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大同社大 中醫師楊錦華老師


 講授科學中醫疾病防治DIY咳嗽總括


生津止咳中藥茶飲


中醫師李靜姿提供多帖生津止咳中藥茶飲,可緩解咳嗽症狀,這幾帖中藥療效溫和,長期服用也不會對人體有不良影響。


痰多而白不黏─「萊菔子杏仁湯」


材料:萊菔子(炒熟)5 、甜杏仁(去皮)5錢。


製法:將萊菔子5錢,杏仁5錢,加水1碗半,煮成半碗服用。


用法:一日服1次,服34日即可,需無發燒才可服用。


功效:可化痰利氣。


咳嗽胸悶、痰少而黏顏色白─「三子利氣豁痰茶」


材料:白芥子1.5錢、萊菔子1.5錢、紫蘇子1.5錢。


製法: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倒入剛沸的開水150c.c,再將杯蓋蓋緊,20分鐘後即可飲用,一次用一劑,早晚各服一次。


用法:痰稠咳不停時,連服3日即可。


功效:可理氣化痰。


咳嗽氣促痰呈黃色─「蘇冬桑芩定喘茶」


材料:紫蘇子1.5錢、款冬花1.5錢、桑白皮1.5錢、黃芩1錢。


製法: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倒入煮沸開水150c.c,再將杯蓋蓋緊,1520分鐘後即可飲用,一次用一劑,早晚各服一次。


用法:痰液呈黃色時,連服35日即可,但需先經醫師治療後,無發燒者才可服此茶。功效:清熱化痰。


喉嚨有痰沒事就咳─「遠志烏梅喉嚨茶」


材料:遠志1.5錢、烏梅1.5錢。


製法: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倒入剛沸的開水150c.c,再將杯蓋蓋緊,1015分鐘後即可飲用,一次用一劑,早晚各服一次。


用法:一周服用34次。無咳即止服,火氣大者勿服。


功效:安神袪痰。


喉嚨乾癢,癢就想咳卻無痰 「花粉桔梗化痰茶」


材料:天花粉1.5錢、桔梗1.5錢。


製法:將以上藥物放入茶杯中,倒入煮沸開水150c.c,再將杯蓋蓋緊,1520分鐘後即可飲用。一次用一劑,早晚各服一次。


用法:一周服用34次,本方適用於平日講話多者。


功效:養陰止咳。


過敏性哮喘,平時容易感冒保養方─「 黃耆粥」


材料:黃耆6錢、米1(再來米較好)


製法:先以3碗水煮黃耆至水沸,再以小火煮40分鐘,將黃耆取出,加入米煮成粥即可。用法:早晨起床空腹喝粥,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此方適用於氣喘平時未發作期。


功效:可補肺固胃。



久咳不癒 福音  


久咳不癒,試看看,真的好喝又有效哦!年初時整整咳了兩個月.超難過.有痰又整天咳...
醫生說不行得去住院了...會變成肺炎就糟了
.....
後來我媽說小阿姨有個蓮藕枸杞茶對久咳不癒很有幫助...


煮來喝喝看吧...^^當天煮完..猛喝三大杯...500CC...
大概隔天就化很多痰出來.由黃轉白轉淡....很努力? 一星期...醫生不相信我竟然幾乎痊癒了!!!後來我們全家都喝!!!一天至少早晚各喝250 -500C C..到現在持續喝了近5個月小朋友的氣管差的多少喝一些也多少有幫忙喔!!!要溫溫的喝...若涼了...再加熱或隔水熱一樣OK!!!


材料


1.枸杞約30.
2.
紅棗含籽約5 .
3.
老薑兩片..大大的...
4.
兩小匙蓮藕粉


煮法:


材料先沖兩次水乾淨後.將紅棗壓破.連同750CC.一起煮滾了後轉小火熬20分鐘最後把紅棗.薑片撈起不要(喜歡吃的人就吃掉!)...


另用小碗先將兩小匙蓮藕粉 + 一小匙黑糖 + 水適量....先調開喔!!!


將調好的蓮藕粉水 (蓮藕粉直接加入熱水...會像太白粉變成一陀果凍!!!)
倒入再一起煮滾5分鐘...OK!!!


(看起來是有點咖啡顏色...一點稀稀糊糊...比勾欠稀很多....)記得溫溫喝最好!!!(煮時可以把份量加倍.時間也增加..一次煮一大鍋..較經濟省事!!!)
這個小秘方對我個人還挺有效用,每個人體質有異,也許服用後您沒有感受到效果,但也絕無副作用喔!


更據中國醫學本草鋼目:蓮藕性平、味甘、治咳、健脾養胃、病癒調養
祝您!百病不侵、健康如意






Amigo vulnerable 容易受傷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