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按揉治打嗝


呃逆又叫打嗝兒 是由膈肌不隨意的重複性痙攣,及隨後的聲門突然關閉,引起氣體內流受阻,發出的特徵性的聲音。雖然打嗝兒不會死人,卻是一種令人尷尬的症狀。好在一般的打嗝兒在數分鐘內即可平息,但有些就相當頑固了。此時,運用漢醫推拿手法,按揉特定的穴位,往往可收到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
1.按揉內關穴:內關穴在手臂內側中央距第一橫紋約3橫指處。雙手交替相互用拇指端按揉內關穴,力量稍重,有酸脹感為度,每側2~3分鐘。
2.按壓攢竹穴:攢竹穴在眉毛內側端盡處,俗稱魚頭。雙手拇指按壓於攢竹穴,其餘4指置於頭顳頂部位以固定頭部,用力要重,至有脹痛感為度,約3~5分鐘。
3.指壓天突穴:天突穴當仰頭時位於頸前下胸骨上窩正中處。患者或旁人以拇指或中指向內向下抵壓天突穴,至有嘔吐感為度,約2~3分鐘。
4.按壓膻中穴:膻中穴位於兩乳頭之間,平第4肋間隙處。仰臥,全身放鬆,自己或旁人以拇指先輕後重、逐漸用力按壓膻中穴,約2~3分鐘。
5.按揉頸椎45夾脊穴:該穴位於頸第45椎旁1釐米處。俯臥位,家屬或他人拇食兩指分支頸45椎旁兩側該穴處,相對用力按揉,酸脹感為度,約2~3分鐘。


如果呃逆頻繁或持續達24小時以上,稱為難治性呃逆,多發生於胃、橫膈、心臟、肝臟疾病或腫瘤,應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養腎按摩 健身操


一日一餐健康奇蹟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失眠的中醫推拿治療


出現黑眼圈 是腎虛了!


心腎不交才會失眠多夢


消化不好飯後腰彎三次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脾氣大按揉7大撒氣穴


九種體質及正確調養法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推拿手指可強五臟防治病


頭為精明之府 日梳三遍百病除


「淤血」持續久了,會變成「真正的疾病」


天天動一動 通氣血 消鬱結 別再說你睡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