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定義的「疾病」是什麼?


早在兩千年以前,中醫就主張「萬病之根源在於血液污濁」。當時沒有人知道血液的成分是什麼,但是這句話以現代西方醫學來看也一樣是真理,實在是讓人敬佩不已。


血液占人體體重的大約十三分之一,所以體重65公斤的人血液就有5公升52公斤的人就有4公升血液。血液之中含有我們從嘴巴吃下的飲食被腸胃消化之後所得到的蛋白質、脂肪、各種維生素、礦物質、水分等營養,和肺部所吸收的氧,和骨髓所製造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等,和內分泌器官所分泌的各種荷爾蒙,和肝臟、胰臟、肌肉等內臟與器官細胞所釋放的酵素類(GOTGPT、澱粉分解酵素、CRP.....),還有60兆個細胞在工作期間所產生的廢棄物(肌酸酐、尿素氮、尿酸.....)等等


如果患有腎臟疾病,血液中的肌酸酐和尿素氮等廢棄物就無法充分從血液中排出,結果這些廢棄物(毒素)和水分就會累積在體內。這麼一來,水分累積就會造成水腫、心臟衰竭、肝淤血、肺水腫,進而引發出血傾向、痙攣、暈倒等等腦神經症狀,要是不治療的話甚至會喪命,這就是尿毒症。


這是一種「血液污濁」的終極狀態,人體在達到西醫所說的腎臟病、腎臟炎、腎病、腎衰竭、尿毒症等等終極血液污濁狀態之前,會產生各種反應來嘗試自行治療。這就是中醫所說的「疾病前徵兆」。


「疾病前徵兆」包括:鼻頭發紅、黑眼圈、氣色潮紅、牙齦色素沉澱、蜘蛛網狀血管腫脹、手掌紅斑(手心發紅)、子宮肌瘤、生理期不順、生理痛、下肢靜脈瘤(女性居多)、痔瘡.....等等。這些症狀就是因為污濁的血液累積在微血管中,於是微血管擴張、出血,試圖排出污濁血液的徵兆。這算是中醫的特有名詞,好比說「淤血」這個徵兆,「淤」就有「停滯」的意思。當血液變的污濁(污血),血流就會不順(淤血)。所以淤血是一種擴張血管、自行出血,試圖將污血處理掉的反應。如果這種「淤血」或「污血」狀態持續下去,血液流動就會越來越差,造成肩膀酸痛、頭痛、頭暈、耳嗚、心悸、呼吸困難......等等自覺症狀了。曾經有調查結果顯示,有些突然死去的人,當他們的家人和同事回顧當事人過去的人生,發現有九成左右的當事人都有過淤血的自覺症狀(但這不代表有瘀血的自覺、他覺症狀,死亡率就高達九成)


我自己當了三十年的醫生,經驗告訴我,「氣色不自覺潮紅」(一般會被認為是氣色很好)的人,常常有罹患大腦梗塞、心肌梗塞、癌症等疾病,以致最後死亡的情況。也就是說,一般看來「氣色很好」的人,其實可能都是處在淤血的狀態。當然,平時少吃多運動的人,皮膚白而透著粉紅色的,才真的算是氣色好的人。但是看來「氣色很好」,卻有著淤血的自覺、他覺症狀的人,就應該遵守本書中的「少吃」原則,讓血液變的乾淨些。


石原結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