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判斷 經絡通不通


在中醫理論中,人體的經絡就像一個城市中的交通網。它縱橫交錯,遍佈全身,起到聯繫臟腑、溝通內外氣血運行、營養全身、抗禦病邪、保衛機體等作用。一旦某處經絡不通,就會如交通擁堵、水管堵塞一樣,招致諸多麻煩。


如何判斷自己的經絡是否通暢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兩種簡便易行的小方法。


捏肉法 中醫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因此,可以用捏肉法來判斷您的經絡是否通暢。用手捏起身上的肉,尤其是膽經通過的腿外側、胃經通過的腿部正面、腎經通過的腿內側,以及上臂的內外兩側,如果捏著非常痛,就說明您可能是某條經絡不通了,而且痛得越厲害,說明經絡堵得越嚴重。


此外,有些人後背像鐵板一樣硬,別人稍微捏一下就痛,且常會感覺一天到晚特別疲倦。這也是經絡不通的表現,說明他後背的膀胱經全堵住了。


過血法 用自己的一隻手攥緊另一隻手的手腕,過了1分鐘左右,會看到被攥住手腕的手掌逐漸從紅色變成白色,這時,突然鬆開手腕,你會感覺一股熱流直沖到手指尖,同時手掌也會逐漸從白色變成紅色,這種現象稱為過血。如果手掌在半分鐘內恢復正常的顏色,說明你的經絡是通的,如果您的手掌在半分鐘內不能恢復正常的顏色,那就說明你的經絡可能不夠通暢。


如何才能使經絡通暢呢?


.是要經常運動。只有常運動,氣血才能周流全身,經絡也才能通暢。


.是要多吃蔥、蒜、海帶、海藻、蘿蔔、山楂等具有行氣活血作用的食物。


.是要保持心情愉快。因為人心情不好時氣機就會鬱結,氣機鬱結就會導致經絡不通。


嚴重時可通過刮痧、拔罐、按摩、經絡推拿等方法來解決。這些方法都有疏通經絡的作用。不過,做這些都要到正規的中醫醫療機構,否則會得到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