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需知道的45個醫學健康常識 ()


31.鉬靶攝影:40歲以上女性,每年查一次 乳腺鉬靶攝影對乳腺疾病,特別是對早期乳腺癌具有較高的診斷價值,臨床上將其作為除體檢之外首選的影像學診斷方法。有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用從35歲開始煤田接受一次鉬靶攝影檢查。40歲以後根據醫生意見適當增加檢查次數。
32.骨密度檢測:女性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每年測一次。60歲以上人群骨質疏鬆症的患病率,女性為30%-35%,男性為10%-20%。骨質舒鬆對人體健康危害是多方面的,如引起腰酸背痛、身材變矮、駝背和骨折等。
33.預產期計算:末次月經日期的月份加9或減3,為預產期的月份數;天數加7,為預產期的日期數 由於每個女性月經週期長短不一,因此計算出來的預產期與分娩日期可能會有1-2周的誤差。
34.產前檢查:9次最佳 除孕早期需檢查一次以確定懷孕外,自孕中期起至足月妊娠,約需9次產前檢查。一般孕20-36周,每4周檢查一次;孕36周後,每週檢查一次。9次檢查時間分別是20周、24周、28周、32周、36周、37周、38周、39周、40周。正規產前檢查一般為9次,但對具有某些高危因素的孕婦而言,可能需要隨時增減檢查次數和專案。
35.孕期體重增加不宜超過15千克 孕前體重正常的婦女,孕期體重可增11.25-15千克。孕前體重偏輕的婦女,孕期體重可增加2.6-18千克。孕前體重偏重的婦女,孕期體重增加應有一定的控制,為6.75-11.25千克。孕期體重增加會影響到胎兒的生長速度和體重。孕期體重髒家過多多快,不僅會增加巨大兒的發生率,還會增加產後減肥的難度。反之,若體重增加過少,則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36.孕婦用藥:停經5-10周用藥最危險 在受孕受的最初2周,受精卵若收到藥物影響可能有兩種結局:一種是自然流產;另一種是受精卵自我修復損傷,並繼續發育成一個正常胎兒。因此,如果孕婦不小心在這個階段服了藥,可以採取靜觀其變、順其自然的態度。但受孕後3-8周(即停經5-10)周是胚胎器官分化發育的關鍵階段,此時若接觸有害藥物,胚胎器官可能會因此致畸。由於大多數藥物對胎兒的影響都集中在孕早期,而此時有相當多的孕婦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為確保安全,准媽媽們應該在準備懷孕階段就開始考慮用藥安全問題。
37.足月產:妊娠滿37周至不滿42周分娩者


早產:妊娠滿28周至不滿37周間分娩者。過期產:妊娠達42周或超過42周分娩者。孕38周的時候生產,雖未到達預產期(孕40周),也算足月產。
38.新生兒體重:正常是2500-4000


出生體重4000克,稱巨大兒。巨大兒不但會增加難產率、剖宮產率,而且孕期增加體重過多,會是孕婦感到不適、妊娠期併發症發生率增高,並且產後要減掉這些多餘的體重也很困難。低體重兒主要包括早產兒和小樣兒。這些孩子因“先天不足”,併發症很多,圍產期死亡率高。為杜絕這“一大一小”現象,定期產檢,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干預非常重要。
39. 新生兒身長:足月的約50釐米 小兒出生後第一年身高增長最快,全年約增長25釐米。1歲以後增長速度減慢,全年約增長10釐米。2歲以後增長更慢,平均每年增長5釐米。2-3歲小兒身高計算公式:身高=年齡*6+77釐米。如果2歲孩子的身高在一年裡幾乎沒怎麼增加,應提高警惕,儘快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排除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問題。
40. 乳牙萌出:6個月時,第一顆乳牙萌出 小兒出牙一般為6-7個月,可有早於4個月,最遲不要超過10個月。乳牙共20顆,最晚於2歲半出齊,恒牙于6歲時開始長出。11月大的孩子未出牙,或者兩歲半以上孩子牙未出齊皆屬異常,應查明原因。克汀病,佝僂病,營養不良患兒出牙較晚。
41.“地包天”最佳治療期:4 矯正“地包天”的原則是消除病因,早期矯治防止畸形。國外正畸醫師主張從4歲起開始治療“地包天”,一直持續到18歲。乳牙期的“地包天”危害很大,不僅會妨礙小兒口腔、顏面和頜骨的正常生長發育,還會對小兒的咀嚼、發音、社交,乃至心理造成不良影響,應儘早治療。
42.性早熟:女孩8周歲以前乳房開始發育或10周歲以前出現月經,男孩9周歲以前出現陰莖、睾丸增大除器質性病變(顱內腫瘤)引起的性早熟需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外,性早熟對兒童的最大危害是長不高,因為性激素提前分泌將使骨骼提早閉合。另外,從社會角度看,性早熟孩會給孩子帶來腹面的心理影響。營養過剩、盲目進補是導致目前兒童性早熟越來越多的重要原因。家長們切莫因為怕孩子營養不夠,而不斷給孩子亂補營養,亂吃補品,以免“因愛成害”。
43.弱視:矯正視力0.8 弱視是一種眼科檢查無異常病變,但矯正視力低於0.8的眼病。弱視患者無完善的立體視覺功能,不能從事精細工作。弱視的療效與年齡密切相關。一般認為,4-6歲為治療最佳時期,12歲以後療效逐漸降低,成年後基本無治癒可能。由於弱視小兒雙眼的外觀與正常兒童無異,光靠觀察很難發現異常,因此建議4周歲以上的孩子定期去醫院檢查視力,以便早期發現弱視。
44.小兒隱睾:最晚手術不能遲於4 隱睾是一種常見的睾丸先天性異常,患者的一側或者雙側睾丸未能正常降入陰囊,若不及早診治,將會造成不育或睾丸腫瘤等嚴重問題。目前主張隱睾要早期治療。1歲以內的隱睾,應耐心觀察,等待其自然下降;1歲以後的隱睾,應首先進行內科治療,若療效不佳,可施行外科手術治療。多數專家認為,生後1-2年做隱睾手術最好,最晚不應超過4周歲。
45.冠脈狹窄>70%,需做介入治療 一般認為,冠狀動脈狹窄70%,則需做介入治療。若有明顯症狀,狹窄聽力損失60分貝左右,佩帶助聽器效果最好一般地說,單側耳聾或輕度耳聾不需戴助聽器;聽力損失35-85分貝者,建議使用助聽器;聽力損失核素檢查30=1X線胸片  


檢查心臟、甲狀腺、肺、消化道等疾病中經常需要用到放射性核素檢查,是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一項技術,帶有一定的放射性,不少患者因此對該項檢查頗有顧慮。其實,受檢者在接受該檢查時所受的輻射劑量僅為拍攝X線胸片的1/30,不會對健康造成任何影響。




十個長壽秘訣


長壽養生六戒


8個喝水祕密   


喝熱水完全排毒


以茶為藥消百病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八類中醫不能看


養生的三大法寶


心臟健康八大法


養生兩寶男女不同


閉目養生調息十四式



醫生患癌都拒絕化療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抗癌勇士們 請進來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當代癌症治療的驚人內幕


引用文章~十個中醫九個騙



中醫看病時7個問題一定要問


漢醫陰陽與經絡 按摩刮痧打通經絡


一位年輕醫生自述: 醫院真實的寫真 ...


醫界醜聞/聯合筆記 大把銀子 買不到健康


醫藥界的大革命...西醫竟是一場百年騙局...曼戴爾 醫學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