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8大醫學謊言


如果您信任一種消息來源,就很可能信任它所提供的各種消息。正因如此,下面要介紹的若干醫學謊言才會如此令人難以接受。要知道這些建議,您多半是從媽媽、爸爸或者其他最信任的人口中聽說的。但對您來說,真相更加重要。


美味的巧克力並非青春痘的誘因


1.巧克力和油炸食品催生青春痘 有人推測,這則流言的產生可以追溯到嬰兒潮時期。這一代人的青春痘的問題比父母更為嚴重,同時也會吃更多的巧克力和油炸食品。但不管這個觀點源自何處,它都是錯誤的。維持皮膚潤滑的皮脂腺分泌過剩就會形成青春痘。當多餘的皮脂和死皮堵塞毛孔時,該區域的皮膚就變得腫脹、發紅,表現為青春痘初期症狀。目前我們還不清楚為什麼皮脂腺會產生多餘的油脂,但激素是最大的嫌疑犯。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青春痘多發於青少年時期。壓力和遺傳也是引發青春痘的因素,但巧克力和洋蔥圈則不在其列。


2.咖啡可以醒酒 如您已經醉了,那麼無論喝多少咖啡、蘇打水或其他飲料都不會讓您清醒過來。唯一有效的解藥是時間。


誰說咖啡可以醒酒?肝臟每小時只能代謝一定量的飲料( 12盎司啤酒、 6盎司葡萄酒或 1.5盎司烈酒)。所以如果您在一小時內喝了超過以上標準的酒,酒精就會在您體內累積。咖啡所謂的醒酒作用,可能是因為咖啡因的興奮功效,在一定程度抑制了酒精的鎮定效果,然而它對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毫無影響。所以說,如果您喝醉了,那把錢花在卡布奇諾上,還不如花錢打的回家。


3.寒冷天氣易感冒 多穿點衣服,否則要著涼感冒的!這種話您聽過多少次了?可惜我們親愛的媽媽們說錯了。引發感冒的是病毒(超過200種不同的病毒),而不是寒冷的天氣。為了讓您感冒,病毒必須從患病者身上傳播到您身上。通常情況下,病菌主要通過感冒患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和感冒患者握手或接觸電話、門把手等被病毒暫時污染的物體表面,都會讓您染上感冒。在寒冷的季節,感冒較為普遍,這是因為人們長時間呆在室內,容易導致病毒傳播。


4.吃太多糖的兒童容易患多動症很多父母限制甜食,認為它們引發多動症。限制甜食是對的,但這條理由卻是錯的。


高熱量食物營養價值不高,還容易導致肥胖和其他問題,但並沒有科學依據能夠證明糖類會導致多動症。糖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補充能量,但這跟多動症是兩回事。生日宴會上的孩子們吵鬧不休多半是因為一下子多了好多夥伴,而不是吃多了蛋糕的緣故。那些叼著奶嘴攥著巧克力棒在小賣部裏橫衝直撞的蠻橫兒童又是怎麼回事呢?這些任性小孩的父母想必沒有制定恰當的行為規範,而只是讓孩子予取予求——也就是說更多糖果。


5捏響指關節易患關節炎 指關節是指手指和手之間的連接部位,這些關節內有種名為膠原液的潤滑劑。當您捏指節時,等於拉開了關節處的兩根指骨,這意味著膠原液將填補更大的空間。這就減少了液體壓力,同時導致微小氣泡中包含的氮氣等氣體迸出。這些氣泡破裂的聲音


正如我們聽到到捏響指關節發出的聲音。顯然,氣泡破裂並不等於關節炎。但另一方面,經常捏響指關節會對關節和手指造成損傷。


6.不要把口香糖吞下肚 有些謊言很難取信於人,但下面這則卻已流傳多年。據說吞下肚的口香糖,足足需要7年時間才能被消化掉。自從19世紀末期口香糖興起以來,這則流言就已經出現。口香糖中含著調味劑、甜味劑、軟化劑和膠基。人體可以消化前三種原料,膠基確實很難消化。但這只是說您的身體不能將其分解並從中提取營養價值。說到底,膠基就和纖維素一樣,可以順暢地通過您的消化系統——兩三天內它就會被排出體外。


7.發冷要多吃,發熱要少吃 這小小的民間偏方已經流傳了數百年。它的出現,可能是因為疾病可以被歸為兩類:低溫(那些令您發冷的病,比如感冒)和高溫(如發燒)。發冷時,給人體內的火爐多添點食物聽上去合情合理。另一方面,當疾病導致體溫升高時,人們自然就會想到應該削減產生熱量的燃料。然而,科學證據並不支持這種觀點。很多疾病都有各自不同的週期規律。


但話說回來,如果您因為感冒而臥病在床,那麼多吃點端過來的食物也沒什麼不好。至於發燒時沒有食欲也非常正常。生病時,如果您有足夠的流食攝入,那麼少吃 一兩 頓飯也是可以的。


8.飯後過30分鐘才能游泳 對於孩子來說,最能破壞無憂無慮的夏日的事,莫過於被愛操心的父母在野外大餐後禁止游泳。他們總是說飯後就有用容易痙攣,容易溺水。飯後游泳的確有很小的可能會導致腹部痙攣,但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這並不危險。人體的確會將血液從肌肉轉移到腸胃系統,以便幫助消化,但還不至於削弱肌肉的運動功能。只要您覺得身體舒適,那麼游泳沒多大關係。當然,就像您多半不會在感恩節晚餐後就去跑馬拉松一樣,您也不會想在塞滿山珍海味後立即游泳。但吃一頓量不大的便餐後去水裏活動活動,是絕對安全的。畢竟,運動員們通常會在賽前都會吃些東西。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