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六腑是甚麼


五臟,是心、肺、脾、肝、腎的合稱。五臟的生理功能,雖然各有所司,但有其共同點,主要體現於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五臟都與精神活動有關。如《靈樞》說:五臟者,所以藏精神血氣魂魄也。這說是說,心、肺、脾、肝、腎五臟都與精神活動有密切關係,這裡所說的精神血氣魂魄,即代表著不同的精神活動,並分別歸屬於五臟。如心藏神肺藏魄脾藏意肝藏魂腎藏志等。


六腑包括: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等六個臟器。其共同生理特點是受盛和傳化水穀。在古代,腑寫作“府”,“府”是中空的,是盛放物品之處,有出有入。六腑的生理功能主要是“傳化”,有傳導變化之意,說明六腑的功能主要是將飲食物受納、腐熟、消化、傳化,處於連續不斷的虛實交替之中。六腑不藏精氣。


從飲食物進入人體,至排出體外,要通過七個重要關口,《難經》稱之為"七沖門",即口唇、牙齒、會厭、賁門、幽門、闌門、魄門。口唇為飛門,"飛門"指口唇象門扇一樣可以自由開合;牙齒為戶門,"戶門"指牙齒能把守消化道的上端,並能咀嚼食物;會厭為吸門,"吸門"指食道和氣道的交會處,是氣體出入體內外的門戶;胃上口賁門,""""通,食物由此奔入於胃中;幽門指胃下口,是胃與小腸相接部位;大腸與小腸之會稱為闌門,此處能阻止小腸內的精微物質流入大腸;下極又稱魄門,下極即消化道的最末端,即肛門,能排泄糞便。因此,七沖門的任何一個部位發生病變,都會影響到飲食物的受納、消化、吸收和排泄。 


1)膽 膽附於肝,是一中空囊性器官。膽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貯存和排泄膽汁。


膽汁是在肝內生成,由肝化生分泌。膽汁生成後,則流入膽囊,由膽囊貯存。膽汁又稱精汁,故膽又稱"中精之府"


膽汁呈黃綠色,味極苦,有重要消化作用。在進食後,通過肝的疏泄作用,膽汁排入腸道,協助脾胃,維持正常消化。由於肝膽關係密切,肝的功能正常,則膽汁化生有源,膽汁的排泄通暢,消化才能正常。若肝有病,則影響到膽汁的生成、排泄,使消化功能失常。例如,膽氣上逆,膽汁上泛,則口苦;膽汁排泄障礙,不能順利排入腸道,則出現厭食、腹脹、便溏等症狀;膽病及胃,又可引起噁心、嘔吐;若肝膽疏泄失職,膽汁不循常道,反而溢於肌膚,則可發為黃疸;若膽汁滯留,蘊而化熱,濕熱蘊結,進一步煎熬膽汁,又可形成砂石。


膽雖為六腑之一,但主藏精汁,為清淨之府,又不直接接受水穀糟粕,與其他腑有異,所以膽又屬奇恒之腑。


2)胃 胃位於膈下,其上口名賁門,與食道相接,下口為幽門,通於小腸。胃又稱胃脘,分上、中、下三部,上部為"上脘",包括賁門;下部為"下脘",包括幽門;上、下脘之間名"中脘",即胃體部分。


胃的主要生理功能,概括為以下二個方面:


()主受納腐熟水穀 飲食物從口而入,經過食道,進入胃中,由胃容納之,故又稱胃為"水穀之海",因機體的生理活動和氣血津液的化生都需依靠飲食物的營養,故胃又稱為"水穀氣血之海"。因此,如胃有病變,就容易影響到胃的受納水穀功能,出現納呆、厭食等症狀。"腐熟",有初步加工消化的含義。飲食物在胃內,經過揉磨和消化作用,使之變為食糜,並下移於小腸,為進一步消化打下基礎。


胃的受納、腐熟與脾的運化功能綜合,稱為"胃氣""人以胃氣為本""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


()主通降,以降為和 飲食物入胃,經過胃的腐熟作用後,進入小腸,進一步消化和吸收,其濁者下移大腸,形成大便,排出體外,所以說胃主通降,以降為和。


降濁是胃繼續受納的前提。若胃不和降,飲食物滯留於胃,可出現胃脘脹痛、不欲飲食等症。若胃氣上逆,則發生噁心、嘔吐、噯氣、呃逆等症。另外,胃氣不降,還會影響脾氣的升清作用。


3)小腸 小腸位於腹中,上接幽門,與胃相通;下接闌門,與大腸相接。


小腸的生理功能概括為以下兩個方面:


 ()受盛和化物 受盛就是以器盛物,即接受的意思。小腸接受由胃初步消化的飲食物,故小腸是接受胃內容物的盛器。飲食物在小腸內停留時間較長,以利於進一步的消化,從而使水穀化為精微,以營養全身。如果小腸受盛飲食功能失常,可導致消化、吸收障礙,表現為腹脹、腹瀉、便溏等。化物,有變化、消化、化生的意思,小腸的化物功能是將胃初步消化的飲食物進一步消化吸收。


 ()泌別清濁 所謂"",即指各種精微物質;所謂"",即指飲食物經消化後剩餘的殘渣部分。小腸的泌別清濁功能具體來說,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將經過小腸消化後的飲食物分別為二部分,即精微物質和糟粕;二是吸收水穀精微,並將食物殘渣向大腸輸送;三是小腸在吸收水穀精微的同時,也吸收了大量的水液,並將無用水液泌滲進入膀胱而為尿。


由此可見,小腸的生理功能在飲食物的消化過程中,是十分重要的。小腸這一功能正常,清濁各走其道,精微物質輸布全身,糟粕下歸大腸,無用水液泌滲入膀胱。若小腸有病,不僅引起消化功能失常,出現腹脹、腹痛等症狀,還會影響到二便的排泄,例如,小便短少,大便稀溏。對此,常採用分利之法,即所謂"利小便以實大便"


4)大腸 大腸亦居腹中,上接小腸,其交接處為"闌門",大腸之末端為肛門,又稱魄門。大腸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傳導糟粕。大腸接受小腸泌別清濁後下傳的食物殘渣,再吸收其中多餘的水分,形成糞便,經肛門排出體外。


糟粕的傳導通利,一方面依賴於大腸本身功能正常,另外又和胃的降濁、肺氣肅降及腎的氣化功能有關。因此,大腸有病,主要在糞便的排泄方面出現異常,如泄瀉或便秘等。另外,大腸病變可影響及胃、肺等臟腑,使之功能失常。


5)膀胱 膀胱位於下腹腔內,為囊性器官,居腎之下,大腸之前。其上有輸尿管與腎相通,其下有尿道,開口于前陰。在人體五臟六腑之中,膀胱位置最低,是水液代謝之後多餘水液彙聚之處。膀胱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貯存和排泄尿液。


人體飲入的水液通過肺、脾、腎等臟腑的綜合作用,化為津液,分佈於周身,發揮潤澤營養作用。津液代謝後剩餘之液,經三焦之道路,下達於腎和膀胱,變成尿液,貯存於膀胱內,當膀胱內尿液達一定量時,在腎的氣化作用下,膀胱開啟,及時自主地排出體外。


膀胱的貯存和排泄尿液,全賴腎的氣化功能。所謂膀胱氣化,實際上隸屬於腎的蒸騰氣化。膀胱的病變,主要表現為尿頻、尿急、尿痛;或是小便不利,尿有餘瀝,甚至尿閉;或是遺尿、甚則小便失禁等。


6)三焦 三焦是中醫藏象學說中的一個特有名詞,它是上焦、中焦、下焦的合稱,為六腑之一。其經脈與心包經相表裡。對其形態和實質,歷代醫家眾說紛壇,至今尚未完全定論。但對其生理功能的認識還是一致的。在形態方面,一般認為三焦是包羅人體所有內臟的一個大腑,所以又稱"孤府。"三焦的生理功能可以從整體和局部兩個角度來理解。從總體來說,三焦主持諸氣,總司人體的氣化和運行水液等。


 ()主持諸氣,總司全身的氣機和氣化 "諸氣",即全身所有之氣,例如臟腑之氣、經絡之氣、呼吸之氣、營衛之氣等。三焦主持諸氣,是指三焦和各臟腑、經絡、組織器官的生理活動都有密切關係。三焦之所以能主持諸氣,主要是源於元氣。元氣根源于下焦,發源於腎,由先天之精所化。但元氣運行,只有借助于三焦之道路,方能布散、通達全身,從而激發、推動各個臟腑組織器官的功能活動,因而三焦起到了主持諸氣的作用。


"氣機",即氣的運動,表現為氣的升降出入。三焦是氣升降出入的通道。


"氣化",是指各種物質的複雜變化,尤其是飲食水穀的受納、消化,以及營養物質的吸收、布散和代謝後糟粕的傳導和排泄等。氣化過程是在多個臟腑參與下共同完成的,而三焦在氣化過程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三焦是運化水穀、排泄糟粕的通路,為全身精氣運行的始終。此外,三焦通行元氣,為氣化功能的動力源泉,促進了人體的新陳代謝。


()為水液運行之通道 三焦具有疏通水道,運行水液的作用,是水液升降出入的道路,是參與水液代謝調節的臟腑之一。正如《素問》所說:"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這說明三焦的主要功能是完成人體津液氣化過程,保證水道通暢。若三焦有病,氣機阻塞,則氣停水停,可見水腫、腹水等症狀。對此,常採用通利三焦之法治之。


 ()表明人體的三個部位及其各自的生理功能 在中醫理論中,三焦也是劃分軀體部位的一個概念,即膈以上部位為上焦,包括心、肺;膈以下、臍以上的部位為中焦,主要包括脾胃;臍以下為下焦,包括肝、腎、大小腸、膀胱、女子胞等。其中肝臟,按其部位來說,應劃為中焦,但中醫學認為,肝腎同源,生理病理關係密切,故將肝腎同劃為下焦。由於上焦、中焦、下焦包括不同臟腑,所以其生理功能也各不相同。


l)上焦如霧 "",是指水穀精微物質的一種彌漫蒸騰狀態。上焦如霧指上焦有宣發衛氣,以霧露彌漫的狀態營養於肌膚、毛髮及全身各臟腑組織的作用。故上焦的功能,實際體現為心肺的氣化輸布作用,關係到營衛氣血津液等營養物質的輸布。故上焦功能的變異,也主要反映為心肺功能之異常,治則以調理心肺為主。


2)中焦如漚 "",在這裡是指飲食物經腐熟和發酵狀態的形象。中焦如漚是指中焦脾胃對水穀精微的運化。中焦的功能主要是指脾胃的生理功能,例如水穀的受納、消化,營養物質的吸收,體液的蒸化,化生精微為血液等。實際上中焦為氣機升降之樞紐,氣血生化之源。所以,中焦的功能被形容為"如漚"。中焦功能的變異,主要反映為脾胃功能的異常,治則以調理脾胃為主。


3)下焦如瀆 "",即水溝,為排水管道之意。下焦主泌別清濁,排泄二便,這個過程實際上包括了腎、小腸、大腸、膀胱的功能。故下焦功能的變異,主要反映為腎與膀胱功能的異常,治則以調理腎與膀胱為主。



五臟六腑是甚


五臟之一


五臟之二


五臟之三


五臟之四


五臟之五


中醫防病食療方


保護心臟五大法


心臟健康八大法


枸杞 駐顏的中藥


8大養腎補腎食物


一日三棗長生不老


紅棗怎麼吃最補血


巧吃大棗治百病()


鮮藕止血 熟藕補血


女人內分泌調理秘方   


持續八周速降膽固醇


通五臟氣血 方法各不同


桂花糯米藕養脾胃最讚


養肝腎 健脾胃 養生食譜


養生漢方 讓您度過更年期


立冬健脾補腎養肝五妙方


桂圓食療早吃補脾晚吃安神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Amigo vulnerable 容易受傷的朋友

Tired Of Being Sorry(不想再說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