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病 從腎入手


冬季的氣溫相對比較低,有些抵抗力差的人難免會感冒。有哮喘、支氣管炎、肺心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很容易舊病復發,讓人防不勝防。要想從疾病的根源進行治療,不妨採用中醫的方法。本文介紹能讓人儘量遠離感冒和冬病之困擾的方法。


冬季防病 從腎入手 不難看出,冬季常發疾病,感冒及支氣管炎、哮喘、肺心病、各類骨關節疾病、畏寒症等,大部份都是呼吸道疾病。在臨床治療上,西醫往往採取控制炎症的方式,雖能暫時緩解症狀,但很難解決本質問題。要想從疾病的根源進行治療,不妨採用中醫的方法。


從中醫角度來講,呼吸道疾病的發病原因主要為肺、腎兩虛。中醫認為:「肺主呼氣,腎主納氣」,肺吸入的清氣通過肺的肅降下納於腎,肺、腎二臟協調維持人體氣機的升降正常。人體若腎精不足攝納無力,氣不能下達於肺,就不能幫助肺納氣,虛氣上逆就會出現咳嗽、氣短、呼吸喘促、呼吸困難等臨床症狀。


《黃帝內經》曰「人到中年,腎氣自半」。意即人到中年腎氣逐年減弱,腎藏精的功能也隨之衰退。腎為五臟之母,若腎精不足,就會使人體臟腑功能失調,導致生理免疫平衡下降,這也是呼吸道疾病在冬季容易復發的主要原因。對於呼吸系統疾病的治療,根本措施就得從補腎入手。


滋陰的基礎上補陽 找到了預防感冒、冬病的原因,很多人就想要補腎了。專家提醒,冬季氣候乾燥,如果只補陽不滋陰就會燥,也就是「上火」。這個「火」就會引起心火肺熱,具體表現為嗓子乾,鼻子乾,如本身就有呼吸系統疾病或哮喘等疾病,也更容易發作。所以秋季補腎,一定要在滋陰的基礎上補陽才會有效果。 想要進補的中老年朋友,在日常飲食方面,應當多吃一些潤燥滋陰,滋腎潤肺的食品調理身體。選擇補腎藥物則最好是溫和調理為主,以避免因身體原因「虛不受補」。 養身之道應符合歷代醫家推崇的「以腎為本,兼補五臟,益壽養身」的保養法則。腎不衰,體質好,就不容易衰老,中老年害怕的感冒及冬病當然也就沒有機會復發了。天氣轉涼之際,許多人手腳冰冷的情況會更加嚴重,即使雙手載了手套,雙腳穿上厚襪子,手腳始終還是冷冰冰。到底為何會手腳冰冷呢?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這樣的症狀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中醫稱手腳冰冷為「厥逆」,認為是體內陰陽血氣不能相接所致。而寒冷會阻礙陰陽氣血的流通。《黃帝內經》中:「寒則氣不能流」就是這個道理。但寒冷不過只是誘發因素之一,主要還是體內氣血失調緣故,陽氣虛、陰血虛以及氣滯都可能會是氣血失調原因。


黃浩瑞解釋,陽氣虛的患者就是俗話中「冷底」、「冷身」的人,這類患者通常同時有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全身怕冷、精神萎靡、腹瀉等新陳代謝低落現象。而陰血虛的患者常具有些微貧血傾向,可能同時會有面色淡或痿黃、舌色亦淡、時有頭暈、心悸、健忘情況。氣滯的患者通常好發於緊張、壓力大的人,常見胸悶噯氣、腹痛腹瀉等不適。在民間常見調養方式大多針對陽氣虛體質而設,但若是其它類型的體質,溫補不僅不會有效果,甚至可能會使病情加重。


傳統上認為,薑具有溫經散寒作用,所以紅糖薑湯也是祛寒取暖的好方法。具有溫養補血功效的枸杞、紅棗、當歸、桂圓等,適量食用可改善四肢冰冷。黃瑞浩說,這些藥膳、食補都應適可而止,以免上火,尤其是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皮膚過敏的病患更應小心,因此建議民眾要尋求中醫師協助評估體質,再進行藥補、食補。


黃瑞浩表示,防寒保暖是中醫養生重要的一環,手腳冰冷的人更是要注重,尤其在戶外活動時,特別要針對頭部、四肢等暴露在外的部分加強保暖。在室內可藉由暖爐、暖氣、電毯等保暖設備驅除寒氣。此外,也可以用3040左右的溫熱水泡腳約2030分鐘,再加上按摩足底中央的湧泉穴以改善循環。情緒的放鬆也是很重要,因為緊張焦慮會誘使交感神經亢奮,使得血管反射性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藉由聽音樂、冥想、按摩等方式放鬆心情,以改善末端循環。


最 後黃浩瑞 醫師強調,「食補藥補,運動最補。」,因此要解決手腳冰冷問題,還是要在平時就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健走、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皆能改善新陳代謝率及血液循環,提高人體抗寒能力。中醫也強調「冬病夏治」,在夏天要更注意日常生活保健,不但要屏除生冷水果及冷飲誘惑,還要加上持續有恆的運動,提早為寒冬作準備,以增強抗寒本錢。


From http://www.epochtimes.com/b5/nf4667.htm



體質偏寒者必飲的營養薑湯


營養薑湯製作材料


老薑   (切小丁狀)       1


紅蘿蔔 (切小丁狀)       1


核桃果                  1小把


杏仁果                  1小把


                    1小把


                    1小把


2000cc煮沸後 轉小火再煮10分鐘


☆注意 睡覺前不宜飲用 以免身體燥熱無法入眠


天冷了 來首 Lambada 熱身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