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酸性 鹼性食物?


多吃鹼性食品身材苗條皮膚好,還能提高智商。而酸性食物攝入過多會產生消化不良、口臭、長色斑、肥胖等讓人不快的症狀。


要注意的是:並非味覺上呈酸性就是酸性食品。酸性體質就是人體大量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食物的結果。當酸性物質超過了人體自身的調節能力,或人體對酸堿平衡的調節能力受到影響時,人體環境的平衡被打破,就產生了酸性體質。正常人血液的pH值在7.357.45之間,為鹼性體質者,但這部分人只占總人群的10%左右,更多人的體液的pH值在7.35以下,身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醫學上稱為酸性體質者。與鹼性體質者相比,酸性體質者常會感到身體疲乏、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腰酸腿痛,到醫院檢查又查不出什麼毛病,如不注意改善,就會繼續發展成疾病。當人的體液pH值低於中性7時,就會產生重大疾病,下降到6.9時,就會變成植物人,如果只有6.86.7時,人就會死亡。 
醫學證明,如果人體傾向酸性,人體細胞的作用就會變差,廢物就不易排出,腎臟、肝臟的負擔就會加大,新陳代謝緩慢,各種器官的功能減弱,容易得病。酸性體質的人很容易疲倦,老化也加快。癌症患者幾乎都是酸性體質。更重要的是酸性體質會影響人的智力。

一、酸鹼性食物的區分:大家可能都犯了錯誤觀念,以為靠舌頭品嘗,以味覺來判定,是酸味或澀味;或有取石蕊試紙,按理化特性,看其顏色之改變或變藍為鹼性,變紅為酸性;或以平日飲食之經驗來區分,如檸檬、醋、橘子¨¨屬酸性,但某些書本卻說檸檬、橘子、蘋果為鹼性食物。或以訛傳訛,或自相矛盾,眾說紛紜。其實食物的酸鹼性,決定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及含量多寡比率而定。
食物酸堿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烏龜子,柴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馬肉等。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白、紅、黃酒類、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油炸豆腐、文蛤、泥鰍。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核桃。

中鹼性食品:蘿蔔乾、紅蘿蔔、大豆、蕃茄、香蕉、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橘子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洋蔥、南瓜子、葵瓜子、杏任、腰果、芝麻。

 


二、人類食物基本上分為五大類要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俗稱糖類)、維生 素、礦物質。人人皆曉得蛋白質、維生素非常重要,礦物質雖然只是微量,但是卻也是維繫身體健康不可或缺之要素,因此等同蛋白質。對人類而言,必要礦物質中, 與食物的酸鹼性有密切關係者有八種鉀、鈉、鈣、鎂、鐵、磷、氯、硫。前五種, 到了人體之後,就呈現鹼性,(鹼性元素)。當某一類食物被判定酸鹼性時,完全依據酸性元素、鹼性元素的含量比率而定,實驗室裡化學家們將食物經過燃燒,燒成灰質(一百公克食物放在坩鍋加熱),再取出以水溶解,滴定其酸鹼度。因為食物燃燒後,剩下灰質,就會殘留上述八種礦物質,溶解後離子化,就可訂出其酸鹼度。 
何以要用燃燒法?此乃模擬人們所吃的食品,經由胃的消化,腸的分解、吸收,乃是一連串體內燃燒之過程。體內燃燒與空氣中燃燒,幾乎是相似狀態,故營養醫學上,採用這方法來分類食物的酸鹼度,分析後,可得到以下幾項特點

大部份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如魚、肉、貝類,含有豐富蛋白質, 蛋白質中磷、硫濃度高故為酸性食物 大多數穀類、部份堅果類、屬於酸性食物,其為人類能量來源。
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發過芽的穀類、豆類、堅果類。換言之,低熱量的植物性食物,幾乎都是鹼性食品。


為什麼醋及酸味果汁,舌頭嘗之,感到酸味,試紙測定也呈酸性,何以到了體內反不會呈現酸性呢食用醋及酸味的水果,含有機酸如醋酸、蘋果酸、檸檬酸等,入了體內吸收後,胰液、膽汁、腸液就以碳酸鈉中和,再被吸收入肝中,很快燃燒成CO2,對人體幾無影響。故味道雖酸,卻不列入酸性食物。或有些有機酸被分解後,留下許多礦物質如鉀、鈉、鈣、鎂等,故反而顯出鹼性反應,如檸檬、橘子、醋等。蔬菜和水果中的有機酸,除了令人感到酸性外,亦有鹼性味。所謂鹼性味就是一種粘滑且帶澀味。
其理由乃是因鹼性故,舌頭的粘膜蛋白質,受了點傷害,一時喪失感覺故。
這便是一般人所謂蔬果吃多了,口中澀澀,不禁有種體寒之感,故常誤解道
多吃水果,身體會太虛寒,其實不然。 所以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粉類、動物性食物、甜食、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油炸食物或奶油類、豆類(如花生等)有些食品為了防腐,或為了保存,或為了增加滑潤性,會添加碳酸鈉(蘇打)或堿粉(台語「基」粉),往往令人感到苦味或獨特的澀味,此乃由於鹼性物質存留食物中。


酸鹼性與酸堿味不同,若論味,食物中酸味較堿味為上風,為人所好。但若比較酸性、鹼性食物之味道如何?則不能一概而論。有些人喜歡吃酸性食物的美味感,但如鹼性食物的豆腐,卻也有其獨特的清淡味。因此美味不一定是酸性,如大豆中提煉的麩胺酸,卵磷質,都是味道鮮美的鹼性食物。
除了認識何者為酸性?孰為鹼性外,其酸鹼性之程度(或稱其強弱度)亦應有所認識。如牛乳鹼度  02(附注
急救醫學中,不明毒藥中毒時,經常採用牛乳及蛋清,乃取其有中和酸堿之特質),
豆腐01,碗豆莢11,換言之,吃了這類幾乎中和的食物,身體恒常保持弱鹼性。相反地,吃了許多高酸度的食物,身體就會偏酸,應以其他高鹼性食物調和之,故蔬果乃極佳的調節劑,健康的保護者。

三、精神壓力與體質的關係。 從外面而來的壓力,透過間腦而傳到副腎和腦下垂體,以荷爾蒙分泌再傳達到各器官,此時,若測定血液中的鈣離子,一定會比正常值下降也就是壓力使血液中的鈣離子降低,使血液變成酸性化。總之,環境污染及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生活步調失常會造成酸性體質、情緒過於緊張、動手術之身體的負荷都易讓體質變成酸性。
1
、保持良好的心情、情緒對體液酸化影響很大。適量運動以及杜絕抽煙、酗酒等不良嗜好。
 
2
、不吃宵夜:通常晚上八點過後進食就稱之為宵夜。因晚上人體活動力低,且大部分處於休息

狀態,因此食物 留在腸子理會變酸、發酵、產生毒素,使體質變酸。
 
3
、要吃早餐:人體在淩晨 4 30 體溫達到最低點,血循會變慢,如果睡太晚再加上不吃早餐,血液循環變慢,氧氣減少,形成缺氧性燃燒,會使體質變酸。
 
4
、調整飲食結構,酸堿食物的比例建議為 20
80 。多喝鹼性離子水,少喝酸性水,如可樂等。如果體質偏酸性,可多實用鹼性食物,例如糙米、蔬菜水果,另外海藻類食品也是很好的選擇。體重反應身體健康,身體的健康與否,在於您平日的保健,多一分關心,將多一些健康。多吃鹼性食品身材苗條皮膚好,還能提高智商。  
四、水果的作用:水果為己知的最好的鹼化劑及體內清潔劑,以及天然的治療劑,果汁對解除過度緊張、殺死細菌、分解毒素,淨化身體具有功效。以下介詔幾種水果的功用: 1.木瓜含一種特殊酵素,為消化之功臣,對胃特別有益。
2.蘋果含豐富鉀離子,能中和口內毒素,為很好的牙齒及牙齦清潔劑。
 
3.無花果含有一種特殊酵素,能溶解血液中的毒素,亦可增強腦力、體力及智力。

4.鳳梨含有溴可以幫助胰臟清除及分解蛋白質、脂肪。

5.蕃茄具有高度鹼性,是很好的酸的中和劑,可改善酸性體質。
 
6.香蕉含有大量鉀對神經有益,尤其因缺鉀導致情緒低落時,香蕉有助益。

7.椰子汁及椰奶可以治療由酸所引起的疾病。

8.橘子具有高度的清潔性,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


9.檸檬具有高度鹼性,可以治療各種不平衡的症候。


黑木耳的功效


白目耳的功效


山楂的功效及壞處


8大養腎補腎食物


禦寒補陽必備7種食物


5種食物幫你消除“內火”  


教你辨別寒熱食物的5妙招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寒熱屬性體質者 療法吃法各異

寒性體質辯證與屬性 鹼性食物表大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