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血不足123


氣血不足即漢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其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病變。氣虛即臟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精神萎靡、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發育遲緩;血虛即面色無華萎黃、皮膚乾燥、毛髮枯萎、指甲乾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氣血不足 - 概念 氣血不足畏寒肢冷


氣的概念:氣是運行在人體內的一種精微物質。具有極強的能量的活動力,激發和推動機體器官的功能活動,因此也代表五臟之氣和經脈之氣。氣的作用主要是溫養機體和抵禦外邪的入侵,同時參與臟腑功能的新陳代謝。


氣虛:即臟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氣虛則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精神萎靡、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發育遲緩。


血的概念:血即流動於經脈中的紅色液體。血的功能有兩方面。


其一,即調養臟腑形體經絡和骨竅。血盛則形健,面紅潤、皮膚光滑、毛髮潤澤、關節靈活。


其二,血液是精神活動的物質基礎。血盛則神清氣爽、思維敏捷。血不足則精神恍惚、心悸不安。血虛:面色無華萎黃、皮膚乾燥、毛髮枯萎、指甲乾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氣血不足 - 來源


氣血的來源:氣與血來源有兩個方面。


其一,稟受於先天之精氣。即父母的先天之精(生殖之精)。


其二,即後天之精氣,只通過脾胃運化水穀之精氣和自然之精氣。氣可以推動血液運行,學可以運載氣,氣血相互滋生,氣虛則血少、血少則氣虛,故在漢醫臨床上一般是氣血雙補。


氣血不足 - 辨別方法 可通過以下9種方法簡單的判斷:
1.
看眼睛:眼白的顏色變得渾濁、發黃,有血絲,表明氣血不足。

2.
看皮膚:皮膚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表明氣血不足。
3.
看頭髮:頭髮乾枯掉發,頭髮發黃、發白、開叉,表明氣血不足。
4.
看牙齦:牙齦萎縮代表氣血不足。
5.
看指甲:指甲上出現縱紋,說明氣血兩虧,出現透支,是肌體衰老的象徵。
6.
看手指: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則代表氣血不足。
7.
看睡眠:入睡困難,易驚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嚕,表明氣血虧。
8.
看運動:運動時出現胸悶、氣短、疲勞難以恢復的狀態,則表明氣血不足。
9.
摸手的溫度:手心偏熱或者出汗或者手冷,都是氣血不足的表現。


氣血不足 - 如何改善 可通過食療來改善
1. 氣虛
益補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
相應膳食:懷山百合蓮子湯;參藥煨乳鴿;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忌食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柳丁、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煙酒。
忌食食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2. 血虛
補益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
相應膳食:當歸熟地烏骨雞;懷山牛腩煲;懷菊帶魚;玫瑰懷菊露。
忌食少食:海藻、草豆蔻、荷葉、白酒、薄荷、菊花、檳榔、生蘿蔔等。
忌食物品:荸薺、大蒜。
漢醫認為,生藕性寒,有清熱除煩之功,特別適合因血熱而長痘痘的患者食用。煮熟後由涼變溫,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養血的功效,是一種很好的食補佳品,特別適合因脾胃虛弱、氣血不足而表現為肌膚乾燥、面色無華的人。特別是藕段間的藕節更是一味良藥,具有健脾開胃、養血、止血的作用,還能改善氣色。因此氣血不足的女性可多吃吃藕。



吃的萬能藥


男人健康五法


腎虛該怎麼補


10類食物最該吃


一日三棗長生不老


紅棗怎麼吃最補血


鮮藕止血 熟藕補血


韭菜補陽治病四驗方


持續八周速降膽固醇


氣血雙補藥膳安神粥


原來暴躁是吃出來的


春天吃韭菜養肝治病


枸杞可強身健體最長壽


抗衰老功效的8種食物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用蔥白治感冒等七小病


十種家庭常備食材中藥


海帶為何被稱為長壽菜


補血益氣冬季養生熱飲


堅果養生 遠離多種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