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漢唐中醫倪海廈


如何治療感冒,中醫認為有兩大原因會致病:


第一種是所謂的「內因」,內發的病,也就是六經辨症。


所謂內因,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過喜也會致病,像古時候范進中舉,因為太高興了,所以得了失心瘋。瘋瘋癲癲的,結果只好找了一個范進最怕的女人,河東獅吼,平時范進看到她就會手腳發抖,結果她大聲一叫,當場就把范進嚇醒了,病就好了。所以喜太過也不行。過怒,過憂,過思,過悲,過恐都不好。過喜會傷害到心臟,過怒會傷肝,過憂會傷肺,所以諸位如果有咳嗽,再遇到過於憂慮的事情,咳嗽會加重,百日不會好。過思,思念很嚴重,比如說男女朋友,兩地相思,思念得很嚴重,則會傷到脾臟,脾主胃口,所以味覺就沒有了,吃東西如同嚼蠟。下次問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有沒有犯相思,只要看吃東西有沒有胃口,就知道有沒有騙人了。


悲和憂是相同的,會傷害肺臟。再來說恐,有很多年紀大的人,很怕孤單,小孩不在身邊,所以很恐懼,恐能傷腎,每天有被害妄想症,以為有人要害他,胡思亂想,腎臟一旦受傷害,腎臟管頭髪,腎臟管腦的記憶,腎臟管聴力,腎臟管骨骼,於是就得老人癡呆症,腦部收縮,很多骨骼疏鬆症,掉頭發,聴力的問題,都是因為恐而造成的。但是思能勝恐,恐懼的人,給他喜樂,比方說生日的時候給他慶祝,讓他有很多喜樂,喜能勝憂。所以這五種情治是互為互補的,喜會傷心,怒會傷肝,憂會傷肺,思會傷脾,恐會傷腎;但是思能勝恐,恐能勝喜,喜能勝憂,憂能勝怒,怒能勝思。所以諸位瞭解人的七情六欲及五種情治的關係之後,就可以自己調整以減少由內因所產生的病症。


第二種是所謂的「外感」,外感的病,也就是風寒暑濕燥熱。因為氣候的變化所產生的疾病。風寒暑濕燥熱進入人體所發生的變化,但是這種變化是一步一步產生的,不是一次進來的。首先是表症,也就是在肌表上所發出來的症狀,包括太陽中風,太陽傷寒,以及太陽之溫病。所謂太陽中風,不是你們所想像的那種中風,是中於風,比方說開車,冷氣沒開,很悶熱,結果窗戶一開,風一吹,就中於風;在海邊,風很大,因為吹到風而感冒,所以叫中風,症狀是有一點微汗,項強,頭痛,發燒。這時候就用桂枝湯劑(五味藥)來治療。還有一種就是太陽傷寒,傷於寒症,比如說冬天的時候,天氣太冷,或者在冷氣間裏面工作,得到感冒是因為傷於寒,病人會全身悪寒,怕冷,全身沒有汗,高熱,身痛,骨節像鞭打一様,很痛,這時候要用麻黃湯劑(四味藥)來治療。再來是太陽溫病,小孩子得的比較多,溫病是在溫熱的環境下得的病,這時就講到南派的中醫,他們認為長江以南都是溫病,因為溫熱,所以南方無傷寒,這是完全錯誤的。當初張仲景講溫病,是因為小孩子好動,到處跑來跑去,熱了所以流汗,在流汗的狀態下所得的感冒,所以叫溫病,而不是說在溫暖的地方才有這種病,於是就衍生出了溫病派的南派中醫,然後說南方無傷寒。所以棄傷寒論不用。


其實我在佛羅里達州就常常治好很多太陽傷寒,就是用麻黃湯劑(麻黃,桂枝,杏仁,炙甘草四味藥)來治療。所以在剛開始得到感冒,太陽表症的時候,就是這三種選擇。


小朋友一感冒,喉嚨痛,葛根湯症,葛根湯(複方,七味藥)就是來治療溫病的。在這裏要特別說明,很多人有一錯誤的觀念,認為麻黃不好,其實是因為有些人拿單味的麻黃來提煉成減肥藥。北派中醫在用麻黃的時候,從來不單味用藥,所以現在美國聯邦政府規定只有醫師可以用麻黃。在治療太陽傷寒的時候,一定要用麻黃,我用麻黃治療很多氣喘,沒有麻黃治不好,像慢性支氣管炎,咳嗽,氣喘,百日咳,但是麻黃不是單味在用,麻黃一定跟桂枝,因為麻黃是開表,所謂開表,就是把毛孔打開來發散汗;如果你光吃單味麻黃,心臟當然跳動快,所以要加炙甘草,炙甘草可以讓慟悸的心臟緩和,不會心跳加速。桂枝是把肌肉打開,杏仁是把肺裏面的津液補足,杏仁色白入肺,所以麻黃湯下去的時候,因為我們知道病人是寒在表,肺裏面有寒水,所以要把身體內的濾過性病毒,利用發汗排出體外。我們擔心麻黃發汗的力量太強,把肺裏面的津液傷到會脫水,所以把杏仁加進去;擔心麻黃只把心臟加快,沒有到達表,汗發不出,所以把肌肉先打開,加上桂枝,桂枝好比馬,麻黃騎在馬背上,利用桂枝的力量把肌肉打開,把麻黃推進皮膚去,不會使心臟加速;預防麻黃使心跳加速,因此加了炙甘草,緩和心臟慟悸的現象。所以這是非常好的一種藥方。然而美國很多藥廠,把麻黃素提煉出來當減肥藥,因為麻黃素吃下去,人不會睡覺,就好像吃了安非他命一樣,不睡覺,人當然就瘦了,所以簡直是混蛋,破壞中醫的名聲。


以上是太陽表症。表症一般在身體上停留一個禮拜,各位吃了我的藥,如果好了,但是一旦得到了感冒,感冒沒有治好,感冒會把你原先有的病症又發出來。所以各位現在吃我的藥,把你們現有的病症治好之後,將來你一旦得了感冒,就吃中藥,非常簡單且快速,你可能這輩子感冒從來沒有這麼快好過。如果表症超過一個禮拜,有兩種情形,一種是你自己的免疫系統把感冒解掉了,一種是感冒走到裏面去了。走裏有兩種,一種是進入少陽,一種是陽明。進入少陽,就是進入你的淋巴系統,你的內分泌系統,症狀是往來寒熱。在太陽症的時候,病人只會覺得寒,怕冷怕風。但進入少陽,病人會忽冷忽熱,兩個太陽穴會間有疼痛,間有噁心嘔吐,有這些症狀我們就知道病人得了少陽症。此時有兩種湯劑,小柴胡湯及大柴胡湯。如果是往來寒熱,頭痛,噁心嘔吐,但是大便很好很正常,則服用小柴胡湯;如果便秘,則服用大柴胡湯。少陽症再往裏走,就走到陰症了。


再來有可能不是進入少陽,而是進入陽明。陽明症就是進入你的胃及大腸系統,病人會產生燥熱,所謂陽明無寒症,全部是熱症,而且會餓,吃也吃不飽,肚子餓的不得了,不放一點東西在胃裏面,馬上手抖,全身冒冷汗,全身熱,且便秘,大便排不出來。但是表症如果進入陽明的話,病毒就不會再往裏走,到此為止。


有的人表症進入少陽,少陽如果沒有治好的話,就進入陰症。陽是指是外面,陰是指髒,陰症就是進入肝心脾肺腎,進入內臟了。第一個進入的就是足太陰,足太陰就是進入脾臟,我在這邊所講的脾臟,就包含了西醫所講的胰臟。胰臟影響你的血醣,影響你的體重。脾主少腹,各位小腹突出,就是脾臟的問題;脾主肌肉,骨節,四肢 ;脾臟在管胃口,胰臟在管味覺。吃東西有沒有味道是胰臟在管,肚子餓不餓,吃多少是脾臟在管。所以在太陰症的時候,脾主四肢,主肌肉,主少腹,脾治水,脾是土,就好像河道,水在河道中走,如果河道做得很好就不會淹水,所以脾能治水。如果脾臟不能治水,身體就會很重,因為身上帶有很多水。所以肚子脹,四肢脹,胃口不好,都是屬於脾臟的問題。


到了太陰症沒有治好,則進入少陰。少陰有兩個地方,心臟以及腎臟。第一個症狀是嗜眠,睡覺睡了八小時,十小時還睡不飽,還想睡,有時開車開著就睡著了這是進入腎臟。還有自心包經進入心臟,必定是晚上失眠,睡不好。大小便不正常,有時下痢,有時便秘。胸悶,胸痛,手麻,四肢麻。


到了少陰還沒治好,就進入最後一個階段,叫做厥陰症。厥陰症就進入肝臟,還有心包經。我們知道有A型肝炎,B型肝炎,及C型肝炎。事實上C型肝炎根本不是肝病,根本就是感冒的病毒所引起的,病毒由太陽表症一直進入你的肝臟。所以我們在治療C型肝炎,清除了之後,病人在恢復之前所出現的症狀都是感冒症狀。因為從厥陰,一路治療回去,到了太陽症,病就好了。臨床上很多都是這樣治好的,從厥陰到少陰,少陰到太陰,太陰到少陽,少陽到太陽,症狀是往回走的。所以我們很肯定C型肝炎根本就是感冒的病毒引起的。肝經和心包經都是厥陰。各位在問診單上,很多都注明膽固醇高。你們所得到的知識,西醫告訴你們膽固醇有好的膽固醇以及壞的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可以預防心臟病,壞的膽固醇會導致心臟病,簡直就是胡說八道,因為西醫希望多一個名辭,多一種藥可以賣。事實上壞的膽固醇會凝結,會堵塞,是要靠三酸甘油脂,所以真正三酸甘油脂高才是一個問題。膽固醇和飲食有關,比方說你每天吃很多蛋黃,膽固醇會高,但只要你的三酸甘油脂正常,是不會堵塞的。結果你去吃降膽固醇的藥,後遺症造成短期記憶力失去,腎臟產生問題。所以如果你的鄰居老太婆很討厭,你就拿降膽固醇的藥給她吃,保證得老人癡呆症,忘了她是誰了,所以這個藥是給你的敵人吃的。真正心包經的症狀,厥陰症的症狀,危險的時候到最後是但坐不得臥,晚上無法睡覺,肝病到後來,病人半夜坐在那邊,不能躺下去的,因為陽要絕了,下半身極度冰冷,上半身極度熱,這就是快死掉了。


厥陰症就是進入重病的階段。好的醫生在病還沒有發的時候就查到了,不讓它發。所以北派傳統中醫訂出六大原則來判斷自己是健康的:


第一個:一覺到天亮,當然有些事情煩惱你,比如你 和你 先生吵架鬧離婚,那當然睡不著覺,這是正常的。


第二個:是胃口正常,所謂正常的胃口不是暴飲暴食,是很正常的量吃下去很滿,不是吃很多,還不行,還要再吃。


第三個:是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大便上廁所,上完廁所才吃早餐。


第四個:是一天五到七次小便,小便的量大,顏色要淡黃。


第五個:一年四季,不管春夏秋冬,不管你在哪里,在阿拉斯加,在佛羅里達,還是在加州,永遠都是頭面身體冷,手腳溫熱。


第六個:男人女人都有,叫做早上的陽反應,女人早上起來的時候,乳房很敏感,男人陰莖會勃起。一般男人到了十幾二十歲都會有正常反應,到了五六十歲就沒有了。如果你有吃降血壓降血醣的藥,或是降膽固醇降三酸甘油脂的藥,反正舉凡任何屬於降的西藥,你只要開始吃,什麼都還高,但有一様東西一定降,所以威而剛才賣得那麼好。男人的性功能是心臟在管的,所以威而剛一下去就會造成心臟病。就好像女人過了更年期,是心臟在管,那你不知道是心臟在管,你給女性吃賀爾蒙的藥,女性賀爾蒙的分泌其實是心臟在管,那你吃賀爾蒙的藥,等於告訴心臟去休息,心臟就會退化了,當然得心臟病。


所以你們吃了我的藥以後,這六個症狀都出來了,代表你的病完全好了。如果你們吃了我的藥以後,本來腳是冷的,後來變成冰的,代表我倪海廈很爛,我的藥一點用都沒有,那你們不要吃了,另請高明。你們要為自己著想,不要為我著想,也不要為任何醫生著想,你知道了這個健康的標準的時候,你可以反過來看,不管你今天得到胰臟癌,脾臟癌,心臟病,肺病,都沒有關係,我今天做化療,做鈷六十,開刀,吃中藥,針灸,都沒有關係,任何東西,任何治療方法,或吃維他命,都無所謂,如果越治手腳越冷,就代表你在錯誤的路上,你準備死了。你走錯路了,趕快停下來,不是錢的問題,不是信仰的問題,是一條命沒了,命都沒了,還談什麼?但是如果說,你做了化療,做以前腳是冰的,但做了化療之後,腳是熱的,一覺睡到天亮,不必再吃什麼安眠藥了,你就可以繼續做化療,因為這很有用,但是目前還沒有發生過。所以各位記得這些大原則。


還有要記得女孩子在月經的時候得到感冒,所有的處方都不能用,什麼麻黃湯,桂枝湯,葛根湯都不能用,只能用一劑藥,叫小柴胡湯。因為月經來的時候,月經往下走,走到子宮的時候,正好得到感冒,感冒的病毒從你外表直接進到子宮,根本不停留於肌表,這時候桂枝麻黃發不到,只有用和解的方法,小柴胡湯一劑下去,感冒的濾過性病毒跟著你的月經小便一起排出去。


我們有大青龍,小青龍,一個是寒咳,一個是熱咳。感冒以後咳了好多黃痰出來,胃口很好,就用麻杏甘石湯,麻黃,杏仁,石膏,炙甘草四味藥。如果是咳嗽黃痰,胃口不好,外面發冷,代表肺也得到了,表症還有,黃痰代表肺裏面是熱的,叫做裏熱表寒,病人發冷,發燒,頭痛,咳嗽,這時麻黃湯不適合,要用麻杏甘石湯,加上桂枝,生薑,大棗,七味藥合在一起,叫大青龍。大青龍湯治表寒裏熱。還有一種感冒的時候咳嗽,但咳的是清痰,不口渴,全身痛,叫裏寒表寒,痰是白的,清的,這時候要服小青龍。所以並不是說大青龍比較強,小青龍比較弱,小青龍是表寒裏寒時用,大青龍是表寒裏熱時用。裏熱裏寒很簡單,看病人口渴不口渴,口渴就是熱,不口渴就是寒。痰是黃色的就是熱,痰是白色的就是寒。如果你的病進入陽明的時候,有陽明經熱和腑熱兩種情形發生。經熱就是全身發熱,陽明無寒症,全是熱症。這時候有兩種,一種是便秘,一種是沒有便秘。只有發熱,沒有便秘,就用白虎湯。再者陽明有腑症,如果便秘,第一種叫大黃甘草湯,大黃甘草湯是在胃的下方有屯積東西的時候,便秘,肚子痛,病人呈現的症狀是朝食暮吐,早上吃進的燒餅油條,到了傍晚吐出來還是燒餅油條,就代表說這個東西堵在胃裏面,這時候大黃甘草兩味藥就可以治好。如果是堵在十二指腸的時候,我們就用調味承氣湯,就是炙甘草,大黃,芒硝,堵在十二指腸,病人會便秘,噁心,排氣很多,肚子中間的地方會痛。再來是小承氣(厚樸,枳實,大黃),是堵在小腸,我現在講的病人小便都是黃的,因為堵在小腸,大腸裏面沒有東西,所以不斷的放屁,只有放屁,沒有大便出來,就用小承氣把小腸清乾淨。進入大承氣,就是堵在大腸裏面,此時會連屁都不放出一個,因為大腸裏面都是大便,就用厚樸,枳實,大黃,再加上芒硝,就便成了大承氣。芒硝能夠攻堅,把乾燥的大便都打散排出來。


所以舉凡發燒,頭痛,都吃中藥,從此不要再吃抗生素,如果上吐下瀉,就用小柴胡湯和解。扁桃腺發炎就吃喉蛾方,這些在我的網站上都有,就不在此贅述。


流鼻涕可以吃漢唐39號或漢唐81號,視黃鼻涕還是清鼻涕,寒還是熱來決定。中藥分陰陽,表裏,虛實,寒熱;所以有補虛的藥,有去實的藥。西藥沒有分寒熱,有分虛實,所以西藥有通大便的藥,有止痢的藥;西藥有分表裏,但是沒有分陰陽,中藥有陰陽,舉例來說,井裏面的水不見天日,所以是陰水;河裏面的水有太陽照,所以是陽水,合在一起就是陰陽水,專門治療食物中毒。所以中藥講的是藥性,吃東西講的是物性,所以所有的咖啡,甜的東西,醣類,因為是人工醣,東西經過加工以後,體積會變小,因為體積小,濾過性病毒或癌細胞都能吃它,這時候癌症就會更嚴重。所有天然有機的東西,它的物性原本都是鹼性,像蔗糖的體積比較大,所以癌細胞或濾過性病毒吃不進去,所以天然的東西,像檸檬,不要以為檸檬很酸,是酸性,錯了,它還是鹼性,但是如果經過商人加工後變Lemonade,就便成酸性的了。所以只要是天然的東西,天然的酸,酸味入肝臟,苦味入心臟,甜味入脾臟,辛辣的入肺臟,鹹味入腎臟,但是這些講的都是天然的,像檸檬,米醋,天然的酸;苦味:中藥是苦的,蔬菜類也是苦的;甜味:天然的醣,蔗醣;辣味:天然的辣椒;鹹味:海盬,海盬的物性是鹹性,人工鹹就是酸味。正常的人體咸高於酸,如果酸高於鹹,就會有一大堆病痛,過胖。所以外面的蛋糕,奶油都是人工糖,咖啡的物性是酸性,再加上糖就更酸了。所以要害你的敵人很簡單,每天請他喝咖啡,吃蛋糕,包准他肥胖,全身都是病。


當我把你們的心臟治好了以後,你大可放心的大吃大喝,不會再胖回來。還有你們在吃甜的東西的時候,要確定是台糖的產品,不是我在替台糖打廣告,台糖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也不是我的親戚,因為它是蔗糖做的。所有蔗糖做的東西都是好的,因為是天然的糖,只要是對百姓有利的,我會盡一切所能的去免費為它廣為宣傳的。


中醫多是用丸散膏丹,所以湯藥是專門為你們個人而設計的,服用完之後百分之八十都痊癒了,但是為了維持鞏固療效,如果沒有後繼,有可能會回到原來。所以會改成膠囊或丸藥,沒有病的時候為什麼開丸劑給你,因為丸劑叫「藥緩力專」,藥性緩,但力量專一。有時候水藥藥性達不到的地方,一定要用丸劑來清。還有各位要用一點Common Sense,不要太過。比方說你看小老虎喝老虎奶,獅子喝獅子奶,小象喝象奶,可是人喝牛奶,吃得像牛一樣,造成妳有一雙牛腿。但是你今天如果是工人,然後又住在科羅拉多山頂上,或住在青康藏高原上,那一定要吃牛奶,羊奶,因為環境非常的嚴寒惡劣,在這種情況之下,你非要靠這個才能生存,所以必須因時因地制宜,不能亂喝。


人就是吃太多,營養太過。好比吃水果很好,有維他命C,但是必須按照季節,像佛羅里達現在產橘子,從十一月到明年二月,就是大自然界在告訴你這三個月多補充維他命C。好比你住在東南亞,就要吃榴槤,因為當地的氣候的關係。所以代表這個時間你要吃當地收成的水果,不能違反自然,才不容易生病。必須要去適應它,所以人不能違反自然的法則,這是真正中醫的精神。不要隨便補,補能戀邪,藥補不如食補,要均衡適當地攝取白紅青黃黑的食物,所謂色白入肺,色紅入心,色青入肝,色黃入脾,色黑入腎;酸苦甘辛鹹也要均衡,身體自然健康。


如何治療感冒( 02/26/03 )


目前感冒是最嚴重的問題,美國聯邦政府花費無數的金錢,投資無數的人力在醫學研究上,但是結果到現在仍然是一個病都沒有治好,就連最初期的感冒都沒有任何方法治好,因為研究了半天仍然沒有藥治,為免遺笑大眾,於是為了搪塞悠悠眾口,又製造了感冒疫苗,欺騙大眾說可以預防感冒,實際上許多人在注射之後有的死亡,有的本無感冒結果反而得到感冒,大家在注射感冒疫苗之後仍然不斷的得到感冒,所謂感冒疫苗根本就是一個大騙局


中國醫學在約兩千年前就可以治好感冒了,只要好好研讀傷寒論,就可以把感冒很快的治好的,可是我們後代中華子孫卻將如此寶貴的祖先遺產棄如鄙屣,黃帝內經云:百病風之始。也就是說中醫認為感冒能夠治好的話,就可以預防百病的發生了,這與西方醫學認為人體免疫系統可以抵制癌症是如出一轍的,但是西方醫學知道如此,卻提不出任何方法來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反而是提出許多治療方法如抗生素,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極度破壞人體免疫系統的過當方法,人體免疫系統失常自然更容易得到感冒,此種惡性循環的治療下,人類壽命當然縮短,當然更容易生病。


中醫學說把感冒分成三個階段,第一是太陽症,也就是病還停留在人體表面,此時我們當使用發表的藥,也就是發汗劑,第二是少陽症,也就是病毒停留在內分泌系統中或淋巴系統中,此時我們就使用和解的藥劑,使其經由小便排出,第三是陽明症,也就是病毒停留在大小腸中,造成便秘,此時我們就使用攻下劑來使病毒自大便排出,如此合乎邏輯的治法在兩千年前就已經確定了,足以證明中國人的智慧比外國人高明許多了,但是每想到我們後代子孫不但不好好珍惜它,反而歧視它,實在是可悲可歎了


我常常對病人說,如果一位醫師連基本的感冒都治不好,又怎麼可能治得好癌症呢?就好像是一位裝潢工人,連大門都裝修不好,如何期待他能把室內裝潢得很好呢?


漢唐中醫倪海廈11/19/2003 洛杉磯演講內容


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m/nihaixia/commoncold.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