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養肝三部曲


漢醫有句話說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今天教你春季如何養肝?並針對養肝的一些錯誤認識進行解答,幫你春季養好肝。


春季養肝應三方面並重 春季萬物復蘇,欣欣向榮。漢醫認為:肝臟與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發、生長;肝臟在春季功能也更活躍,因此,春季養生以養肝護肝為先。專家指出,春季養肝應從精神、飲食和運動三個方面著手。


首先,肝主導著生發陽氣,因此人們要調養好精神、避免憂愁、思慮過度,以免影響肝臟和脾胃功能,出現厭食、腹脹、腹瀉的狀況。


其次,飲食上可適量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如蔥、蒜、韭菜等,魚、蝦、牛肉、芝麻、杏仁、枸杞子、黃花菜、菠菜、大棗有助於養肝血、提高人體免疫力,可以適量食用;紅棗、柑橘、青豆、小米、蘿蔔、白菜、山楂、茄子、乳製品、香椿等,因富含維生素C或鋅也可以多吃一些。不過,由於肝主筋,肝臟不舒則筋脈不通,容易出現腰酸、腿痛、發軟的症狀,因此春季應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最後,春季氣候比較好,應當多到樹林、湖邊、河邊活動。閒暇時,也可以適當進行散步、跑步、打太極拳、騎車等鍛煉,以舒展筋骨。


肝病患者應及早做預防 春季陽氣旺盛、肝氣旺、易生熱,由於肝病多是實症和熱症,因此每到春天B肝、肝硬化患者易舊病復發。同時春季細菌和病毒比較活躍,肝炎的發病率也比較高。


專家提醒,有肝炎、肝硬化病史的患者在春季,最好請醫生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適當進行調養,也可在醫生指導下適量服藥加以預防,避免復發。為了預防肝炎,人們除了注重個人衛生,飯前便後洗手外,皮膚有破損時,還應避免接觸公共場所的物品,以防病菌從破損處進入體內。


春季養肝多喝粥 俗語說:藥補不如食補,養肝也是如此,春季養肝應該多喝些粥,下面為大家介紹幾款養肝粥。


芹菜粥:將芹菜連根洗淨,加水熬煮,取汁與粳米同煮做粥服用,常吃些芹菜粥,對調養肝臟、降低血壓、減少煩躁有一定好處。


菠菜粥:將菠菜在沸水中燙一下,切段;先將粳米加水適量煎熬至熟時,將菠菜放入粥中,繼續煎熬成粥時停火,再放入食鹽、味精即成。菠菜粥對因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貧血、糖尿病等都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菊花粥:菊花洗淨,粳米淘洗乾淨。菊花、粳米放鍋中,加適量清水,加蓋,旺火煮沸,文火熬成粥即可。該粥散風熱,清肝火,降血壓。適用於頭暈、頭痛、目赤、疔瘡腫毒、原發性高血壓等。


氣血雙補藥膳安神粥


五穀怎樣吃最養肝腎


養腎幾個實用的方法


冬季養腎的四款食譜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枸杞子 護「鳥」有效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強正氣(陽氣)才能強五臟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食物會上火為水不足引起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原始點中醫藥問題整理及心得體會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愛著啊/江蕙 息子/杉田二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