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幫您澆滅春燥三把火  


春天是非常容易上火的季節,在此時發生上火的症狀,通常是由於三種內臟上火而引起的。


【第一把火:胃火】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濕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表現為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乾口臭、大便稀爛、便秘、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胃火還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第二把火:肝火】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調整情志、穩定情緒非常重要,焦躁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火氣。顯現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乾舌燥、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睡眠不穩、身體悶熱等症狀。


【第三把火:肺火】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火表現出來的症狀有咽幹疼痛、咳嗽胸痛、乾咳無痰、口鼻乾燥、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等症狀。


 


春季節氣特殊 如何健康敗火?


水和蜂蜜 化燥必備春天,乾燥的天氣易消耗掉人體內的水分,所以,春天多喝水是第一要務。《本草綱目》上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等功效,是健康長壽的妙藥。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溫蜂蜜水,對化解春燥有好處。


最天然的降火藥”— 蔬果春燥固然和空氣乾燥、濕度低有很大關係,而新鮮水果和蔬菜攝入不足,身體水分、維生素和優質脂肪儲備下降,都會引起諸多春燥反應。所以,春季特別需要補充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深海魚油,這樣可以避免和治療讓人煩惱的上火長痘,保持肌膚滋潤。此外,還要少吃辛辣油膩刺激食物。


規律飲食 清淡飲食 這個季節尤其要注意飲食,吃飯不要饑一頓飽一頓,少吃大魚大肉等肥膩食物。飲食宜清淡,忌油(油炸食品)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可適當配吃些清解裏熱、滋養肝臟、補脾潤肺的食物,如枇杷、梨、薏苡仁、薺菜、菠菜、芹菜、菊花苗、萵筍、茄子、荸薺、黃瓜等。


力薦 幾款藥膳食療排毒去火


蜂蜜梨汁 取生梨,用榨汁機榨成梨汁,加入適量蜂蜜,以文火熬製成膏。每天服用可起到滋潤咽喉的作用。


黃瓜奇異果果汁 黃瓜200克、奇異果30克、涼開水200毫升、蜂蜜兩小匙。一起放入榨汁機,加入涼開水攪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時飲用,可滋潤口唇。


紅棗奇異果粥 蜜棗250克、核桃仁100克、白糖適量,小火燉煮。可補肺潤燥,防治頭髮乾枯。


板栗冰糖粥 取板栗仁50克和粳米100克,將板栗仁切碎與粳米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芝麻核桃湯 黑芝麻、核桃仁 (研碎)各適量,炒熟後共拌蜂蜜,溫開水衝調,每日適量服用。


蓮子湯 蓮子30 (不去蓮心),桅子15 (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中老年人保健重點


午後輕食/吳清忠


床上一條蟲 肝腎都要補


卡路里少三成 可延緩老化


治療偏頭痛-黑糖綠茶的神奇功效


吃得對,才能改善糖尿病症狀


青木瓜泡茶 痛風不見了! 胃痛有效!


避免「血栓」?多吃蔬果,攝取抗氧化營養素!


厲害的鹹檸檬 ?? 重感冒的人, 可請注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