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燥上火按三穴可緩解


冬季天氣乾燥,易上火,但是上火也分為很多類型,需要區分對待。漢醫建議,針對不同上火類型,可分別按摩內庭穴、合穀穴、太沖穴這三個穴位 打呃,可潤燥降火。上火的病因有很多,比如說肺熱、胃熱等。原因不同,那就要區別對待了。三個穴位,經常按摩,可潤燥降火。


內庭穴


內庭穴是足陽明胃經的滎穴。滎穴可以說是熱證、上火的剋星。如果有口臭、便秘、咽喉腫痛、牙痛、腹脹、吐酸水等不適時,可以多按內庭穴。


內庭穴是在第二足趾和第三足趾之間的縫隙交叉處,每天早晚用大拇指點揉100次即可。


合谷穴


合谷穴就是我們常說的虎口。合谷穴屬手陽明大腸經,漢醫講肺與大腸相表裡,如果有牙疼、耳鳴、眼睛紅腫、鼻出血、頭痛、咽喉腫痛、便秘、發熱、口乾,或者臉上的青春痘一個接一個不停地往外冒,就可以按合谷穴來消火。這穴位按摩起來比較方便,沒有固定的次數,有空時按一按就可以了。


太沖穴


太沖穴位於大足趾和第二個足趾之間的縫隙向上1.5釐米的凹陷處。由於它屬於足厥陰肝經,因此對肝火旺盛帶來的上火症狀效果非常好。如果把手放在太沖穴上,稍用力就會感覺非常痛,說明肝火比較旺盛,那更要多按摩這個穴位。


具體的做法:在按摩太沖穴前,先用熱水泡腳約10分鐘,然後用大拇指從下向上推揉3分鐘即可。


淺論推拿


尋找穴道的訣竅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感冒中醫穴道自療法


教您判斷 經絡通不通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補腎養腎 3處補腎穴位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督脈 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躁鬱症、憂鬱症的穴道及原始點 療法


龍飛鳳舞---讓情欲高漲的三穴天然療法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穴道養生總整理二)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女性保健抗衰老 需特別照顧身體五部位


按揉太陽穴提神解乏 按揉大杼穴防頸椎病


去斑排鬱三穴位--按揉太沖、合穀()、血海

心靈音樂/追風的海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