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胸悶氣為心氣虛證


冬季有些人會出現胸悶、氣短、盜汗等現象,很多人都認為這只是一時的症狀,或由於其他因素導致。殊不知,這有可能是心氣虛證的表現。心氣虛證的臨床表現,以心悸,汗多,動則加重,氣短,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脈虛或結、代為主症,可兼見面色淡白無華,胸悶等症。若病情進一步發展,則可損傷心陽,兼見畏寒,肢冷,舌體淡胖,苔白滑等症。因此,心氣虛患者應及時就醫。冬季有許多人會無緣無故的歎氣,同時伴有胸悶、氣短、盜汗等多種現象。由於這是小事所以很多人都不以為然,殊不知這是心氣虛證的表現。心氣虛證是一漢醫術語,下面是就詳細說明心氣虛證到底是怎麼回事。


心氣虛證的形成 《醫學入門》中記載,心主血脈,藏神,“……有神明之心,神者,氣血所化生之本也……主宰萬事萬物,虛靈不昧是也。若心氣虛,則推動血液運行的力量減弱,血流不暢;心氣不足,神失潛藏,故神不守舍。因而《症因脈治》說:“……心氣虛則心主無威,心神失守。故本證是以血運遲緩,心神不寧為病機特點。若心氣虛進一步發展,氣虛及陽,可出現心陽虛,亦可累及於肺,肺失宣發肅降,肺氣亦虛,形成心肺氣虛證。


心氣虧虛所引起,臨床以心悸、自汗、氣短、胸悶、動則加重為主要表現的證候。多見於驚悸、不寐、胸痹、虛勞,以及西醫的心律失常、心臟病、貧血、神經衰弱等疾病。心臟的正常搏動,血液在脈管內的正常流動,以及心所主司的精神意識思維活動,均有賴於心氣的鼓動和振奮。若久病體虛,勞神過度,暴病損傷正氣,稟賦不足或老年髒氣虧虛,使心氣不足以鼓動和振奮心臟功能,便會心神失養,血脈運行不暢,出現心氣虛證。


心氣虛證的臨床表現 心氣虛證的臨床表現,以心悸,汗多,動則加重,氣短,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脈虛或結、代為主症,可兼見面色淡白無華,胸悶等症。


心氣虛弱,鼓動無力,血行不暢以及心神失養為其基本病機變化。心居胸中,心氣不足,心失其養,胸中陽氣不振,則感心悸,氣短,胸悶不舒;勞累耗氣,稍事活動則心氣愈虛,故諸症勞累後加重;汗為心液,心氣虛則心液外泄故多汗;心氣虛常兼陽氣不振,故神疲懶言,精神萎靡;氣虛運血無力不能上榮頭面,而見面、舌色淡;心主脈,心氣不足則脈虛無力或結、代。


若病情進一步發展,則可損傷心陽,兼見畏寒,肢冷,舌體淡胖,苔白滑等症。心氣虛而血行失暢可成為心血瘀阻證的致病原因。所以有心氣虛的朋友定要及時就醫。或者平時就能以張釗漢醫師原始點療法  5. 上背部原始點手法來作心肝的保養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Ls0J5DLzg 



保護心臟五大法


心臟健康八大法


心肌梗塞急救法


調養五臟之道


調養五臟之道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高血壓患者茶療十法


心臟病發作急救病例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氣血瘀滯肥推按血海穴


冬燥上火按三穴可緩解


心腎不交才會失眠多夢


何謂「人體自癒療法」?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中醫如何有效治療高血壓


察言觀色 生不生病看印堂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冬養生吃三多防四病護五部


胸悶氣不順 不一定非吃藥解決


督脈 華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提高溫度』與「少吃」提高免疫力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張釗漢醫師原始點療法 5. 上背部原始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Ls0J5DLzg


ベサメム-チョ 桂銀淑


つつがなく / 杉本眞


倖せさがして/五木ひろし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翁立友~放手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