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傷肝 常生氣的人最容易得肝病


身神同補是補什麼?簡言之,補身是指祛除身體上的毛病;補神則是改變因病而生的種種不良情緒。說到這裡,很多人會問:五臟和我們的情緒到底有什麼關係呢?怒、恨、怨、惱、煩、悲等不良情緒都是導致我們疾病叢生的毒藥,如果這些害人的毒藥沒了,我們自然能夠疾病痊癒,百災全消。


肝主怒——常生氣的人最容易得肝病,傷肝神肝屬木。屬木的人具有甯折不曲、不輕易服人的性格。這種人做起事來一般容不得別人辯駁,別人一反擊,他就心中不服氣。這樣一來,他的內心就在不斷地來回拉鋸,結果便是把怒氣給引上來了。怒傷肝,愛生氣的人一般肝都不是很好。人在發怒時,會感覺胸膛發悶,像有什麼東西堵住了一樣。有的人還會出現臉色發紅、頭昏眼花、兩臂麻木、胸膈那一塊感覺不舒服等情況,這都是暴怒傷了肝神的結果。如果一個人平時臉色青裡帶白,說明他的肝經已經受到損傷了,很有可能患有肝病。


心主喜、恨——性情急躁的人最容易得心臟病,傷心神心屬火。所以,火性人容易急躁,喜歡爭論。另外,心還主喜、恨。當一個人心情愉悅的時候,他的氣血流暢,肌肉放鬆,身體上的疲憊也能很快減輕。另外,人在怨恨別人的時候,就會產生心跳加速、失眠、癲狂、聲音暗啞、生疔瘡等症狀。過喜的時候,就會心氣渙散,神不守舍,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精神無法集中、心神恍惚、嘻笑癲狂。有時候,很多人感覺自己心跳得很快,心口不舒服,睡不著覺,容易忘事兒等,這就是過喜傷心的緣故。如果內心急躁,面色黑紅發暗,這就意味著心神受到傷害了。這時,心神不穩的人最容易患上心臟病。


腎主恐——膽小怕事的人最容易得腎病 有的人一旦要上大場面、見大人物,就會急著往廁所跑,這是心裡緊張導致腎氣失固,氣泄於下的緣故。腎臟屬水,水形人遇事容易退縮,而且還多憂多慮。俗話說,煩人傷腎,憂慮、易心煩的人,最容易產生腰腿酸痛、遺精淋證、虛痿腎虧、疝氣鬱結等症狀。


所以,在治療大小便失禁、遺精、陽痿、早洩等毛病時,還要先想辦法把受傷的腎神治好,這才是根本。


脾主思——愛操心的人最容易食欲不好、消化不良、肚子脹滿,傷脾神平時想得多的人,即使到了飯桌邊上,也只是扒幾口飯意思一下。其實,這是怨氣傷脾所致。將怨氣悶在肚子裡不發洩出來,脾經最容易受到傷害,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肚子脹滿等現象。這就是脾神受傷所帶來的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傷害。


肺主悲——愛計較的人最容易感冒、咳嗽,傷肺神一說到肺主悲,很多人就會自然而然地想到林妹妹。她就是因肺神受到傷害而紅顏薄命的典型例子。如果一個人什麼事都愛計較,笑在臉上,惱在心裡,或者整天陰著一張臉,悲悲切切的,那就很容易傷肺,出現精神不振、面黃身瘦、頭髮枯黃等現象。愛計較的人經常感冒、咳嗽,就是因為他的肺神受到了傷害。


通常情況下,人們只關注身體上產生的實質性病痛,卻忽視了我們五臟六腑裡面的那些也會受到傷害。所以,在治病養生的時候,不僅要治療身體上的病,還要根據我上面講的五臟和五神的關係來平息不良情緒,讓身和神都健康。


中醫「體質養生」


什麼是氣血不暢?


找到身體毒素的藏身處



肝臟不好的十一症狀


中醫教你如何養肝、保肝


判斷自己體質最簡單的方法


人體50 ~ 59歲..是急劇衰老期


10招養成「不老體質」!讓你不再加速變老


原始點療法/ 關於體質上火及真寒假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