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之一


肺居胸中,在諸臟腑中,肺的解剖位置最高,故稱"華蓋"。華蓋原指古代帝王所乘車子的傘形遮蔽物,在此引申為肺的位置最高,居於諸臟腑之首。


肺葉嬌嫩,不耐寒熱。易被邪侵,故又稱"嬌臟"。肺在五行屬金,專司呼吸,主宣發肅降,通調水道,朝百脈,主治節,協助心君調節氣血運行,故稱"相傅之官"。其附屬功能為:在志為憂(悲),在液為涕,在體合皮,其華在毛,在竅為鼻。肺的經脈與大腸相連,互為表裡關係。


1)肺的生理特性 肺的生理特性,可以歸納為以下三個方面:


1、肺為華蓋,與外界直接相通。就臟腑而言,肺屬五臟之一,屬裡。但肺與其它四髒不同,它不但居於胸腔內,處於五臟之高位,被稱為華蓋,而且還通過喉和鼻與外界直接相通。因此,肺的生理功能,往往直接受到外界環境變化的影響。自然界之風、寒、燥、熱等邪氣,尤其是溫熱邪氣,多直接從口鼻而入,影響到肺,出現肺衛失宣,肺竅不利等病變。


2、肺為嬌髒,不耐寒熱。肺之所以嬌嫩,一方面是由於肺為清虛之體,開竅於鼻,外合皮毛,外界邪氣常直接傷及於肺,使之功能失常。另一方面,肺為五臟之華蓋,凡其它臟腑有病變,其氣多上熏於肺,導致肺病出現,產生咳喘等症狀。故《素問·咳論》說:“五臟六腑皆能令人咳,非獨肺也。”肺雖在五行屬金,反不如肝木剛強,寒邪能傷肺之陽氣,熱邪能傷肺之陰液,因而產生多種肺的病變。


3、肺與秋氣相互通應。根據“天人相應”理論,肺氣旺於秋,肺病在秋季,得到自然界之氣的滋助,可以好轉,病人感到舒適。當然,秋季氣候過於燥烈,又容易損傷肺,耗傷肺之陰津,產生乾咳少痰,皮膚乾燥,鼻咽乾燥等病證。


2)肺的生理功能


(一)主氣,司呼吸 主,即主持、管理之意。肺主氣,即指全身的氣均由肺來主持和管理。肺主氣包括主呼吸之氣與主一身之氣兩個方面。


肺主氣,與呼吸功能有關,即肺主呼吸之氣。呼吸功能是人體重要的生理功能之一。人體一生中,都在不斷地進行著新陳代謝,在物質代謝過程中,一方面要消耗大量的清氣,同時又不斷地產生大量的濁氣,清氣需不斷地進入體內,濁氣需不斷地排出體外,都要依靠肺的生理功能。肺既是主司呼吸運動的器官,又是氣體交換的場所。通過肺的呼吸功能,從自然界吸入清氣,又把體內的濁氣排出體外,從而保證了新陳代謝的順利進行。


肺主氣司呼吸功能正常,除了肺本身的生理功能正常外,還與氣道的通暢與否有關。所謂"氣道",是指氣體進出體內外的通道。包括氣管、支氣管、咽喉等。氣道通暢,也是維持呼吸正常的重要條件。


肺主一身之氣,是指肺有主持、調節全身各臟腑經絡之氣的作用。肺主一身之氣這一功能主要體現在氣的生成,特別是宗氣的生成方面。宗氣是由脾胃化生的水穀精氣與肺從自然界吸入的清氣相結合,積於胸中而成。因此,肺的呼吸功能正常與否,直接影響到宗氣的生成。而宗氣通過心脈布散到全身也要靠肺氣的協助。所以肺通過宗氣的生成與布散,起到主持一身之氣的作用。其次,肺主一身之氣還體現在對全身的氣機具有調節作用。實際上,肺的一呼一吸運動,就是全身之氣的升降出入運動。


肺主氣的功能正常,氣道通暢,呼吸就會正常自如。若肺有了病變,不但影響到呼吸運動,而且也會影響到一身之氣的生理功能。例如,肺氣不足,則呼吸微弱,氣短不能接續,語音低微。若肺氣壅塞,則呼吸急促、胸悶、咳嗽、喘息。此外,如果影響到宗氣的生成和布散,失去對其它臟腑器官的調節作用,則會出現全身性的氣虛表現,如疲倦、乏力、氣短、自汗等。若肺一旦喪失呼吸功能,則清氣不能吸入,濁氣不能排出,宗氣不能生成,人的生命也隨之告終。


(二)主宣發與肅降


所謂"宣發",即宣佈、發散之意。肺主宣發,即肺臟具有向上、向外升宣佈散的生理功能。這種功能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其一是通過肺的氣化,使體內濁氣不斷排出體外。其二是使氣血、津液輸布至全身,以發揮滋養濡潤所有臟腑器官的作用;其三,宣發衛氣,調節腠理之開合,通過汗孔將代謝後的津液化為汗液排出體外。若肺失宣散,即可出現咳嗽、吐痰、喘促胸悶、呼吸困難以及鼻塞、噴嚏和無汗等症狀。


所謂"肅降",即清肅下降之意,清肅又包含有肅清的意思,即肅清、排出肺內毒邪與異物的作用。肺為嬌髒,屬清虛之器官,異物不容,毫毛必咳,肺內不能容有任何水濕痰濁和異物停留。由此可見,肺的清肅功能,乃是機體自衛功能的表現。而下降是指肺氣向下通降的生理作用。


肺主肅降作用主要體現於三個方面:一是吸入自然界清氣;二是把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氣和脾轉輸來的水穀精微下行布散;三是肅清肺和呼吸道內的異物,以保持呼吸道的潔淨。若肺的肅降功能失職,則可出現呼吸短促或表淺、胸悶、咳喘、咯血等病理現象。


肺氣的宣發和肅降功能是肺的生理功能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在生理情況下,兩者相互依存、相互配合、相互制約,使呼吸保持平穩狀態。在病理情況下,它們經常相互影響,沒有正常的宣發,就沒有正常的肅降;沒有正常的肅降,也就不可能有正常的宣發。如果二者失調,出現"肺氣失宣""肺失肅降"等病變,則見胸悶、咳嗽、喘息等症狀。


(三)通調水道 人體的水液代謝在生理活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主要包括水份的攝入、在體內的轉輸利用和代謝後水液的排泄等幾個環節,是在多個臟腑參與下共同完成的,肺是其中之一。肺調節水液代謝的作用稱為"通調水道",主要體現在下述兩個方面:


一是肺主宣發,調節汗液的排泄。排泄汗液,是人體水液代謝的一部分。有人估計,每天每人通過汗液排出400毫升左右的水分。肺主宣發,將水穀精微和津液宣散於周身,特別是使布散到體表的津液,通過汗孔,以汗的方式排泄於體外。在生理情況下,肺的宣發功能正常,則汗的排泄適度,起到調節水液代謝的作用。在病理情況下,肺的宣發功能失常,就會引起水腫、小便不利等病變。


二是肺氣肅降,使水道維持通暢。"水道",即指體內水液運行、排泄的道路。水道的通行暢達,流通無阻,是維持水液代謝平衡的重要條件。因此,有"肺主行水""肺為水之上源"的說法。如果肺病,通調水道功能減退,就可發生水液停聚而生痰、成飲,甚則水泛為腫。對此,臨床上多採用宣降肺氣,疏通水道以利水的方法治療。


(四)肺朝百脈、主治節 在古代,全身之脈稱為百脈,肺朝百脈,即全身血液都朝會於肺。肺朝百脈的生理意義在於:全身血液通過肺脈流注於肺,通過肺的呼吸功能,進行氣體交換,然後再輸布全身。肺主一身之氣,調節全身之氣機,而血液的正常運行,亦賴於肺的敷布和調節,故有"血非氣不運"之說。


《素問》說:"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這是將肺比喻為輔助一國之君主的宰相,協助心君,調節全身。肺的治節作用,概括起來,主要體現於四個方面:一是肺主呼吸;二是肺有節律地呼吸運動,協調全身氣機升降運動,使臟腑功能活動有節;三是輔佐心臟,推動和調節血液的運行;四是通過肺的宣發與肅降,治理和調節津液的輸布、運行與排泄。因此,肺的治節功能,實際上是代表著肺的主要生理功能。若肺主治節的功能失常,則既可影響到宗氣的生成與布散,又因肺氣虛衰,影響到血液的正常運行;既可影響到津液的調節與排泄,又可影響到氣機的升降運動。


3)肺的附屬功能


(一)在志為憂(悲)以五志分屬五臟來說,肺之志為憂(悲)。憂愁和悲傷,均屬非良性刺激的情緒反映,它對於人體的主要影響,是使氣不斷地消耗。由於肺主氣,所以悲憂易於傷肺。反之,在肺氣虛時,機體對外來非良性刺激的耐受性就下降,而易於產生悲憂的情緒變化。


(二)在液為涕 涕是由鼻粘膜分泌的粘液,並有潤澤鼻竅的功能。鼻為肺竅,正常情況下,鼻涕潤澤鼻竅而不外流。若肺寒,則鼻流清涕;肺熱,則涕黃濁;肺燥,則鼻幹。


(三)在體合皮,其華在毛 所謂"",即配合之意。皮毛,包括皮膚、汗腺、毫毛等組織,為一身之表,是抵禦外邪侵襲的屏障。肺與皮毛的相合關係主要體現在下述兩個方面:一是肺主氣屬衛,具有宣發衛氣,輸津于皮毛等生理功能,從而滋潤、溫養皮毛;二是皮毛與肺配合,協調肺的呼吸作用。皮毛汗孔的開合,具有宣散肺氣和調節呼吸的作用,《內經》稱汗孔為"氣門",即氣體出入之門。


因為肺與皮毛在生理方面具有相互配合的密切關係,所以在病理方面,也常相互影響。例如,外界邪氣傷人,常先從皮毛而入,首先影響到肺的生理功能,出現惡寒、發熱、鼻塞、咳嗽等症狀;若肺氣虛弱,宣發功能失職,衛氣、精津布散障礙,則肌膚蒼白、憔悴,皮毛枯槁;或衛氣機能虛弱,則自汗出,易於感受外邪;若肺氣閉塞,毛竅閉斂,則可出現無汗而喘等症狀。


(四)在竅為鼻 鼻是肺之門戶,為氣體出入之通道,其生理功能包括通氣和嗅覺,而鼻的功能主要依賴肺氣的作用。肺氣調和,則鼻竅通暢,呼吸通利,嗅覺靈敏。正因為鼻為肺竅,肺與鼻有密切聯繫,所以若肺或者鼻發生病變時,常相互影響。例如邪氣犯肺,肺氣失宣,則鼻的功能失常,可見鼻塞,流涕,不聞香臭,或鼻衄等。另外,外邪傷人,多從口鼻而入,可直接影響到肺,特別是溫熱邪氣,多首先侵犯肺臟,從而出現發熱,口渴,咳嗽,痰黃,鼻翼煽動等症狀;而鼻的症狀亦多從治肺入手。



五臟六腑是甚


五臟之一


五臟之二


五臟之三


五臟之四


五臟之五



中醫防病食療方


8大養腎補腎食物


漢醫的十二月養生


五穀怎樣吃最養肝腎


11個降血脂養生秘方


調養腎虛脾虛的高招


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長壽的人有這十個愛好


補血養身須知中藥三寶


開三筋速治腰椎間盤突出


喜怒思憂恐與心肝脾肺腎


腎陰虛腎陽虛的不同表現


最適合各類人排毒養生藥茶


食物會上火為水不足引起


身體氣血不足 中醫調理妙招


薑茶可讓您改善水腫與肥胖喔


16種常見食物竟能治16種病


吃海帶的14大好處和三大禁忌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烈日炎炎八味養生中藥泡水喝最消暑


人體五大排毒器官,肝、腎、腸、肺、皮膚


あばれ太鼓 坂本冬美 /二葉百合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