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陰虛火旺型失眠


陰虛火旺型失眠與熬夜、飲食等關係密切。中醫認為,子時(每天的23點到隔日1點之間)為人體陰陽交接時分,若子時過後仍不睡覺,就容易損陰耗津。另外,南方氣候濕熱,過食辛辣、抽煙、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易導致體內津液損耗,虛火內生,所以,避免陰虛火旺型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規律的生活起居,養成定時入睡與定時起床的習慣。還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飲食儘量清淡,少煙酒。


陰虛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宜服用生津養陰、清心降火的食物,如銀耳、靈芝、百合、金針菜、蓮子、連子心、酸棗仁、黃魚等。


在此介紹一些飲食方法,供讀者選擇:


棗仁地黃粥:酸棗仁20,生地黃15,粳米100。煮粥食用,有滋陰安神之功。


桂圓紅棗粥:桂圓肉15,紅棗510個,粳米100。煮粥食用,有養血安神之功。


柏子仁粥:柏子仁1015。蜂蜜適量,粳米50100。煮粥食用,有潤腸通便、養心安神之功。


百合糖水:百合100,加清水500毫升,用文火煮至熟爛後,加糖適量,分兩次服食。百合甘苦微寒,能清心安神,治療心煩不安、失眠多夢。


鹽蓮子心茶:將蓮子心30粒用水煎,放入鹽,每晚臨睡前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