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食補排毒養生助健康


冬天寒冷,是個養藏的季節,人們在此時也更注重食補養生。但是很多人對養生都存在迷思,認為貴、稀有的東西才能真正起到養生進補的作用。實際上,進補和東西的貴賤沒有多大關係,有一些平民食物也可起到很好的養生作用,關鍵在於怎麼吃,吃對了才健康。現介紹冬季食補的十種美食幫您排毒養生助健康。


1、核桃 因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被公認為傳統的健腦益智食品,每日2-3個核桃為宜,持之以恆,方可起到營養大腦、增強記憶、消除腦疲勞等作用。但不能過食,過食會出現大便乾燥、鼻出血等情況。


2、小米 小米不含麩質,不會刺激腸道壁,是屬於比較溫和的纖維質,容易被消化,因此適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適合排毒,有清熱利尿的功效,營養豐富,也有助於美白。


3、番茄 據營養學家研究測定:每人每天食用50-100克鮮番茄,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番茄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糖類,有助消化的功能。


4、胡蘿蔔 胡蘿蔔對改善便秘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5、黃豆 黃豆真的是價廉物美,對於女人來說,它含有的異黃酮素又能產生與雌激素荷爾蒙相似的效用,降低血液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乳癌骨質疏鬆的情況。


6、大棗 大棗具有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欲、除腥祛味,抗過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壓、骨質疏鬆和貧血,是秋季補養佳品。


7、白菜 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熱、通利腸胃的功能。凡心煩口渴、大便不暢、小便黃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較多粗纖維,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


8、百合 味甘、性微寒,歸心、肺經,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潤肺解渴、止咳止血、開胃安神的功效。適于陰虛久咳,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等症狀。


9、南瓜=西葫蘆 約含水分94%以上,它是低熱量食物,維生素A的含量較多,其餘的維生素類和礦物質類與筍瓜相近,含鉀、鎂的比例較高。其品質比筍瓜要好,還含有較多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


10、豆芽 主要是指黃豆芽、綠豆芽,雖源於黃豆、綠豆,但營養卻更勝一籌。除了較多的纖維素外,豆子在發芽過程中植物凝血酸很快消失。由於酶的作用促使植酸降解,更多的磷、鋅等礦物質被釋放出來,被人體利用。


健康小常識 椰子油   


洛神花降血脂治肝病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古代皇室9大養生秘方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人人愛的家庭補血妙方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蜂蜜配生薑 男壯 女靓   


冰水的傷害力與嚴重性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心臟病發作與喝溫開水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帰ってこいよ/松村和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