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瘀的漢醫療法


漢醫認為,氣為血之帥,即氣統帥著血運達全身。因此,如果氣滯嚴重的話,就會連帶有血瘀,這就是氣滯血瘀。一般來講,氣滯血瘀表現為胸部、脅肋部位、腹部的脹悶走竄疼痛,性情急躁,肋下刺痛,月經不調,痛經。
一次,學員說自己全身不適,胸部脹悶,走路疼痛,右側脅下有硬塊,像針紮一樣。每次來月經前疼痛難忍,不吃止痛藥無以忍痛,經色紫暗有塊,平時I生格急躁易怒。看她的舌質,紫暗有很多瘀斑,脈象發澀。這正是氣滯血瘀的症狀。她這種情況由情志不遂引起,心情不愉快導致氣運行不暢,時間久了,引起血液運行的滯瘀。這是由氣滯導致血瘀的情況。當然也可能由離經之血(即內膜脫落所出之血)或跌打損傷,引起了瘀血阻滯,進而影響氣的運行,這是由瘀血導致氣滯的情況。但不管哪種情況,最後的病理結果都是氣滯和血瘀同見。


可別小看了氣滯血瘀症,若這兩組病理同時出現,說明病程已經較長,所以調理要麻煩一些。首先,選用治氣和治血的穴位,期門,太沖;壇中、血海,三陰交。用艾條或溫灸器在三陰交,關元穴上方約23釐米的地方,做迴旋灸,每日1次,每次灸30分鐘。其次,可試試這則治療氣滯血瘀的處方:川芎1 2克、香附1 2克、元胡12克、莪術1 2克,水煎出藥湯約500毫升,每天分3次喝,堅持1個月。
期門、太沖疏通氣機,三陰交,血海活血化瘀。對於氣滯血瘀的頑症,關鍵是應用艾灸。漢醫認為,艾灸或溫灸器有很好的溫通作用,所謂“血得溫則行”,所以用艾灸加上溫陽作用很好的關元穴,就會促進血液的通暢運行。中藥裡川芎,莪術、元胡均兼有行氣和活血的雙重作用,而香附善於理氣解鬱,調經止痛,幾味藥配合,服用半個月以上,就可以使氣滯血瘀症消除。另外,“生氣是毒藥”,要想不氣滯血瘀,這一點也應儘量避免。


尋找穴道的訣竅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感冒中醫穴道自療法


教您判斷 經絡通不通


抗癌勇士們 請進來


抗癌勇士們 請進來 ()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補腎養腎 3處補腎穴位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告訴您10大頭痛症狀怎麼治


三井醫師名言及溫熱療法歷史 1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不容忽視的腳上13個健康信號


「人活一口氣」,靠的主要是陽氣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一位年輕醫生自述: 醫院真實的寫真 ...


3大原因易手腳冰涼 手腳冰涼易致癌嗎


醫界醜聞/聯合筆記 大把銀子 買不到健康


「淤血」持續久了,會變成「真正的疾病」


何謂虛症? 什麼是氣虛 能量、動能不足具備三項 

北の漁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