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升上來的肝火喝下去


人的肝火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情志失調,和個性與壓力大有關。此外,睡眠不好導致陰虛內損、陰不制陽、陽氣浮越,也會進一步造成肝火。飲食調養,不妨多喝幾種清火茶。


 讓肝火上升 所謂大動肝火肝火到底是什麼?消化內科、脂肪肝專科專家楊立新指出,一般來說,有肝火的人會有煩躁易怒、失眠、口乾、口苦、頭暈、頭痛、眼睛紅赤、面色發紅、小便黃、大便秘結等症狀。


人的肝火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情志失調,和個性與壓力大有關。此外,睡眠不好導致陰虛內損、陰不制陽、陽氣浮越,也會進一步造成肝火。環境氣候的變化也會對肝火上升造成影響,如天氣酷熱,在密不通風或悶熱的環境中,人更易風火內生而引動肝火。而從飲食來看,嗜食辛辣﹑燒烤等食物或咖啡﹑茶葉等燥熱性飲品的人,更容易動肝火


如何掉肝火 大動肝火可不是好事,既影響身體健康,又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工作效率等。要消除肝火,楊立新建議,首先注重精神上的調適,不要發脾氣或過度急躁,也不要過度講求完美。要學會相間舒解緊張忙碌的工作壓力,儘量做到寧靜淡泊的境界,讓肝火不藥而愈。


為避免升肝火,專家提醒,晚上最好不要從事太多需要耗腦力的事情,如在睡前一個小時左右儘量少進行腦力勞動。另外,飲食上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薑﹑胡椒﹑咖喱﹑咖啡﹑茶葉﹑煙﹑酒等。


把升上來的肝火下去 楊立新介紹,無論是怎麼升起來的肝火,都可嘗試運用食療的方法把肝火吃掉。如在悠然的品茗中,可不知不覺地將肝火消弭於無形。推薦幾款適用於滅肝火的食品和飲品:


菊花茶:用菊花煲茶作飲料,適於頭暈腦漲、耳鳴、目赤、目眩等症狀。


鮑魚湯:鮑魚煲湯適用於掌心發熱,眼睛乾澀,時時頭昏,容易惱怒之人。


玫瑰花茶:用玫瑰花煲茶,時時飲用,對容易緊張者具有保養的作用。



肝臟不好的十一症狀


原來暴躁是吃出來的


春天吃韭菜養肝治病


中醫的觀膚色 知疾病


教你不花錢養腎11


為何要按揉腋窩 胸腹


按揉腹防治五種常見病


冬燥上火按三穴可緩解


養肝按穴位的生活保健


脾氣大按揉7大撒氣穴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三種天然藥 潤肺的好幫手


四種茶飲最能解膩潤腸清火


豆的作用 綠豆補肝臟 黑豆補腎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