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參山楂粉---克心腦血管病


中老年人每年都體檢,大多數人體檢後發現自己出現了動脈粥樣硬化或血脂稠的毛病,這些因素往往會導致心腦供血不正常。為什麼這些心臟病、腦血管病的發病率會如此之高呢?就是前面這些因素造成的,它們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開路先鋒。說到這裏有人會說,檢查身體時也有這種情況,不過家裏備有阿司匹林腸溶片,它可以幫我解決這些問題。雖然阿司匹林腸溶片確有用,但它對胃的刺激很大,因此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很多病友,就有因為吃阿司匹林腸溶片而引發胃出血的例子。所以,阿司匹林腸溶片既不能作家庭常備藥,也不能當成保健藥服用。如濫服這種藥,就會導致像胃出血這樣的出血性疾病。那麼,患心腦血管病的中老年朋友該怎麼辦呢?


漢醫認為,心腦血管疾病是氣無力推動,而使血滯於脈中所致。人到中老年,氣虛那是一定的,血瘀也是必然的,所以很容易患上心腦血管疾病。在此,向您推薦一種預防和治療心腦血管病的家庭常備藥——丹參山楂粉。
一說到丹參,好多心腦血管患者都知道,這是一味活血化瘀、輸通血管的藥。的確,丹參在臨床上的應用非常廣泛。比如,有人說,得腦血栓的時候輸液就用過丹參注射液;也有人說,我患心臟病的時候經常服用丹參滴丸等。


《本草經疏》有言:丹參苦能泄,溫能散,久服利人益氣,專入血分,其功在於活血行血。意思是說,丹參可以久服,味苦能泄。意為下行為順,丹參能引血下行,但不會像當歸等其他活血藥一樣,會引血上行到大腦,從而血沖頭,引發腦出血。服用丹參,氣機向下走,跟水向低處流動一樣,氣機順暢,腸胃就通暢,所以有腸鳴幽幽如走水之說。
《別錄》也說:丹參所謂養血,皆言其積滯既去,而正氣自伸之意,亦以通為補爾。換言之,對中老年人來說,丹參行血活血的同時,還可以益氣、補氣,這是它不同於其他中藥的地方。一用丹參,就能入心包絡破瘀,已盡其功效矣,以見病無不除,皆由其瘀去。
既然丹參有這麼大的威力,為什麼還要在丹參裏再加入山楂呢?這是因為,山楂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可以輔助丹參化瘀血而不傷新血,開鬱氣而不傷正氣。也就是說,山楂酸澀之性可以健脾胃,助消化,而且其消食導滯之功還可以行氣化瘀,所以和丹參結合防治心腦血管病,真是珠聯璧合,相得益彰。

市面上也有加工和濃縮後的丹參製劑,不過我不主張服用。一來,經過炮製和高溫濃縮後,丹參製劑的藥效遠不如直接加工而成的粉劑。後者沖服時不失中藥的性味,直入經絡,盡顯藥效,二來,自己加工的粉劑更廉價。
該怎麼服用丹參山楂粉呢?


在藥房裏買丹參、山楂各100克,加工成粉,分成10份,用40度左右的溫開水沖服,每天沖服一份。
中老年人體檢的時候,已經查出血脂稠的,不管中度還是輕度,或伴是有動脈粥樣硬化,都可以按上面的用量放心地服用,時間長了就會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如果體檢的時候沒有查出這些病,或者你的身體只存在潛在的威脅,比如有這種病的家族史,或身形較胖的中老年人,那只要服用上面一半的量就可以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了。不管哪一種,丹參山楂粉可以吃很長時間,兩個月或半年都行。
丹參山楂粉對眾多的中老年心血管病患者來說,是一個福音。這也是遍閱經典,後經多年臨床經驗證實確實有效的一個良方。



十六養生訣


養生常識46


觀臉察11疾病


以茶為藥消百病  



保護心臟五大法


心臟健康八大法



經絡通暢4大法



中醫防病食療方


枸杞 駐顏的中藥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重新認識"香蕉"的好


枸杞子 護「鳥」有效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五官告訴你的六個密碼


五臟之毒是什麼?怎麼排毒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最適合各類人排毒養生藥茶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不容忽視的腳上13個健康信號


六個長壽秘方幫您多活幾十年


「人活一口氣」,靠的主要是陽氣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烈日炎炎八味養生中藥泡水喝最消暑


最新研究豐滿的人最長壽 八句老人言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