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按穴緩解焦慮


出現焦慮症狀可以用推拿法舒緩麼?答案是肯定的。


醫院推拿科醫師王敏說,焦慮症常伴有頭暈、胸悶、心悸、呼吸急促、口乾、尿頻尿急、出汗、震顫等植物神經症狀和運動性緊張,發病率正逐年增高。


目前,臨床治療焦慮症容易出現病情遷延、療程長、多復發、口服藥物引起副反應等情況,所以易被接受且無毒副作用的推拿就有了其優越性。既然焦慮症屬於“鬱證”範疇,就應當從“疏肝行氣,調神解鬱”著手。王敏介紹一套以腹部、頭面部自我推拿為主的手法操作,一般可在午餐後半小時、晚上臨睡前進行,按摩前可以喝適量溫水或牛奶。


1)仰臥位,心情放鬆。用右手的四指指端按在氣海或關元穴(肚臍眼下方小腹部)上,再用左手掌部重疊在右手四指背面,並隨自己的呼氣徐徐著力向深腹部、下方按壓,當按壓到可感覺到明顯的搏動(腹主動脈)時,稍作停留,並維持此時的壓力和深度,等腹部、腰部、會陰部及雙下肢出現酸、麻、涼、脹的感覺為佳,而後雙手隨吸氣慢慢上提。操作時間反復約5分鐘。


        


2)摩腹。仰臥位,心情放鬆。五指併攏,手掌面緊貼腹部皮膚肚臍眼為中心(可適當在掌心放些精油、橄欖油等作介質),在四周先按順時針方向緩慢摩腹30下,再按逆時針方向摩腹30下,如此反復操作2遍。時間共5分鐘左右。


3)推腹。仰臥位,心情放鬆。雙手的掌根分別附於兩側肋骨邊緣,四指朝向腹部臍眼,雙手邊推邊緩慢向當中靠,到雙手指間碰到時,再重複操作5遍,然後用一手拇指指腹著力,沿任脈(腹部正中線)緩慢平推至神闕穴(肚臍眼),操作10次。時間共約5分鐘。


4)橫擦胸脅。坐位,心情放鬆。用雙手掌擦患者兩側肋骨邊、腋窩下方的期門、章門穴(或區域),操作手法輕快,以患者感覺暢快、舒適為度,時間約2分鐘。


 


5)按摩頭面部。坐位,心情放鬆。一手的食指、無名指按揉百會(位於頭頂:兩耳尖連線的中點)及周圍,然後用五指拿法(類似以手指梳頭的動作),五個手指腹與頭皮緊貼,從前額拿至風府(後腦勺髮際下緣),往返5遍,時間約5分鐘;面部用食指勾刮法(食指彎曲、側面緊貼皮膚),從前額印堂開始,往外推到太陽穴時,按揉太陽穴5次,往返5遍,時間約5分鐘。 


    


尋找穴道的訣竅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人體五臟問題的解秘


感冒中醫穴道自療法


簡單易學的捏脊療法


為何要按揉腋窩 胸腹


三叉神經痛的自我按揉


按揉腹防治五種常見病


經絡不通時 經絡打通法


養肝按穴位的生活保健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脾氣大按揉7大撒氣穴


敲膽經除體內垃圾去白髮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身體疼痛為13個原因所致


按穴輔助食療運動降血脂


推拿手指可強五臟防治病


肚臍乃養生要穴 能治百病


按這3大穴胃脹胃痛有療效


脊柱是人體自愈力的金鑰匙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脊椎聯結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教你拍打百會穴治療高血壓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常揉三陰交穴位 終身不變老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按揉脊椎兩邊的夾脊穴調理臟腑


去斑排鬱三穴位--按揉太沖、合穀()、血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