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護陽養陰十秘招


冬季天氣乾燥寒冷,是動物冬眠的季節,草木凋零。冬季也是人體護陽養陰的季節。人體的陽氣隨著自然界的轉化而潛藏於內,冬季保健防百病應順應自然界的閉藏規律,以護陽養陰為根本。護陽養陰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為您介紹10種護陽養陰的方法。


早臥遲起——早睡養陽,遲起固陰精 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古人主張人們要早臥遲起。唐代醫學家孫思邈說: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歸,冒犯寒威。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因此冬季養生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這樣有利於陽氣潛藏,陰津蓄積;立冬後的起居調養切記養藏。要注意保暖,多曬太陽,外出注意防寒,減少冷空氣對身體的刺激。


溫水泡腳,搓腳心——冬季強體防病事半功倍 冬季健腳即健身。人們必須經常保持腳的清潔乾燥,襪子勤洗勤換,每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有條件的話最好同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每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活動雙腳。早晚堅持搓揉腳心,以促進血液迴圈。此外,選一雙舒適、暖和輕便、吸濕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用心護腳,冬季養生才能事半功倍。


吃補腎食物——冬天屬水,腎易受傷 冬天屬水,而人體的腎亦屬水,到了冬季,腎較易受到傷害,故而冬季應以補腎為宜。五味中鹹是入腎的,而甘是克腎的,能夠瞭解這個理論,在冬季進補時就可以有一些選擇。


食補因人而異。一般陽氣偏虛的人,可選羊肉、雞肉、等。氣血雙虧的人,可用鵝肉、鴨肉、烏骨雞等。對於不宜生冷又不宜食燥熱的人,可選用枸杞子、紅棗、核桃肉、黑芝麻、木耳等。


喝粥最補人——安神養胃氣,固陰精 冬季養生宜多食熱粥,常吃熱粥可增加熱量和營養功能。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特別是糯米紅棗粥、八寶粥、小米粥等最適宜。此外,還可常食可安神養心的桂圓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潤肺生津的銀耳粥、清火明目的菊花粥、和胃理腸的鯽魚粥等。


運動健康冬季屬陰,應固護陰精 冬季屬陰,養生應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祛寒就溫,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也不可暴暖,尤其不能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這樣是達到了,但是過頭了,反而容易引發病症。冬季養生要適當動筋骨,出點汗,這樣才能強身。鍛煉身體要動靜結合,跑步做操只宜微似汗出為度,汗多洩氣,有悖於冬季陽氣伏藏之道。


開窗通風——健康提神 冬季天冷,有些人喜歡緊閉門窗或蒙頭入睡,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因為冬季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比室外要嚴重數十倍,人們應注意經常開門窗通風換氣,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除了白天要開啟門窗,讓空氣對流外,晚上也應開小氣窗通風。


喝水促代謝——每日補水不能少 有些人可能認為,冬天人的活動減少,而且一般來說也不會感到口渴,因此不太需要喝水,這種認識其實是錯誤的。冬天雖然排汗排尿減少,但維持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正常運作仍然需要水分滋養,這樣才能保證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冬季一般每日補水應不少於20003000毫升。


喝杯茶——茶含多種維生素 茶是人的最佳飲料之一,含有人體需要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別是綠茶還能防癌抗癌,對人體具良好的保健作用,長期從事電腦工作的人更應常飲茶。但胃病患者或貧血服藥者不宜喝茶,尤其是濃茶。


養好精氣神——除燥 冬天寒冷,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感到壓抑。要改變情緒低落的最好方法就是活動,當然要因人而異,根據自身健康狀況選擇一些諸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強度不等的體育活動,這些都是消除冬季煩悶、調養精神的良藥。


防冬病——禦寒保暖,護陽 冬季氣候寒冷,容易誘使慢性病復發或加重,寒冷還會誘發心肌梗死、中風的發生,使血壓升高和潰瘍病、風濕病、青光眼等病症狀加劇。因此,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備好急救藥品。同時還應重視耐寒鍛煉,提高禦寒及抗病能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