中風的發作。每天早晨空腹吃糖醋(醃制)大蒜1-2球,並連帶喝一些糖醋汁,連吃10-15天,能使血壓比較持久地下降。大蒜也有不利的一面,眼睛和胃有炎症者特別是潰瘍病患者,不宜食用。


蕈類食物 主要有蘑菇、香菇、草菇、平菇等高等菌類食物,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富含天然維生素的健康食品。具有獨特的保健作用,特別是香菇,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可防止脂質在動脈壁沉積,香菇素還有降壓作用。高血壓患者可將香菇煎水代茶喝。


 玉米 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特醇、維生素E等。所以常吃玉米羹不容易發生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山楂 研究表明,山楂的許多成分具有強心、擴張血管、增強冠脈流量及持久的降壓作用,有改善循環和促進膽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其所含脂肪酶亦能促進脂肪的消化。因為山楂性酸,胃酸過多的人不適宜吃,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患者不要空腹吃,也不要長期吃。
 蘋果 研究表明:老年冠心病患者每天吃110克以上的蘋果,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險性可因此降低一半。這主要是蘋果中含有的類黃酮類物質在起作用。類黃酮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通過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從而發揮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此外,類黃酮還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黏稠度,減少血栓形成,可以降血壓,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降低死亡率。由於蘋果富含糖類,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低脂食物 除以上列舉的之外,我們的膳食中還有許多低脂低糖食物,如蕎麥、燕麥(兩種麥類均可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小米、薯類、苦瓜、冬瓜、菠菜、胡蘿蔔、茼蒿菜、芹菜、香菜(也叫芫荽或胡荽)、空心菜、薺菜、蕨兒菜、莧菜、油菜、馬齒莧、荸薺、茭白、竹筍、茄子、枸杞子、玉竹、黃精、紫菜、海蜇皮、海參、淡菜、各種有鱗的海魚、蛇肉、龜、鱉、鮑魚、去皮的禽畜肉、黑木耳、白木耳、黑芝麻、芭樂、番茄等。您不妨根據您的愛好制訂一些食譜,輪流更換,吃出滋味、吃出健康。同時,可根據您的年齡、心血管狀況,安排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項目,如跑步、爬山、慢跑、走路、散步、游泳以及練太極拳、氣功、打球等運動。



巧用熱薑湯


養生的三大法寶


上床蘿蔔下床薑


心臟健康八大法


養腎按摩 健身操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夏天最好的減肥方法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女人吃什麼最補氣血


九種體質及正確調養法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秘傳三味藥告別腦癡呆


熟讀後至少讓您多活十年


讓您晚間身心清爽的六秘方


清腸排毒DIY完美生活方案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延緩內臟衰老的六個養生法


中醫看病時7個問題一定要問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烈日炎炎八味養生中藥泡水喝最消暑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