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為五臟之附 四養生區之一 教你五妙方防風邪入侵


中醫認為,人體有四大養生區,即背部區、脊柱區、腋窩區和肚臍區。其中,背部區為五臟之附,背部常暖,肺臟才能不受到傷害。另外,風邪入侵人體,背部首當其衝。那背部養生區如何保健呢?下面為您盤點背部區的5個養生保健法。


《養生四要·慎動》說:“背者五臟之附也,背欲常暖,暖則肺臟不傷。”《攝生消息論·春季攝生消息論》說:“不可令背寒,寒即傷肺,令鼻寒咳嗽。”傳統的度冬健身諺語也說:“老人防寒冷,曝背能延年”。


背部受寒就會導致腰酸背疼,肌肉抽搐,下肢關節及內臟等部位不適,形成病害。背部保健對患有風濕痛、支氣管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及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非常實用。另外,人到老年氣血衰退,對寒潮的侵襲適應力減弱。要想平安度過冬春的寒冷氣候,背部保暖實為當務之急。


背部區,指軀體後面,頸以下、腰以上的部位。中醫認為,背為足太陽膀胱經、督脈所過之處。足太陽膀胱經與五臟六腑聯繫密切,是人類內臟投射部,上面遍佈諸如心腧、肝腧、脾腧、肺腧、腎腧、膽腧等重要穴位。經常激發疏通背部區,有益於氣息運動,血脈流暢,可滋養全身器官。


背部養生區的保健方法


1. 曬背取暖:避風曬背,能暖背通陽,增進健康。


2. 衣服護背:平時穿衣服注意保暖,隨時加減,以護其背。


3. 捶背:捶背又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本法可以舒經活血,振奮陽氣,強心益腎,增強人體生命活力。


4. 搓背:搓背也分自我搓和他人搓。自搓可在洗浴時進行。以濕毛巾搭于背後,雙手扯緊毛巾兩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發熱為止。注意用力不宜過猛,以免搓傷皮膚。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悶、腹脹之功效。


5.慎避風寒:背為五臟俞穴所會,尤其是天熱汗出腠開時,若被風吹,則風寒之邪易於內侵,引起疾病。


黃褐斑的按揉治療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按揉腹防治五種常見病


寒從足下起 火從頭上生


秋季易感冒 按大椎可防


常捏耳 改善睡眠抗衰老


肚臍乃養生要穴 治百病


大同社大 掌心雷頭部舒壓法


按摩身體5部位 養生治百病!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督脈 華佗夾脊穴 足太陽膀胱經


想健康 每天快走4000步才及格


百病不生的睡前經絡推拿養生術


常按兩大壯陽穴 男兒一生不用愁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躁鬱症、憂鬱症的穴道及原始點 療法


一位年輕醫生自述: 醫院真實的寫真 ...


龍飛鳳舞---讓情欲高漲的三穴天然療法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穴道養生總整理二)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女性保健抗衰老 需特別照顧身體五部位


按揉太陽穴提神解乏 按揉大杼穴防頸椎病


去斑排鬱三穴位--按揉太沖、合穀()、血海


舟唄 /八代亜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