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養肝先補腎 養好腎肝氣足


關注季節養生的朋友們都知道,春季最適宜養肝。春季是否養好肝,關係著整年的健康狀況。不過養肝不一定靠進食養肝的食物,適當的進行一些補腎養腎的進補,養肝效果可能更好。


漢醫學認為: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當春歸大地時,冰雪消融,自然界陽氣開始升發,萬物復蘇,柳絲吐綠,萬事萬物都出現欣欣向榮的景象,人與大地相應,此時人體之陽氣也順應自然,向上向外疏發五行中的木有升發的特點,而五臟中的肝主木,由此可見,春季養生應當注重養肝。肝的主要功能是藏血和榮筋。五臟腎主水,如果冬天沒有很好的養腎藏精,腎水不足就直接導致肝氣不足,肝起不到升發的作用,就會出現疲勞的症狀。


春季是人體陰陽交替的季節,很多傳染性疾病、流感、慢性疾病,往往在這期間發生,所以這一時期,增強體質至關重要,而腎為人體陰陽之根,因此補腎是初春強身健體必備之法。另外,中醫學認為腎為肝之母,根據五行理論,滋水涵木,補腎同時也能起到養肝的作用。


如只養肝而不補腎,調出來的肝氣,有可能是肝陽上亢之氣,進補的結果是口乾、舌燥、眼睛乾澀模糊會出現脾氣暴躁,頭疼,也就是俗稱的上火 漢醫認為腎主水,肝主木,試想一下一株缺水的木是不是乾木,乾木是不是容易起火? 答案出來了,要想讓我們春季之氣肝氣得到很好的濡養,我們的身體就要補足冬季缺少的腎氣,只有腎氣補足了,才能滋養肝木生發肝氣,達到春季養生,一年健康的目的。


專家說,春季養生必須掌握春令之氣升發舒暢的特點,注意保衛體內的陽氣,使之不斷充沛,逐漸旺盛起來,凡有耗傷陽氣及阻礙陽氣的情況皆應避免,這個養生原則應具體貫穿到飲食、運動、起居、防病、精神等各個方面去。


養生首要調節飲食,總原則是:綜合營養,合理搭配,防止偏食。平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比例,攝入優質蛋白。


優質蛋白主要指禽、蛋、魚、肉類等動物類蛋白及豆類蛋白。蛋白質含有人體活動所需要的多種氨基酸,它們參與包括性器官、生殖細胞在內的人體組織細胞的構成,如精氨酸是精子生成的重要原料,且有提高性功能和消除疲勞的作用;同時保持五味不偏;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暴飲暴食或饑飽不勻。


初春寒冷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有利於消化吸收和排出廢物,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機體的損害。


保持心情舒暢,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學會制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在食療方面應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黑色食物通常富含鋅、鐵、鈣等礦物質,不僅補腎養血,還有助於提高機體免疫力,為防病打下基礎。


其次,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自我按摩也能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漢醫學認為,湧泉穴直通腎經,腳心的腳泉穴法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湧泉穴,可益精補腎,強身健康,防止早衰,並能舒肝明目,促進睡眠,對腎虧引起的眩暈、失眠、耳鳴、咳血、鼻塞、頭痛等有一定的療效。


腳心按摩的方法是:每日臨睡前用溫水泡腳,再用手互相擦熱後,用左手心按摩右腳心,右手心按摩左腳心,以搓熱雙腳為宜。


另外,按摩腰部也是不錯的選擇,腰為腎之府,腰部按摩有兩種做法: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熱後,分別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膚,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熱感為止。可早晚各一遍,可補腎納氣 ;兩手握拳,手臂往後用兩拇指的掌關節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向內做環形旋轉按摩,逐漸用力,以至酸脹感為宜,持續按摩10分鐘左右。常做腰部按摩,可防治中老年人因腎虧所致的慢性腰肌勞損、腰酸背痛等。專家建議,春季進補,具體落實到個人,就有其十分獨特之處。因為不同的人在一年中的消耗量不同,而且人的遺傳特點不同,體質亦表現出寒熱、陰陽、虛實的多樣性,症狀表現也會有所差異。這種情況下補腎一定要選擇純植物藥性、陰陽雙補的補腎產品。另外,科學養生,聽聽專業漢醫意見也很有必要。


搓腰功護陽養氣


調養五臟之道


調養五臟之道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氣血雙補藥膳安神粥


五穀怎樣吃最養肝腎


養腎幾個實用的方法


冬季養腎的四款食譜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枸杞子 護「鳥」有效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冬燥上火按三穴可緩解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冬季四茶飲 常飲降肝火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強正氣(陽氣)才能強五臟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天天枸杞水 活到兩百歲    


一年四季枸杞用法各不同   


補腎養腎 3處補腎穴位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食物會上火為水不足引起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枸杞補肝明目 更防治脂肪肝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原始點中醫藥問題整理及心得體會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牛奶,真的能讓你喝出一身病!牛奶,謊言與內幕


つつがなく / 杉本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