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養生 
很不錯的保健資訊,請三、四、五年級同學都能研讀一遍,或許能改變一些錯誤的觀念。 
走路曬太陽遠離退化性關節 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痛,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一動也不敢動,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最後真的走不了。「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勝凱指出,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耗而退化。一旦出現這種又名骨關節炎的退化性關節炎時,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

陳勝凱表示,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從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

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不管怎樣,關節炎通常以四大症狀表現,一是疼痛;二是關節變形、腫脹;三是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就疼痛這項而言,如果是O型腿的人,身體重量大都落在關節內側,這個部位較易出現磨損及疼痛。相反的,X型腿的關節疼痛幾乎都出現在外側,且腳愈歪,變形愈厲害,也就愈痛,少有例外。
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陳勝凱說,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二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
為此,陳勝凱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時,就應特別留意,並去除損關節」的錯誤觀念。他強調,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會增強,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 在所有運動中,陳勝凱認為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平衡感還不錯,騎自行車、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也不妨試試看。但他強調,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不要一曝十寒,而應隨時為之,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此時,不妨以「三隻腳」來替代兩隻腳,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讓軟骨及關節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每天至少應走路半小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任蕭國川也認為,屬節律性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每天至少走個半小時,如果持續走12個小時以上,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當然可以繼續走下去。

如果有更多時間,他建議患者定期到健身中心,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蕭國川解釋,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愈強壯,愈能吸收膝關節撞擊的力道,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游泳及騎自行車,也是相當好的運動。蕭國川指出,患者在水中游泳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受力較小;騎上自行車,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也不失為不錯的運動。

多曬陽光防止骨質流失在日常運動之餘,陳勝凱建議這些患者也要多曬曬太陽,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 D3,增加鈣質吸收,有效防止骨質流失,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
當然,除了維持適當運動,蕭國川建議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從多年來的臨床觀察,他發現三分之一患者吃了這類製品後有效,可少受點苦。


每天10分鐘保健您的膝蓋


很簡單,每天只要10分鐘就能保健您的膝蓋!到了五、六十歲 這個年紀,膝蓋不感覺到酸痛的、靈活度不夠的、卡卡的幾乎很少。其實,只要你感覺到身體上的部位有「存在」,那就是不對,有問題啦!大家可以回想一 下,年輕的時候,會感覺到脖子頸椎酸痛脹麻嗎?會感覺到腰酸背痛嗎?會感覺到行動時四肢無 力嗎?會感覺肩膀手肘酸痛嗎?這答案肯是「不會的」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不舒服的癥狀呢?簡單的說就是氣血不通,不活絡順暢,阻塞了...就像都市裡的下水道,使用久了,淤塞了,不通了。所以要保健膝蓋,就是要活絡這個部位的氣血。


每天只要10分鐘,就能保健您的膝蓋:


1.使用手掌拍打膝蓋的外側、內側各2分鐘,這樣子就可以活絡腳上外側的膽經、胃經,以及內側的脾經、肝經、腎經;


2.再來拍打後膝窩 的部位2分鐘,活絡膀胱經;


3.再搓揉膝蓋2分鐘,最後跪膝2分鐘(詳見下 文)。


貼心叮嚀:


1.一定要每天做,運動之前要先做,如果不方便做跪膝動作,那麼就拍打後膝窩4分鐘;


2.千萬千萬不要跑步!有了年紀,跑步是最傷害膝蓋無知的動作,可以改用快走的活動;


3.登山活動可以參加,但是下坡時,一定要以整個腳板著地踩下的姿勢來走下坡路段,千萬不能以腳尖先著地的踩 下姿勢走下坡路段,這樣的走法,全身的重量經由腳尖全部卡在膝蓋上,也就是說,你是以膝 蓋來支撐下坡時全身的重量!


再談些強化膝蓋 功能的功法,讓您的膝蓋更靈活、更柔軟,就永遠都不會再受 傷了。 那就是「跪膝 法」,它的作用就是引導您的血液到達膝蓋的部位,讓它氣血活絡,潤滑膝蓋關節,這比吃維骨力還更有效、更快速。 


「跪膝法」有二種做法:


第一種: 大腿與小腿成90度,膝蓋與小腿 接觸到地面。首先在地板上鋪一條毛巾,膝蓋就跪在上面,這樣膝蓋才不會直接碰觸到地板上而感到疼痛;千萬不要跪在床上或軟墊上,這樣做效果不好。從來沒做過的人,可能膝蓋會很痛,所以剛剛開始先從18秒、36秒、1分鐘、2分鐘....慢慢的增加,最 多做個10來分鐘就可以啦。做完結束起身 時,一定要動作緩慢、注意安 全。


第二種 就像日本人的跪坐,動作要求是上身、屁股、大腿重量,全部坐在小腿與後跟的凹陷處,身體微微往後傾,也是從18秒、36....慢慢的增加,最多做個5分鐘就可以了。第二種跪膝法最大的功效是拉開、伸展整個膝蓋部位的筋骨,讓它柔軟,增強其彈位,對於打坐的朋友更能避免膝蓋疼痛,增長打坐的\時間。


特別叮嚀:


1.跪膝法是第二階 段的功法,所以一定要第一階段的拍打膝蓋動作至少做過9天以上,才可以開始做跪膝法,否則很容易受傷。


2.時間一定要由少而慢慢增加,千萬不要逞能!動作結束起時,一定要緩慢,注意安全;


3.如果第二種跪膝法做起來膝蓋兩側會疼痛的話,就表示你的膝蓋氣血還不夠活絡,必須再加強多做拍打膝蓋的功法;身體的健康與保養,是一 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沒有速成班!長跪久安


踮腳尖保健


「踮腳尖」的確是個不錯的有氧運動,它不僅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鐘150次左右,讓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有益人的心臟、心血管健康,還能鍛煉小腿肌肉和腳踝,防止靜脈曲張,增強踝關節的穩定性,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避免損傷膝蓋,這對很多膝關節不是很好的老年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鍛煉方法。


1)踮腳尖走路:每次走3050步,稍稍休息一下,然後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再重複幾次,速度可自我調節,以感覺舒適輕鬆為宜,初始練習者可以扶著牆,熟練以後就不用借助外物了。


2)坐著踮腳尖:膝蓋與大腿保持水準,可將兩個礦泉水瓶或者寵物放在大腿上,進行負重練習,每次踮3050次,速度自我調節。


3)躺著勾腳尖:臥床休息時,兩腿併攏伸直,將腳尖一勾一放,可以兩腳一起做,也可進行單腳練習,如果感覺小腿不舒服,就停下來休息。每次做2030次,速度自我調節。


4)踮腳尖刷牙:因為,當人感到疲倦想睡覺時,嘴裡就會發粘,這時若刷牙漱口清潔口腔,便可以發揮醒腦功效,使人精神倍增。刷牙時最好以腳尖支撐身體,如果能順便洗一下臉,則更有助消除睡意。


5)常見的方法是雙足併攏著地,用力抬起腳跟,然後放鬆,重複2030次,別看方法簡單,可健身效果不錯,踮起腳尖時,雙側小腿後部肌肉每次收縮時擠壓出的血液量,大致相當於心臟脈搏排血量,所以,當你下棋、打牌、玩電腦或久立不動時,最好1小時左右做1次踮腳運動,可使下肢血液回流順暢,而且,踮腳運動還可以活動四肢和頭腦,消除長時間用腦集中及突然站立而眼前發黑、頭腦發暈的毛病。


6)還要說的是踮腳走路,就是足跟提起完全用足尖走路,行走百步,可以鍛煉屈肌,從經絡角度看,還有利於通暢足三陰經,足跟走路就是把足尖翹起來,用足跟走路,這樣是練小腿前側的伸肌,行百步,可以疏通足三陽經,兩者交替進行可以祛病強身,當然,對於老年人則應注意安全,以免站立不穩而摔倒。患有較嚴重的骨質疏鬆症的人最好不做。


7)另外,解小便雖是小事,也不可掉以輕心,男性踮起腳尖小便,則可起到強腎的作用,因而能連帶達到強精的效果,女性坐蹲的同時,把第一腳趾和第二腳趾用力著地,踮一踮,抖一抖,也可起到補腎利尿的效果,倘若能在一天內做上五次這樣的踮腳尖運動,連續16個月,便能達到很好的強精又健身的作用,同時,亦可緩解因長時間站立而導致的足跟痛。若患有慢性前列腺炎及前列腺肥大,小便時踮腳亦有尿暢之感!


足浴好處多  


腿有力才能長命


將軍的腳部運動


膝蓋簡易保健運動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健腿養生八十不老


健走123 運動好簡單


睡前1分鐘下半身鍛煉


教你怎樣不抽筋6大法


雙腿告訴你身體的虛弱


不容忽視的腳上13個健康信號


腳趾保健 教你如何保護五臟六腑


溫水泡腳是自古流傳的長壽養生法


正確拉筋的方法+俯臥撐的方法()


打通任脈、督脈 按摩膀胱經和內臟


運動使人長壽──可是全身壓力都在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恥骨或陰部痛、尾椎痛、鼠蹊溝痛、腿部痛(大腿痛、膝痛、膝後痛、膝不能彎曲、小腿前內外側痛、足跟腱痛、足踝關節痛及踝骨旁痛)、坐骨神經痛、臀部痛、臀外側痛、臀橫紋痛;所有下腹部疾病(小腹下腹脹痛、腎臟、頻尿、少尿、尿痛、月經異常、痛經、肌瘤、白帶、陰道炎、腰腹下肢癢疹、卵巢癌、 子宮頸癌、攝護腺癌、肝癌、大腸癌、胰臟癌、腎臟病、便秘、痔瘡等)


*所有腿痛是指臀部到腳踝以上的範圍。因此腿以下的問題都是按推臀部,除了小腿肚抽筋外(按推上胸椎)。


*薦(ㄐㄧㄢˋ)椎:指臀部的兩邊髂骨至尾椎的倒三角型的部位。


*大轉子:指兩邊大腿骨最上方凸起的部位。


*鼠蹊:大腿內側最上緣,兩腿鼠蹊溝呈V字形。


*體寒者一定要用熱源溫之。



臀部原始點,推揉V字形,左右各有四個點。


薦椎棘ㄐㄧˊ突旁兩側原始點,按推左右各四點。



膝蓋痛(臏骨痛)


*膝蓋(臏骨):是大腿與小腿交會凸起處。


*離開膝蓋以外的的痛,都是按推臀部



膝蓋上緣股四頭肌之內側肌或外側肌之原始痛點。



小腿脛骨粗隆痛及小腿痠痛無力。


*脛骨粗隆:是小腿內側在臏骨下方一寸左右。



小腿脛骨粗隆往外平行,在脛骨及腓ㄈㄟˊ骨間原始點。



張釗漢醫師原始點療法 - 2011手法教學: 9.臀部原始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eSRG4rwJUo
張釗漢醫師原始點療法 - 2011手法教學: 10. 膝髕骨痛處處理方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q42Ow9MA-k

挪威的森林/伍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