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春交替防感建議吃蘿蔔


春節後,發現身邊許多人都患上了感冒。這是因為現在正處於冬春交替時節,咋暖還寒,體質虛弱的人容易受寒邪引發感冒。漢醫認為,蘿蔔能下氣、消穀和中、去邪熱。冬春交替時節適當吃蘿蔔可順氣防感冒。


冬春交替,乍暖還寒,特別是傍晚氣溫低,體質虛弱的人更易受寒邪而引發感冒。再加上正月裡的大年剛過,大魚大肉、油膩食物吃多了,也易誘發感冒。此時如果適當吃些蘿蔔,可起到順氣防感冒的作用。


蘿蔔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生食味辛性寒,熟食味甘性微涼。蘿蔔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粗纖維、維生素等多種礦物質及少量粗蛋白外,還有多種氨基酸,能增強免疫能力,甚至抑制癌細胞生長。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指出,蘿蔔能下氣、消穀和中、去邪熱。因此,初春吃蘿蔔既順氣、益胃促消化,又能預防感冒。如果生食,可選脆嫩水靈的蘿蔔,把它切絲,拌適量醋、糖,酸甜可口。如果用蘿蔔煲水當茶喝,可有效預防感冒。具體方法是:取新鮮多汁的白蘿蔔250克,洗淨、切片,加三碗水,煎煮至兩碗,趁熱喝一碗,一小時後喝第二碗。照此連喝三天。


教你吃各種各樣的蘿蔔 現在是蘿蔔上市的季節,蘿蔔種類最多,價格也比別的季節便宜。常見的蘿蔔有白皮蘿蔔、紅皮蘿蔔、青皮紅心蘿蔔(俗稱心裡美)等等。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就是在提醒人們,冬天多吃些蘿蔔,對身體健康大有益處。脆生生的蘿蔔,隨處可見,買些回家吧,它是最最草根的的保健食品。


各種各樣的蘿蔔 雖然現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種蘿蔔,這時上市的蘿蔔種類最多,價格也比別的季節便宜。在吃各種火鍋、暖鍋、湯鍋前驅寒、進補,大肆享受各類高熱量美食的時節了。但是無論什麼美味補多了,都會生痰、上火,導致健康受損,在寒冷的天氣更是如此。這時就需要選用一些蔬菜來平衡營養的攝取


蘿蔔的吃法 用蘿蔔醃制的鹹菜或者泡菜,不僅保留了它特有的營養價值,還非常香脆爽口。比如:蕭山蘿蔔乾、四川泡菜、韓國辣蘿蔔塊等等。用醃制的酸蘿蔔塊與新鮮魚頭做的湯菜,濃郁鮮香,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種維生素,能夠提供足夠的熱量,又合乎健康美食要求。蘿蔔還能生吃,在早春時節,把它當成水果一樣來吃,不僅味道可與水果相媲美,營養價值甚至高過水果,而且有的人長期堅持生吃蘿蔔還達到了減肥的效果呢!


蘿蔔的營養價值 蘿蔔的營養價值大致相近,都是肉質脆嫩多汁,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C等,可以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順氣利尿,清熱解毒;與肉食同煮、同燉、同炒,肉香、菜甘,營養與健康同行,是再好不過的美味、營養搭配了。但是由於白蘿蔔特有的成份和特點,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應該少吃或者是不吃;正在進補人參或者是其它一些滋補藥品的時候,也不要吃白蘿蔔。


藥食同源的蘿蔔 看似平常的蘿蔔還有不凡的藥用價值,在民間的許多偏方中,用白蘿蔔熬湯可以治風寒咳嗽;蘿蔔與鮮薑配合能治肺氣腫等等。它的制法、用法、功效在多部醫學書籍中都有記載:


蘿蔔的性味甘、辛、平、微涼,入脾、胃、肺經,肉質肥厚的蘿蔔主根和蘿蔔子可以入藥。在《本草綱目》中,李時珍寫道:“------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散淤血甚效。末服,治五淋;丸服,治白濁;煎湯,洗腳氣;飲汁,治下痢及失音並煙熏欲死。


《新修本草》中說:散服及泡煮服食,大下氣,消穀和中,去痰癖,肥健人;生搗汁服,止消渴,試有大驗。


《大明本草》中記有:研汁服,吐風痰。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的是:根搗碎後榨取之汁液,可防止膽石形成而應用於膽石症。


檸檬水  


多吃 酸梅


枸杞之主治  


黑木耳的功效


白目耳的功效


上床蘿蔔下床薑


以茶為藥消百病


8大養腎補腎食物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重新認識"香蕉"的好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茶是各種毒素的 解藥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神奇的椰子水 -痛風患者救星


寒熱屬性體質者 療法吃法各異


人體酸性化--現代人的「百病之源」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