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為萬病之源 十帖良方介紹


人體的大腦中有一造熱中樞,能不斷地產生熱能,並調節溫度以維持體溫的恒定(36.5C左右),遇冷則毛細孔收縮,遇熱則擴張以散熱。一旦受寒邪、風邪所侵,肌肉血管神經收縮,致無法正常散熱,引起體溫升高,即為發熱或發燒;使得代謝管道受到阻塞,代謝廢物滯留皮下,刺激知覺、癢覺、痛覺神經, 因而產生搔癢,全身肌肉酸痛的現象,嚴重者造成骨節酸痛。侵及頭部則頭痛, 至耳朵則造成內耳不平衡、暈眩、欲嘔;病毒若破壞視神經,就會出現角膜炎、結膜炎。侵及鼻子則有鼻竇炎及鼻塞、流鼻水。其初始症狀可能為流鼻涕,稀而白、甚至如自來水般流不止。若不予理會,又加上抵抗力弱,病情就會逐漸加重;若一直發燒,就會化熱而呈現熱症。(此時西藥的退燒藥及退燒針,只是抑制大腦的造熱中樞,掩耳盜鈴而已,並沒有真正退燒;假如人的正氣強,燒退了,就可以抵抗病邪,病也就好了。若本身身體虛弱的話,病就反反復覆,一直好不了,並會帶來許多副作用。)由流清涕而化熱後,鼻涕、痰都會變黃、黏稠狀。 侵及呼吸道而咳嗽有痰;若痰停於喉管不出則乾咳。久咳則胸悶、有壓迫感。侵及淋巴則導致淋巴腫。侵入咽喉部,會使得咽喉發炎、扁桃腺發炎,嚴重時連吞口水都有痛感。侵入呼吸道則為氣管炎,到胸腔則演變成肺炎  到腸胃道則會腹瀉或便秘,甚至併發急性腸炎。


 良方十帖介紹(對號入座、安全有效)


(一)對號入座


初感冒------葛根湯
 
前額頭痛,後頭痛,脖子、肩膀、背部酸痛、不舒服-----葛根湯
 
鼻涕或痰稀稀白白似雞蛋清----------小青龍湯
 
鼻涕或痰黃黏稠-------------麻杏甘石湯
 
咳嗽痰稀白-------------小青龍湯
 
咳嗽乾咳、黃黏稠------------麥門冬湯
 
喉嚨不舒服吃冰或吹風就不舒服-----------小青龍湯
 
喉嚨不舒服,咽喉痛、發炎-------------麥門冬湯
 
--------------------------------苓桂術甘湯
 
-----------------------------芍藥甘草湯
 
肚子不舒服--------------------平胃散
 
拉肚子一般水瀉----------------胃苓湯
 
拉肚子急性腸炎---------------葛根芩連湯
 
見藥方解說-------------------小柴胡湯


(二)藥方解說


1.感冒初起   


2.頭痛、發燒、惡寒、脖子、肩膀、骨節疼痛,而無汗 一般頭痛、脖子、肩膀、背部酸痛都可以用。
*注意事項:一直在流汗的時候,不要服用。平常吃不會發汗,但感冒欲汗不得汗時,則會發汗。:


 1.感冒第一、二天不要用,第三天后不管有哪些症狀,只要流清涕或稀白的痰都可以使用,一吃不管是咳嗽、流鼻水、發燒惡寒,通通可以痊癒。


 2.平常任何時候,只要見到流清涕就可以用。
3.
過敏性鼻炎,氣管炎、支氣管炎,動不動就打噴嚏,流稀稀白白的鼻涕(成泡沫狀似雞蛋清)。


 4.寒性的氣喘氣喘而有惡寒、流清涕或稀白的痰。
5.
寒咳-咳嗽而痰白稀。一吃冷、一吹風就咳(或不舒服)。


 *注意事項:感冒第一、二天不可以使用。


1.流黃稠的鼻涕或痰。
2.
熱性的氣喘、急性肺炎、熱鬱肺葉(胸悶、呼吸急促,唇紅似擦胭脂,量體溫卻不一定發高燒)。


 1.熱咳,乾咳咳嗽無痰,喉嚨會痛、沙啞,或咳嗽痰黃稠。扁桃腺發炎。


 2.常說話者,最佳保養藥方。


 苓桂術甘湯:
1.
幾乎所有的暈都有效,包括內耳、前庭神經不平衡、低血壓等。

2.
暈車(上車前就吃或用濃縮藥粉填在肚臍,再上貼透氣膠布亦可;吃了不但不傷胃,反而胃口大開又健胃)。


 3.眼壓過高(平常眼睛、眼眶會脹脹的)。


 4.鼻涕倒流。青白色的痰或鼻涕。


1.      中藥,雖然不一定百分之百可以止痛,但簡單安全有效。


2.全身一切攣急疼痛都可以用,尤其---痛經、小朋友半夜哭鬧、治腹痛如神(日本漢醫博士極力稱讚)、爬山回來小腿肚痛。
3.
打嗝、呃逆、放屁。肩腰腿腳痛、結石痛、腳無力等,皆可緩解。


4.巴金森氏症、小兒腦性麻痹,皆可長期服用而緩解。       


肚子不舒服、脹氣、消化不良、吃壞東西(肚子痛、拉肚子)。注意事項:孕婦不要吃。(跟孕婦不能吃薏仁的理由一樣,不要想得太可怕)。


 注: 拉肚子、水瀉、上吐下瀉(包含某些霍亂)、一吃就拉。拉肚子不是很痛,拉的幾乎都是水。


注意事項:孕婦不要吃。 葛根芩連湯急性腸炎、一切細菌病毒感染之拉肚子(大便黏黏稠稠似稀飯)。 拉肚子來勢洶洶、肚子會絞痛、大便黏稠、肛門重重的,一直想拉卻老是覺得拉不乾淨,口會渴,嘴巴也會乾。


 注:到落後地區旅遊一定要帶。


1.      感冒的中間期(已經不再發燒、惡寒,或有輕微的發燒,而不惡寒)


2.口苦、咽乾、目眩、心煩、胸脅悶痛、食欲不振、有想吐的感覺。 


3.眼睛、耳朵、咽喉不太舒服、耳鳴、淋巴結癤。


 4.非感冒而有以上任何症狀時,亦可服用。
5.
往來寒熱(發燒時不惡寒,惡寒時不發燒,但兩者明顯交替發作)莫名其妙的發燒。


 6.頭痛(痛在太陽穴附近)。


(三)進階應用---舉例:
 1.
口苦、眼睛不舒服、發燒、喉痛---3克) 3克)。
 2.
內耳不平衡、暈眩、眼壓過高---3克)苓桂術甘湯(3克)。
 3.
發燒、鼻涕黃稠、咳嗽、喉嚨痛---麻(3克)麥門冬湯(3克)。
 4.
口苦、眼睛、耳朵不舒服、發燒、頭痛、淋巴有節癤,肚子痛-3克)芍藥甘草湯(3克)。
 5.喉嚨不舒服、緊張就咳---麥門冬湯(3克)芍藥甘草湯(3克)。
 6.
感冒引起拉肚子----小柴胡湯(3克)平胃散(3克)。
 7.
感冒發燒,併發急性肺炎、喘、高燒不退---麻杏甘石湯(3克)魚腥草(1~2克),一吃馬上改善。
 8.
初起感冒,就鼻腔熱熱的,連自己呼吸都感覺到乾熱的,甚至會痛---葛根湯(2克)黃芩、桑葉、菊花(各0.5克)。(注:此時葛根湯用量比平時少一點。)


 9.初感冒,就咽喉痛---葛根湯(3克)桔梗、百部、元參(各0.5克)。
    
注:麥門冬湯會影響葛根湯發汗的作用,所以初期感冒發燒惡寒,欲汗不得汗時不用。)
 10.
喉嚨會痛、也有一些痰,但不是很稀---麥門冬湯(3克)苓桂術甘湯(3克)。
 11.
流清涕,但咽喉痛---小青龍湯(3克)黃芩、桔梗、百部、元參(各0.5克);或苓桂術甘湯(3克)麥門冬湯(3克)。
 注:小青龍湯原則上不與麥門冬湯或麻杏甘石湯一起使用。
 
注:本內容之單味藥原則上僅供進階者參考以加強療效,不用準備;若要應用則視需要酌量使用一二味即可。
 三、劑量及服用法
 1.葛根湯:
 葛根(4錢)、麻黃(2~3錢)、桂枝(2錢)、芍藥(2錢)、甘草(2錢)、生薑(3錢)、大棗(4枚)。(水三碗半,先煮麻黃、葛根至二碗半,去掉水面白沫,入諸藥煎至八分,溫服,令汗微出)。(注:初起感冒,若有汗要去掉麻黃,或用桂枝湯。)
  2.小青龍湯:
 麻黃(2.5錢)、桂枝(2.5錢)、半夏(3錢)、細辛(8分)、生薑(2.5錢)、五味子(1錢)、芍藥(2.5錢)、甘草(2.5錢)。(水三碗半,先煮麻黃至二碗半,去沫納諸藥,煎八分,溫服)
3.麥門冬湯:
麥門冬(5錢)、半夏(1.5錢)、甘草(1錢)、大棗(4枚)、粳米(5錢)、黨參(3錢)。(水煎服)


 4.麻杏甘石湯:


麻黃(1.5~2錢)、杏仁(3錢)、石膏(6~1兩)(碎,綿裹)、甘草(1.5錢)。(水四碗,先煎石膏至三碗半,再煮麻黃至兩碗半,去上沫,再納杏仁、甘草,煎至八分,溫服)。
5.苓桂術甘湯:
 茯苓(5錢)、桂枝(3錢)、白朮(4錢)、甘草(2錢)。(水煎服)


 6.芍藥甘草湯:芍藥(4錢)、甘草(4錢)。(水煎服)


 7.平胃散:蒼朮(3錢)、厚朴(2錢)、陳皮(2錢)、甘草(1錢)、生薑(2片)、大棗(2枚)。(水煎服)
8.胃苓湯:蒼朮(2錢)、厚朴(1.5錢)、陳皮(1.5錢)、甘草(1錢)、生薑(2片)、大棗(2枚)、桂枝(1.5錢)、白朮(2錢)、茯苓(3錢)、豬苓(2錢)、澤瀉(1.5錢)。(水煎服)


 9.葛根芩連湯:葛根(3錢)、黃芩(3錢)、黃連(2錢)、甘草(1錢)。(水煎服)
10.小柴胡湯:


柴胡(4錢)、黃芩(2.5錢)、甘草(2.5錢)、生薑(2.5錢)、半夏(2錢)、黨參(3錢)、大棗(2枚)。(水三碗,煎至一碗半,去渣再煎至八分,溫服)


中醫防病食療方


8大養腎補腎食物


中老年人保健重點


肝火旺要如何滅火


告訴你補腎的妙法


從中醫看蔬果的療效


看病不求人 古秘方(九)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神奇的椰子水 -痛風患者救星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寒熱屬性體質者 療法吃法各異


人體酸性化--現代人的「百病之源」


寒性體質辯證與屬性 鹼性食物表大全  


12種方法可快速準確地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 / 馬悅凌


傷心太平洋 幸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