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醫五個保健法有效治療偏頭痛


春季好發偏頭痛,一方面是因為春季氣溫較冷,易引起偏頭痛的復發;另一方面,人在春季容易產生不良的情緒,不良情緒會損害肝臟,也會引發偏頭痛。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些治療偏頭痛的漢醫保健方法。


如何辨別是哪種頭痛?春天與肝相應,肝藏血,主疏泄,主升發,以柔潤為順。由於這個季節萬物都處於升發階段,所以肝氣容易升發過度,表現為肝過於疏泄,肝陽上亢,易誘發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血液循環不好,就會造成頭部血管堵塞、受到刺激等問題,誘發血管肌肉痙攣,從而出現頭痛的症狀。


其次,漢醫有少陽為樞的說法,足少陽膽經主要在人體頭、身側面,能夠調節各臟腑功能,當少陽經出問題時,就引發偏頭痛、頸椎痛、腰腿兩側痛,甚至風濕。風池、陽陵泉等穴位,都是少陽經上的穴位,如果頭痛以額角前額、外眼角、或者在風池穴附近,而且沒有感冒症狀,都可能是少陽經疼痛。這時可適當按摩少陽經的穴位,或以針灸治療。對於一些頑固性的頭痛,針灸、拔火罐和艾灸可有效緩解病痛的辦法。


灸法:以艾灸為主。可灸健運脾胃的穴位。比如,可灸陰陵泉穴。陰陵泉是脾經的合穴,也是自古以來漢醫有名的祛濕要穴。濕氣最容易阻礙人體氣血的流通,求的就是增強人體元氣來幫助除濕。還可灸背部的脾俞穴,艾灸這些穴位有利於運脾胃,改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減輕偏頭痛、腰酸背痛的症狀。都能達到祛濕健脾,緩解疲勞的功效。一個穴位不超過10分鐘,一天不超過20分鐘。


拔罐:拔罐的祛濕效果也是不錯的。建議患者每天可在脊柱附近的膀胱經和督脈等穴位拔火罐,每個穴位的留罐時間應在510分鐘之內即可。對於一些居家保健的市民,推薦使用真空拔罐器,相對來說比較安全,而真空拔罐器的原理其實與拔火罐相近,都是空氣負壓在起作用,對療效來說是差不多的。


按摩:按摩頸肩部、腰部等部位,多按按足三裡、天沖穴等穴位,做一些健身操,以增強體質。


食療:由於肝木克脾土,肝氣旺盛就容易傷脾,導致脾氣虛弱,從而導致人們容易感到疲勞,甚至偏頭痛。所以,建議,有胃病或慢性腹瀉的患者要格外給予關注。不吃辛辣刺激食物,戒煙戒酒,保持心態平和。健脾食療可給予山藥、薏米、芡實、大棗等適量熬粥喝,以健脾補氣。


日常保健:有偏頭痛史的人,要讓自己的生活有規律,盡可能地減少緊張、焦慮、憂鬱等情緒,以免誘發偏頭痛。其次,遇陰雨天時要注意除濕,避免冷風吹頭部。家裡有老人的要格外注意老人的血壓波動,經常監測血壓,有頭脹頭痛、頭目眩暈、半身麻木、半身肢體無力等。


穴位注解


陰陵泉:內膝眼下3寸,向內約兩橫指的凹陷處。採用正坐或仰臥的取穴姿勢,位於人體的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與陽陵泉相對(或當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足三裡穴:足三裡在小腿外側,約在外膝眼下3寸,小腿骨外一橫指,按壓起來有酸脹感,但不會發麻,就說明按對了穴位。


天樞穴:把右手中間的3指併攏,在肚臍左側2寸處,就可以找到天樞穴。


身體的求救訊號


生理時鐘養生法


養腎按摩 健身操


三叉神經痛的自我按揉


用蔥白治感冒等七小病


皮跳為6大危險病兆


脾氣大按揉7大撒氣穴


中醫如何有效治療高血壓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補腎養腎 3處補腎穴位


推拿手指可強五臟防治病


冬季上火起床後喝杯涼開水


冬季溫腎漢醫溫灸養生療法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中醫看病時7個問題一定要問


頭為精明之府 日梳三遍百病除


原始點中醫藥問題整理及心得體會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躁鬱症、憂鬱症的穴道及原始點 療法


台灣新文化-電音三太子



讓世界看見美麗台灣!《發現美麗台灣之春夏秋冬》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