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的自我按揉


原發性疼痛呈陣發性燒灼樣或鑽刺樣疼痛,每次持續數秒或12分鐘,每日可發作數次;繼發性通常由其他疾病引起,疼痛呈持續性,伴有面部感覺障礙或咬肌癱瘓、萎縮。中醫認為,此病是由於氣血阻滯、肝胃實熱上衝或陰虛陽亢、虛火上擾所致。


1.預備式 坐位,雙目微閉平視,放鬆心情,調勻呼吸,靜息12分鐘。


2.揉按翳風穴 用雙手拇指指腹,分別放在同側翳風穴上,其餘4指附在面部兩側,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功效 鎮靜止痛,明目開竅。


3.揉按頰車穴 用雙手拇指分別放在同側頰車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


功效 解痙止痛,消腫除煩。


4.揉按下關穴 用雙手食指或中指分別放在同側下關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功效 疏風清熱,解痙止痛。


5.推印堂穴 以一手拇指指腹放于印堂穴上,其餘4指附於對側目外,適當用力自印堂向上推至髮際處,反覆推2030次。功效 祛風開竅,安神寧志。


6.分推前額 以兩手4指並攏,緊貼前額正中,拇指分別緊貼于後,沿兩眉毛適當用力向外推至鬢髮處,反覆推1015次。功效 活血通絡,清腦鎮痛。


7.揉按風池穴 以兩手拇指指腹分別放在同側風池穴上,其餘4指附於頭部兩側。適當用力由輕漸重揉按0.51分鐘。功效 疏風清熱,開竅鎮痛。


8.合按內、外關穴 用一手中指和拇指指尖,放在對側外關穴和內關穴,對合用力按壓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功效 和胃理氣,安神鎮痛。


9.掐合谷穴 用一手拇指指尖放在合谷穴上,其餘4指置於掌心,適當用力由輕漸重掐揉0.51分鐘。功效 疏風解表,開竅鎮痛。


10.掌揉太陽穴用雙手掌掌心,緊貼在同側太陽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以局部發熱為佳。功效 溫經散寒,活血止痛。


以上手法每日做23遍,手法以穴位有酸脹感為度。自我按摩對原發者效果較好,對繼發性較差。平時注意休息,保持情緒穩定,忌飲酒,少食辛辣食品。



Tips


翳風穴 位於耳垂後,乳突與下頜骨之間的凹陷。


頰車穴 位於下頜角前方1橫指,用力咬牙時,咬肌隆起處。


下關穴 位於耳屏前1橫指,為兩顴弓與下頜切跡所形成的凹陷處。


印堂穴 位於兩眉正中,正對鼻尖處。


風池穴 位於頸項後,枕骨下,髮際線上,大筋外側凹陷處。


外關穴 位於手背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尺橈骨之間。


內關穴 位於手掌側腕橫紋正中,直上2寸,兩筋間。


合谷穴 位於第二掌骨中點外側,即手指並攏,虎口根部;也可用另一隻手拇指的第一個關節橫紋正對虎口邊,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處就是合谷穴。


太陽穴 位於目外眥角斜上1寸處。



尋找穴道的訣竅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黃褐斑的按揉治療


腳後跟疼是得什麼病?


按揉腹防治五種常見病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秋季易感冒 按大椎可防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經絡系統的組成及結構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肚臍乃養生要穴 能治百病


大同社大 足少陰腎經舒緩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認識穴道按摩 足太陽膀胱經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督脈 華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百病不生的睡前經絡推拿養生術


常按兩大壯陽穴 男兒一生不用愁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躁鬱症、憂鬱症的穴道及原始點 療法


龍飛鳳舞---讓情欲高漲的三穴天然療法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女性保健抗衰老 需特別照顧身體五部位


按揉太陽穴提神解乏 按揉大杼穴防頸椎病


去斑排鬱三穴位--按揉太沖、合穀()、血海


0702大同社大 足少陽經 足厥陰經疾病防治


0625大同社大手三陰從胸走手 手三陽從手走頭


20110702 大同社大 科學中醫疾病防治 足少陽經推拿示範影片


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沢田研二/愛你一萬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