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治病無功 人參殺人無罪


中藥沒“毒”,怎麼能治病呢?安全性高的中藥,雖使用範圍廣,有的甚至能夠作為食物長期服用,但一般只能作為輔助用藥,而毒性較大的中藥往往是治病攻邪的良藥。中藥有毒本來就應該是人人皆知的,《內經》說“藥者,毒也”。這裡的“毒”和我們現在所說的“中毒”不是一回事,指的是藥物的偏性,治病的原理就是以藥性之偏糾病性之偏,如寒證當用熱藥,熱證當用寒藥,如果中藥沒“毒”,怎麼能治病呢?但是,中藥如果使用不當或用量太大就可能使病情加重或產生新的病證,如熱性藥對寒證有益,而對熱證就有害,這些都是常識。我無法考證“中藥沒有副作用”這句話出自何處,但可以肯定,說這句話的人肯定不是中醫。


有些中藥有毒甚至是劇毒 從“中毒”的角度看,有些中藥如:砒霜、紅升丹、白升丹(含汞)、巴豆等,都是有毒的,有的甚至有劇毒,對此我們的祖先不可能不知道,不管是歐陽鋒或是黃藥師都深諳此理。古代小說中有許多關於暗器傷人和中毒的故事,其中對毒性發作的時間、症狀甚至中毒後的處理方法、解藥等都有詳細的描述。現在,有些人經過幾年研究後發現“中藥有毒”,似乎發現了“新大陸”,有報道竟然認為“90%以上的中藥毒性未能掌握”,不覺得可笑嗎?更可悲的是,當外國人研究報道說發現某些中藥或中成藥有毒的時候,國人頓時被嚇呆了:“原來我們吃了幾千年的中藥竟然有毒?”一夜之間在恐懼中仿佛都有了上當受騙的感覺。事實上,稍懂中醫的人都知道,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將中藥分為上、中、下品,並指出“下品多毒,不可久服”;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更將有毒中藥細分為大毒、有毒、小毒、微毒四級,其中毒性中藥381種以專篇介紹。令人費解的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認為“中藥毒性並不明確”?


毒性較大的中藥 往往是治病良藥 當然,有些藥物的毒性起效快,如砒霜;有的藥物毒性起效慢,如天南星,即便是有些沒有直接毒性的藥物使用不當也會發生不良反應,甚至危及生命,如麻黃是發汗解表藥,如果使用不當也會因出汗過多,陽隨汗泄導致亡陽虛脫。所以不能認為有的中藥沒毒或毒性起效慢,就可以濫用,也不能因為中藥使用不當引起中毒就把中藥說得一文不值,或乾脆棄而不用。2005年美國FDA批准以砒霜(三氧化二砷)治療某種類型的白血病,藥物專家史瓦涅說:“這是讓人大開眼界的發展。”而砒霜(砒石)這一味劇毒藥首載于《日華子本草》,在我國用於治療疾病已經有800多年歷史。


儘管現在社會上有人對中藥提出了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中藥始終是中醫治病的重要載體。安全性高的中藥,雖使用範圍廣,有的甚至能夠作為食物長期服用,但一般只能作為輔助用藥,而毒性較大的中藥往往是治病攻邪的良藥。清代名醫葉天士擅用毒蟲類藥治療癥瘕、積聚、驚厥等,被傳為佳話;現代名醫以有毒中藥治療癌症、痹病等疑難病的也不乏其人,解決了許多臨床上的難題。


如果因中藥有毒性而不能使用,那中醫在很大程度上就只能成為一種擺設。我們在千方百計尋找中藥毒性的時候,似乎忘記了中藥的中醫屬性,客觀地說,如果離開了中醫理論的指導,離開了藥物配伍的君臣佐使,中藥已經不再是中藥了。另一方面,我們在想方設法為中藥正名的同時,卻又不得不面臨另一個尷尬的局面,那就是現在中藥特別是中成藥濫用的現象十分普遍,展現在我們眼前的許許多多不倫不類的中成藥說明書和鋪天蓋地的中藥廣告,一次又一次地把中醫捲入了不明不白的是非之中。


毒副作用與使用不當有關 近幾年陸續出現了一些所謂中藥中毒的報道,有的甚至大肆炒作,難道都是因為中藥的毒性問題?如果照這麼說,大部分西藥都會置人于死地。從西醫的角度看,藥物的不良反應雖然在藥物說明書上都有相當明確的描述,但藥物的不良反應並沒有因而得以完全避免,因醫生依然很難預測這種不良反應會發生在哪些病人身上,既如此,為什麼人們不會談“藥”色變!所以,關鍵問題是使用是否得當。


曾有報道稱,市面上一些“減肥”的中成藥如“龍膽瀉肝丸”服用後引起腎功能衰竭的事件,於是,好端端的中藥儼然成了毒蛇猛獸。報道說經研究“發現”:“龍膽瀉肝丸”引起腎損害的罪魁禍首是方中“關木通”所含的馬兜鈴酸。我們暫且不去解釋為什麼把“龍膽瀉肝丸”(《醫方集解》)中的“木通”替換為“關木通”,先看看清瀉肝火的“龍膽瀉肝丸”被當作減肥藥使用,直用到腎陽虛衰依然繼續服用,這又是誰的過錯呢?如果仔細分析不難發現,有些毒副作用顯然與使用不當及長期過量服用有關。


古人說“人參殺人無罪,大黃治病無功”,如果吃錯藥、濫吃藥還不會死人那肯定是假藥!我們不妨作一假設,如果把一輛性能卓越的小汽車開到海裏,結果沉沒了,人也淹死了,這是汽車的錯嗎?而此時如果造船廠老闆帶著一群看熱鬧的人齊聲責備:“這汽車安全性能太差,把乘客害死了。”難道這不比淹死人更讓人感到心酸嗎?


黃趜毒素


以茶為藥消百病


喝熱水完全排毒  


烏梅對人體的功效


日常堅果食用禁忌


茶是各種毒素的 解藥   


別讓茶垢成致癌危險!


檸檬食譜:成功瘦身排毒


蒜頭能通血管及清除毒素


宿便-你所不知道的可怕真相!


吃酸梅 少些皺紋、青春永駐


寒熱屬性體質者 療法吃法各異


人體藏多少毒?如何排出體外?


瞭解自己體質是進行養生的第一步


肝好不好 看肝臟不好的11大症狀


判斷自己氣血是否充足看12大症狀


望診十二症狀知虛實 氣血不足易早衰


寒性體質辯證與屬性 鹼性食物表大全  


中研院八年才研究完成的排毒最強的食物


牛奶,真的能讓你喝出一身病!牛奶,謊言與內幕


教你15招找準食物鐘不僅吃不胖還潤顏 :::牛奶 儘量不要喝


酒よ / 幾三 / 傷心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