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先從腳開始


古人認為,人有四根,鼻根,苗之根;乳根,宗氣之根;耳根,神機之根;腳根,精氣之根。說明鼻、耳、乳僅是人體精氣的三個凝聚點,而腳跟才是精氣的總集點。腳位於人體位置的最低處,承載著全身的重量,步履輕快,精神充沛,是人體氣足神旺的表現,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精神百倍的感覺。而當人感到精神疲憊的時候,往往最先感到腿腳發沉無力。可見腳健康狀況關係到整個人體的健康狀況。民間有句俗語,叫做人老腳先老。當您為家庭、為事業日夜奔波,漸漸發現上樓不再輕鬆自在,長路步行腳軟腿酸時,衰老隨著精、神、氣的減少而逐漸逼近。腳部保健則是延緩衰老的好方法。


在漢醫的經脈學說中,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均起自於足部,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足陽明胃經均止於足部。通過經脈在足底的交接會和,足底與全身臟腑器官密切相連。通過對足部的刺激能促進足部的血液循環和經脈運行,對全身進行調節。


按揉湧泉  搓揉湧泉穴是足部保健中最主要也是最常用的方法,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足心。唐朝大醫學家孫思邈主張足宜長擦,長壽皇帝乾隆親身恭行的十常養生法中也有足常摩。古代學者陳書林記載了擦湧泉的養生術,並謂先公每夜常自擦腳心至數千,是以晚年步履輕便。蘇東坡每日睡前必行之事,閉目盤膝按揉腳心。


湧泉穴為什麼被如此重視,又具有什麼保健功效呢?人之先天根于腎,湧泉為腎經起始穴位,如泉水之湧出,為精氣之所發。因此湧泉具有滋腎水、降虛火,鎮靜安神、健脾和胃、益腎利尿、舒肝明目、健足之功效。


指擦湧泉:以左手拇指螺紋面,緊貼右足湧泉穴皮膚,稍用力下壓,持續作往返摩擦,以右手擦左足湧泉穴,每天睡前、醒後各一次,可反復摩擦3050次,以足心感到發熱為度。此法用力專于湧泉穴,刺激量比較大,舒肝降壓、益腎利尿作用顯著。


按揉腳趾 足趾部是足三陰經與足三陽經經氣交接的地方,按照全息理論,五足趾反應人的大腦及面部竅穴。用右手拇指、食指捏住左腳大趾,各個方向揉捏之後,輕輕拽拉。其餘四趾同法。然後用左手揉捏右腳趾。


足趾距離心臟最遠,末梢循環差,揉捏腳趾有助於促進腳部血液循環,有助於全身經氣的順接運行,保證經氣運行通常。另外還有健腦益智,宣通鼻竅,聰耳明目的功效。可防治頭痛、感冒等病症。


旋轉腳踝 活動腳踝方法在《老子按摩法》中就有記載“舒左腳,右手承之左右捺腳,從上至下直腳二遍,右手捺腳亦爾。前後捩足,三遍。左捩足,右捩足,各三遍。前後捩足,三遍。”捺即按的意思。捩即扭轉之意。


轉腳踝可以是站位或坐位。站立時,重心移向左腳,右腳尖點地,意足尖為支點旋轉腳踝。左腳亦然。


如坐位時,將左腳放於右腿上,左手輕扶左腳踝,右手握左腳五趾活動腳踝。然後左手活動右腳踝。


無扭傷時,轉動腳踝,舒活筋脈,增加腳部活動的靈活性,預防扭傷。已扭傷,視情況輕輕説明活動踝部,使氣血通行,幫助恢復。


提示:扭傷後何時及如何活動,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以免加重損傷。


魚際對腳心  將手之魚際部位擦揉腳心,以緩解疲勞暢氣血。


具體方法是,坐於凳子上,將右足放于左腿上,右手扶托右足腕。以左手小魚際處做上下推擦足心,至足心發熱為止,另一足如法推擦。


此法為推擦足心區域,搓足心可使足部血液通暢,進而通暢全身氣血,可有效地緩解疲勞,預防下肢酸軟。如睡前用熱水洗腳後擦腳心,效果更好,而且有利於睡眠,對於手足發涼也有很好的作用。


足心對手心 此法即以手部的勞宮穴按揉足部的湧泉穴,以達水火既濟的效果。


具體方法是,兩手掌搓熱,用左掌心對右足心,以全掌摩搓全腳,全腳發熱為度。再以同發摩搓左足。睡前搓熱兩腳,可同時配合叩齒咽津法。


此法以勞宮穴對湧泉穴,從足跟到足心全面按摩,配合叩齒咽津,使濁氣下行,虛火下降。足部血脈經氣運行通暢,心火下降,腎水上行,可以防治高血壓、頭眩、耳鳴、失眠、頭頂痛、咽痛、足部痿弱酸疼、麻木浮腫及下肢攣疼等病症。


足跟搓足心 側臥或坐位,用左足跟搓右腳心,然後用右腳跟搓左腳心,以腳心發熱為度。本方法方便簡單,用腳跟搓腳心同樣可以起到滋腎降壓、安神之功效,同時還可以鍛煉腿部力量,可謂一舉兩得。


跳跳


能量倍增操


膝蓋的養生


腿有力才能長命


雙腿反映全身病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瑜珈健身拉筋動畫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鼓掌健身益腦還治病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按揉腹防治五種常見病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古代皇室9大養生秘方


五官連五臟 5大衰老徵兆


十點延長壽命的重點提示


熟讀後至少讓您多活十年


腦出血 腦溢血前兆及預防


教你拍打百會穴治療高血壓


讓您晚間身心清爽的六秘方


胸悶氣不順 不一定非吃藥解決


睡前4個動作 1個月瘦腰3cm


想健康 每天快走4000步才及格


六個長壽秘方幫您多活幾十年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觀症辨疾 瞭解自己的腳及身體


冬天起床先作完 9個動作再起來


腳趾保健 教你如何保護五臟六腑


瞭解自己體質是進行養生的第一步


易得病的陰虛、內熱、脾濕三種體質


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1)


春夏養生,跟著太陽「晚睡早起」/李雪雯


冬桜 / 森進一

Like a virgin / Madonna


倖せさがして/五木ひろ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