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脊椎神經壓迫的原因


人體脊椎的解剖形狀,從正面看呈筆直形,由側面看呈 S型的彎曲狀,亦即形成頸椎及腰椎往前突,而胸椎及骶椎往後突的形狀,正因人體脊椎有如此複雜的彎曲形狀,因而較易出現脊椎移位等問題,造成脊椎神經壓迫。四腳動物的脊椎彎曲較單純,因而較不易出現如人類腰酸背痛的毛病。引起脊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大約有下列幾種:
1.人體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很多,大多出自於枕頭過高,由於頸錐的正常弧度為前突狀,若枕頭太高,將改變此弧度,造成頸椎前突消失,而壓迫神經及椎動脈,造成頸部、肩部、手肘及手部的酸麻疼痛或無力,亦會引起腦部缺氧、頭暈、頭痛、失眠及腦神經衰弱等問題。由此可知並非高枕無憂,實是高枕有害。除了枕頭過高會引起上述症狀外,尚有如長期夾電話工作者、低頭工作者、常以沙發把手當枕頭者、躺在床上看書、看電視者及喜歡跳水者,均容易引起頸椎弧度改變,而壓迫頸椎神經及椎動脈,造成上述症狀。值得一提的是,上了年紀的人,應保持頸椎柔軟,因為僵硬的頸椎,較容易引起頸椎神經及椎動脈的壓迫,不但容易引起上述症狀,亦會因血壓上升而造成中風及腦血管病變。
2.人體腰椎神經壓迫的原因,最常見是由坐姿不良所引起(如坐沙發翹腳);其次為長年工作勞累致使脊椎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所引起;以及因常彎腰拿重物,致使椎間盤(俗稱軟骨)突出所引起;因肥胖使腰椎長期支撐過重,造成腰椎滑脫所引起;因鈣質流失或攝取不足造成骨質疏鬆所引起;因長期坐辦公桌而造成肌肉疲勞所引起;因缺乏運動造成肌肉延展性與耐力功能降低所引起;以及因運動傷害、外傷、床墊過軟等原因均可造成腰椎神經壓迫。
3.人體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大都出自胸椎側彎。而引起胸椎側彎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於長期單邊肩挑重物、長期姿勢不正(如躺在床上看書、看電視)、單邊運動造成兩側胸椎肌肉鬆緊度不均、骨盤傾斜造成胸椎產生代償性側彎,均為造成胸椎側彎、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其它如外力重擊、車禍、或碰撞等,亦會引起胸椎神經壓迫而造成胸腔器官(如心、肺、肝、胃、腎等)症狀。


人老先從脊椎老 脊椎控制論則認為是脊椎先老。 為什麼是脊椎先老呢?這是依據作為脊椎動物的人類發育的過程提出的論點。一個受精卵發育成胚胎後,先長出一條硬膜,硬膜卷起形成一個管叫做神經管。神經管的兩端都沒封閉,前端(前口) 合形成頭,不然就是無頭兒,如果後端閉合不好則會使胎兒的骶部不正常,造成一個大包,影響下肢 神經,這都是畸形兒。 我們不必去討論畸形的問題,我們要關心的是神經管以後會發育成人的脊髓。椎管也是最先發育成的,那麼椎管也會先老的。因此我們提出了脊椎管連同脊椎是人體先老化的部位。這就看出了保護好你的脊椎管是多麼的重要,一但脊椎受到傷害,傷到脊椎管則會影響脊髓及神經的正常工作。奮鬥不息的榜樣張海迪,最早就是脊椎受傷造成身體上的活動不便。


某醫科大學臨床醫院為一個脊椎受到外傷的女孩作了手術,使這個女孩恢復了青春的活力。這是一個農村女孩,十幾歲時被馬踢傷後背,造成脊椎傷害。以後就出現了心臟病,肺氣腫的病症,到後來走路都困難了。多年來求醫,遇到了醫院的好醫生為她找出了病因,是脊椎外傷造成的脊髓受壓,女孩手術後下床就可以走2000多米了,其他病症也消失了。可見脊椎對於人體的重要性。桑蘭由於頸椎受傷的影響,使她不得不退出體壇。某個運動員由於腰椎受傷使她小便很困難,為其調整了脊椎後,立即恢復了正常。講這些例子就是想提醒大家不要忽視了脊椎的病症。有的人對頸椎病並不重視,造成了嚴重的後果。頸椎病使動脈血管受到影響,造成腦供血不足,使得記憶嚴重受到影響。一般講供血不足,輕度缺血,會造成失眠。嚴重了會造成多眠、腦萎縮、白癡。因為大腦缺少營養,它會讓不常用的腦細胞下崗”o



簡單易學的捏脊療法


整脊推揉術的觸摸法


為何要按揉腋窩 胸腹


各種疼痛症的真正原因


簡單推揉放鬆頸部肌肉


後背法整復腰間關節錯位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引用文章~十個中醫九個騙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漢醫十四招教您治腰酸背痛


脊椎聯結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脊柱是人體自愈力的金鑰匙


喚醒您體內強大的自愈能力


人體脊椎的毛病都出在哪些地方


按揉脊椎兩邊的夾脊穴調理臟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