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蓮瀉胃火 三類人忌用


中醫認為,黃蓮藥性苦寒,具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作用,最擅長的就是清胃熱、瀉胃火。臨床上常用於治療胃火牙痛的清胃散,就是以黃連為主藥的代表方之一。民間有“家有黃蓮,百病可愈”的諺語。


黃蓮為一种家喻戶曉的中藥,廣泛應用於臨床。含有黃蓮的名方,在《傷寒論》就有12個,唐代《千金要方》《外臺秘要》兩書中,有黃蓮的方劑超過260個。


引起胃火的原因及胃火症狀 情緒緊張急躁,睡眠品質差,飲食油膩、口味太重等都是引起胃火的常見原因。胃熱熾盛化火可導致牙齦腫痛或出血、口乾、口渴、喜喝冷水冷飲、口苦、口臭等不適,及面紅、大便乾硬、舌質紅、舌苔黃等熱象。


中藥黃蓮清胃火,單服或混服均可 胃熱熾盛的人可服用中成藥清胃黃蓮丸,或取3克黃連加水煎湯服用。還有一種更好的方法:可將黃蓮研成細末備用,然後取50克大米或小米,加適量水煮熟,取1.5克黃連末放入杯中,加入約100毫升米湯,蓋蓋悶3分鐘即成。空腹飲用,早晚各1次。用米湯沖泡黃蓮末優於用水直接煎服,這是因米湯可護胃氣,防止黃苦蓮寒傷胃。


經常胃熱的人,在不良情緒的刺激下,會出現肝氣不舒,進一步傷及脾胃,表現為泛酸、胃中嘈雜、噁心等。可取黃蓮5克,吳茱萸3克,柴胡10克,加水煎煮後服用,以清肝胃之熱。黃蓮用於清胃火時,即可單獨研末沖服,也可與其他中藥一起煎服。


三類人慎用中藥黃蓮 雖黃蓮可瀉胃火治百病。然中藥黃蓮為大苦大寒之品,易傷胃,不宜過量或長時間服用,脾胃虛寒者忌用。黃蓮的用量病輕者每日23克,病重者每日56;兒童脾胃功能不健全,不可盲目服用黃蓮;因黃蓮苦燥傷津,陰虛津傷者慎用。


測你的肝臟好不好的11大症狀


肝臟對人體的作用非常大。中醫認為,肝主藏血,主排泄。如果肝不好,將可致病。病毒侵入肝臟後,肝臟的毛細血管通透性增高,肝細胞變性腫脹,肝臟內出血,正常功能衰退等等。那麼,怎樣檢測自己的肝臟好不好呢?中醫認為,肝不好有這十一症狀。


症狀1:全身倦怠感日趨嚴重。


症狀2:食欲不振,有噁心感覺。


症狀3:持續性微熱,或發惡寒。


症狀4: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症狀5:酒量突然減少。


症狀6:臉色晦暗失去光澤。


症狀7:皮膚呈黃疸色、或感覺瘙癢。


症狀8:尿液變為啤酒色。


症狀9:肝掌、蜘蛛痣。


症狀10:頭昏耳鳴。


症狀11:全身發黃,特別是鞏膜發黃。


肝臟不好的飲食調理方法


肝病病人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應充分注意飲食中的營養平衡,每日必須攝入以下四類食物以保護肝臟。


1、魚、肉、豆製品等食物,這類食物被人體吸收後有助於人體血液、肌肉組織的生長。


2、牛奶、奶製品、雞蛋等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脂肪的食物,這類食物以營養豐富而見長。


3、米飯、穀類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這類食物可以補充人體熱量,提供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能量。


4、蔬菜、瓜果、芋類、菌菇類、海帶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這類食物有助於人體的營養平衡。



觀臉察11疾病


心臟健康八大法


八類中醫不能看


強正氣才能強五臟


臟腑排毒要選對時


學會排陰毒 / 楊力


中醫的觀膚色 知疾病


教你怎樣不抽筋6大法


五個嚴重脾虛症狀需補脾


五官連五臟 5大衰老徵兆


身體疼痛為13個原因所致


皮膚搔癢的原因與保養之道


漢醫教您12星座該防哪些病


肝好眼睛就好 肝好關節就好


觀臉知健康 五臉色暗藏疾病


輕鬆擺脫神經衰弱的4種方法


按身體五大部份能讓您長命百歲


腸道革命 腸道通 沒垃圾 病就好


怒傷肝 常生氣的人最容易得肝病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易得病的陰虛、內熱、脾濕三種體質


體內毒素蔓延,2大招教你簡單排毒


著名腫瘤科醫生 勸人不吃肉食的話


一位年輕醫生自述: 醫院真實的寫真 ...


人體五大排毒器官,肝、腎、腸、肺、皮膚


漢醫教您檢查五臟六腑是否有毒及排毒的方法


12種方法可快速準確地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 / 馬悅凌


醫藥界的大革命...西醫竟是一場百年騙局...曼戴爾 醫學博士


望郷じょんから/細川たか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