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揉筋療法 通絡塑身洗髓健康原理


漢醫對疾病致病因素包括外因與內因兩個方面:外因者有外感六邪之毒,內因者七情過之所傷。漢醫認為:風、寒、暑、濕、燥、火六淫邪毒能直接或間接地侵害人體,發生疾病。《外科啟玄》說:天地有六淫之氣,乃風寒暑濕燥火,人感受之則營氣不從,變生癰腫疔癤。六淫邪只有在人體抗病能力低下時,才能成為發病的條件。但有時六淫邪毒的毒力特別強盛,超過了人體正常的抗病能力,也能造成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六淫邪毒致病範圍相當廣泛,它包括現代醫學生物性(細菌、病毒、原蟲等)、物理性(高熱、低熱)、化學性(藥物刺激)以及抗原抗體反應等多種因素引起的疾病。所致的疾病大多具有一定的季節性,如春季多風溫、風熱;夏季多暑熱,易生暑癤、暑濕流注;秋季多燥;冬季多寒,易患凍瘡、脫疽等。其次,六淫邪毒致病與環境有關,如北方多風寒,患脫疽、凍瘡者多;南方多濕熱,患足癬、痱子者多。再之,六淫邪毒致病,可一邪獨犯,亦可合邪致病,且以後者多見。
七情過之所傷的情是指情志。情志是指人的內在精神活動,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故又稱七情。在一般情況下,屬於生理活動的範圍,不會馬上致病;相反,由於長期精神刺激或突然受到劇烈的精神創傷,超過了人體生理活動所能調節的範圍,可使體內的氣血、經絡、臟腑功能失調,而發生外科疾病。如鬱怒傷肝,肝氣鬱結,鬱久生火;肝鬱傷脾,脾失健運,痰濕內生,以致氣郁、火鬱、痰濕阻於經絡,氣血凝滯,結聚成塊,形成瘰鬁。又如肝主疏泄,能調節乳汁的分泌與排泄,若產婦精神過度緊張,易致肝胃不和,使乳汁積滯,乳絡不暢,邪熱蘊蒸,以致經絡阻塞,氣血凝滯,導致乳癰的發生。又如癭病的發生,多由於憂思恚怒,情志內傷,以致肝脾氣逆,臟腑失和而生。至於腫瘤的發病,更與情志內傷有關,朱丹溪認為乳岩是由於憂怒鬱悶,朝夕積累,脾氣消阻,肝氣橫逆所致;失榮之病,《醫宗金鑒》認為乃憂思恚怒,氣鬱血熱與火凝結而成。總之,由情志內傷所致的疾病,大多發生在乳房、胸脅、頸的兩側等肝經循行部位,患處腫脹,或軟如饅,或堅硬如石,常皮色不變,疼痛劇烈,或伴精神抑鬱、性情急躁、易怒、喉間梗塞等症狀。古代漢醫對疾病的認識非常正確,但除了六邪七情之外還有以下六個因素:
病因一:脊柱錯位壓迫脊神經導致神經傳導異常
病因二:脊柱側彎導致胸、腹腔容積(空間)減少,使臟腑器官相互擠壓
病因三:骨盆錯位導致生命源泉——腎和性功能的衰減
病因四:肌肉疲勞導致組織代謝異常,細胞生存環境惡化
病因五:組織粘連導致氣血不暢,使相關連的組織或器官的功能喪失
病因六:脊背僵硬、板結導致督脈、膀胱經不通,而致陽虛症
二、整脊、揉骨、經筋療法:通絡、塑身、洗髓健康法原理
1、打通人體的督脈、膀胱經,振奮人體的陽氣 整脊、揉骨、經筋通絡塑身洗髓療法主要作用於脊背、脊柱的督脈、足太陽膀胱經、中少陽膽經、手少陽小腸經等幾條陽經及其穴位,所以能夠激發和振奮體內的陽氣,令陽氣旺盛,運行舒暢,促進氣血的運行和新陳代謝的功能,從而達到解除身體的不適,治療內部疾患和腰背部疾患,以及養生保健、美體美容的作用。
由於足太陽膀胱經上背俞穴對應五臟六腑的特殊性,五臟六腑有病可以反映在背俞穴上,因此點、揉、摩、推背俞穴,又可以治療相應內臟疾病。整脊、揉骨、經筋通絡塑身洗髓療法的形成和發展,原于漢醫傳統的臟腑經絡點穴、內功推拿、骨傷推拿和按摩療法等漢醫理論,結合現代醫學的人體解剖學、人體生物力學等理論,開創了現在獨特的理療手法,不僅對很多臟腑內科疾病有特效,對脊背部氣血不暢引起的不適、病變、神經性疾病、脊源性疾病等都有神奇的效果,對於現在西醫無法解決的亞健康不適症效果顯著。《黃帝內經》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成物之綱紀,認為萬事萬物都可以分為陰陽,陰陽都是相對而言的。一般來說,凡是運動的、溫熱的、外在的、上升的都屬於陽;相對靜止的、寒冷的,內守的、下降的都屬於陰。具體到人體來說,背部為陽、腹部為陰;體表為陽、內臟為陰;氣為陽、血為陰;督脈為陽、任脈為陰。
《黃帝內經》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陽不勝其陰,則五臟所爭,九竅不通意思是陽氣守在體表,保護人體,如果陽氣虛弱,不能抵抗外邪,五臟九竅就要生病。而背部的督脈、足太陽膀胱經、中少陽膽經、手少陽小腸經等幾條陽經及其穴位的不通,對會導致全身陽氣不通,那麼勢必會使保衛人體健康的屏障如同虛設,任由風、寒、暑、濕、燥、火六邪直侵體內,損傷五臟六腑。陽氣分為很多種,臟腑陽氣中最重要的是腎之陽氣,經絡陽氣中最重要的是督脈之陽氣。腎陽是先天之本所有臟腑元氣都是從其衍化發展來的。它推動人的生長發育,促進各個臟腑的生理活動,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腎陽充足則身體輕健,腎陽虛衰則行體虛弱。
督脈運行于背部正中,督脈多次與手足三陽經交會,能總督一身陽經,又稱為陽脈之海督脈陽氣足,就可以補充到其他陽經,督脈陽氣虛,就會影響其他陽經的陽氣。腰為腎之府,揉摩腰部,就可以補充腎陽;腎主骨生髓,揉摩脊柱也可以補充腎陽;揉摩脊柱正中的督脈,可以補督脈之陽氣;足太陽膀胱經主一身肌表之陽,揉摩它可以振奮肌表的陽氣,防禦外邪。由此可見,脊背助陽揉按無疑是一種補足陽氣的絕佳方法。通過補充腎陽和督脈之陽氣,從而使臟腑經絡之氣足而通,達到禦邪、祛病、強體的目的。
激發和振奮體內的陽氣,是整脊揉骨洗髓神術,不同於其他按摩術的最大區別。背部屬陽,背部所走的5條經絡都不得是陽經,其中督脈又稱陽脈之海,總督各條陽經。腰又是腎陽之所居。因此按揉背部能夠很好地激發振奮陽氣。陽氣充足則人體正氣充足,外界的邪氣不能侵犯;已經入侵造成人體不適的邪氣,也會因正氣充足而被趕出體外。腎主骨,腎氣足則能生骨髓,所以,整脊、揉骨、經筋通絡塑身洗髓療法,不僅可以改善身體的健康,還可強骨生髓,提高骨密度,從根本上改變人的體質。
2、通過脊背、脊柱的調理,改善神經傳導功能 脊柱上有31對脊神經通向身體的五臟六腑,及各個功能器官。脊柱的錯位、變形,會刺激或壓迫脊神經和血管的運行,脊柱的退變、彎曲會使胸腹腔的容積減少,而導致臟器之間相互擠壓引發病變。通過整脊、揉骨、經筋通絡塑身洗髓療法的各種手法,對脊背、脊柱、督脈穴位、膀胱經的背俞穴、華佗夾脊穴、經絡穴位的調衡和刺激,矯正錯位的脊椎,可使脊神經的信號傳導更加有序,舒展胸腹腔的空間,使臟腑器官的功能得更的大改善和提高。
十二背俞穴與臟 臟對應關係
十二背俞穴    所在脊椎節段                相關的組織器官
肺俞                3                     肺、氣管、咽等呼吸系統
厥陰俞            4                     心臟、心包等心血管系統
心俞                5                     心臟、心包等心血管系統
肝俞                9                     肝臟
膽俞                10                    膽、胰腺
脾俞                11                    脾及胃、十二指腸等消化系統
胃俞                12                    脾及胃、十二指腸等消化系統
腎俞                1                     胃、十二指腸、結腸、膀胱等
三焦俞           2                     腎、膀胱、子宮、卵巢等泌尿生殖系統
大腸俞            4                     大腸、乙狀結腸、直腸
小腸俞            1                     小腸、腎
膀胱俞            2                     膀胱、前列腺、尿道等泌尿生殖系統
3、改善細胞生存的內環境,提高細胞的活性程度 通過整脊、揉骨、經筋療法對肌肉、骨骼的點、搓、推、揉,可以改善細胞賴以生存的內環境,細胞依靠組織液提供的營養來生存,如果組織液的狀態惡化,就會使細胞的生存出現危機。大家知道,肌肉組織在運動做功時,會持續不斷地消耗能量,並進行新陳代謝,把消耗能量時所產生的廢費,通過毛細血管的回流,再經過肝腎的過慮從二便代謝出去。
如果大量運動或者工作過度,就會消耗大量的能量而產生更多廢物,而通過毛細血管代謝回流的廢物並不會因此加快,因為毛細血管的直徑是個衡定值。所以,組織液中的廢物濃度就會增加,不及時代謝掉,就會形成肌肉組織的僵硬板結,更嚴重的是還會降低動、靜二脈毛細血管的通透性,這樣細胞生存的環境就遭到了嚴重破壞,細胞就會因得不營養而損傷,最終導致慢性病變。
整脊、揉骨、經筋療法用手掌點、搓、推、揉肌肉組織、骨骼時,手掌在推揉時會釋放熱能和遠紅線。遠紅外線被稱之為生命光波。這一段波長的光線,能與生物體內細胞的水分子產生共振,同時還具有很強的滲透性,能有效地促進細胞組織的生長發育。遠紅外線生命光波是組織細胞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一段光譜。 由於遠紅外線與人體內細胞分子的振動頻率接近,生命光波滲入體內之後,能使體內水分子振動,分子之間的振動摩擦產生熱量使皮下組織溫度上升,加上手掌推揉時的力度、熱能加速了血液循環,促使肌肉組織中的僵硬板結軟化、碎裂變成小分子,可從毛細血管中回流,有利於清除組織液中的廢物、血管囤積物及體內有害物質,達到活化組織細胞、防止老化、強化免疫系統的目的。
整脊、揉骨、經筋療法中的技法是用手掌推揉肌肉、骨骼,所推揉的力度和熱能,能夠深入肌肉組織深層,迅速被人體吸收,深入人體之後便會引起人體細胞原子和分子的共振,透過共振吸收,形成熱效應,促使皮下深層的溫度上升,並使微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重新啟動組織細胞,促進酵素生成。實踐證明,用手掌推揉肌肉、骨骼,對於血液循環和微循環障礙引起的多種疾病均具有顯著的改善和防治作用。此外,對人體內的一些有害物質,例如食品中的重金屬和其它有毒物質、乳酸、游離脂肪酸、脂肪和皮下脂肪、鈉離子、尿酸、積存在毛細孔中化妝品殘餘物等,就能夠藉助搓揉時啟動的代謝的方式,不必透過腎臟,直接從皮膚和汗毛孔中一起排出,可避免增加腎臟的負擔。整脊、揉骨、經筋療法對肌肉、骨骼的推揉可改善毛細血管的通透性,促進了廢物的代謝功能,提高了組織液生成的效率。由於改善了細胞生存的內環境,細胞就能夠更有效地從組織液中汲取營養,這樣也就提高了細胞的活性。整脊、揉骨、經筋通絡塑身洗髓療法中的共振效應熱效應,可以促進身體脂肪分解和代謝,使多餘的脂肪不再存積在體內,這樣也就起到了塑容、塑身的作用。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出,整脊、揉骨、經筋通絡塑身洗髓療法產生兩大效應:共振效應熱效應。而這兩個效應的作用能將體內的垃圾代謝出體外,多餘的脂肪分解代謝,使細胞恢復了活性,這樣也就提高了肌肉組織和皮膚的彈性,從而使人實現了更加年輕,更具活力的目的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恢復元氣漢醫按揉法


人體五臟問題的解秘


教您判斷 經絡通不通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五官告訴你的六個密碼


強正氣(陽氣)才能強五臟


當代癌症治療的驚人內幕


血虛體質該如何養生調理


常年嗜睡或因脾腎陽氣俱虛


女人 6大腎虛症狀最明顯


五臟之毒是什麼?怎麼排毒


引用文章~十個中醫九個騙


漢醫十四招教您治腰酸背痛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冬季溫腎漢醫溫灸養生療法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中醫看病時7個問題一定要問


三井醫師名言及溫熱療法歷史 


坂本冬美 連続9曲 熱唱29http://youtu.be/xiPvVi3Zsh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