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觀膚色 知疾病


皮膚的顏色因人種、年齡、日曬程度以及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其主要由3種色調構成:黑色、黃色、紅色。觀察皮膚顏色的變化,對判斷疾病很有幫助。如果一個人皮膚的顏色與其平時的膚色有較大的改變,並排除了正常的外來影響,就要考慮疾病發生的可能性。


白色 皮膚黏膜變得蒼白,一般是由皮膚的毛細血管痙攣或血液充盈不足,及血液中血紅蛋白的含量減少(貧血)所引起。面色蒼白,唇與指甲色淡白,這是貧血或外傷失血、咯血、吐血較多的緣故;面色白且浮腫,多見於腎病;若白兼鬆弛未有彈性,表示營養不良或缺乏蛋白質;神經衰弱或長期受精神刺激,臉色也呈灰白。局部皮膚變白與周圍膚色有明顯界限,這是“白癜風”症狀。


深色 身體的裸露部位,皮膚的顏色比其他部位略深。如這些部位的色素明顯加深,或者其他部位也出現了色素沉著,並排除了日曬因素,就應考慮是否有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的可能。


婦女在妊娠34個月以後,臉上可出現對稱性黃褐色或淡黑色斑塊,這種色斑稱為妊娠斑,絕大多數沒有病理性意義,僅有少數與全身性疾病有關,常見者為慢性肝病或女性生殖系統疾病。


紅色當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充血,血流加速以及血液中紅細胞數目增多後,可使皮膚呈紅色,一般體現于肺炎、肺結核等發熱性疾病。如果整個鼻子通紅,那就是心臟負擔過重了,應立即放鬆、休息並戒煙,少吃脂肪類食物。


黃色過多食用胡蘿蔔、南瓜、橘子汁等蔬菜或果汁後,可使血液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增加,致使皮膚變黃,但一般僅出現在手掌與足底之間。長時間服用黃顏色的藥物也可使膚色變黃。若鞏膜和臉色黃如橘皮而明顯,可能是急性黃疸型肝炎;臉色深黃明亮,並伴有全身皮膚發黃則可能是膽道堵塞;臉色淡黃無華,大多是慢性腸胃病,消化不良或有腸寄生蟲。


青紫色多為有疼痛、瘀血或小兒驚風所致。哮喘、肺原性心臟病、肺氣腫或呼吸循環功能障礙膚色也呈青紫;患有癲癇抽搐時,臉部出現青紫。


灰色臉頰發灰說明身體缺氧,肺部功能不佳,應多散步、慢跑並補充綠色蔬菜,同時增加蛋白質、礦物質和粗纖維的攝入。


黑色眼圈發黑,眼神無光,則是腎臟負擔太重的表現,應少吃鹽、糖和咖啡,多吃紅蘿蔔和白蘿蔔。


晦暗色多為久病、重病患者。晦暗一旦突然變得兩顴泛紅如粧,謂之“迴光返照、殘燈復明”,一般是死亡的預兆。除此之外,患有慢性腎炎,婦女月經不調等症,除面色晦暗外,唇邊、眼圈則出現明顯的晦暗黑緣。肝硬化、慢性肝炎、肝癌患者,其狀是面如煙熏,甚為晦暗。


人體降火法


膝蓋的養生


雙腿反映全身病


心臟健康八大法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古代皇室9大養生秘方


食療養生寶典之脾胃篇  


由裏到外美補血為關鍵  


幾種常見食物去熊貓眼


強正氣(陽氣)才能強五臟


立夏後 5招保你百病不侵


骨質疏鬆的發生與健康飲


夏天防濕秘方阻止濕氣入體


夏季易血熱 中醫妙方幫你涼血


觀症辨疾 瞭解自己的腳及身體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瞭解自己體質是進行養生的第一步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人體五大排毒器官,肝、腎、腸、肺、皮膚


男ってやつは/ 吉幾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