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道本無為,若執無為便有為


人往高處走,是人生追求。人往低處走,是追求人生。


人往低處走,不是比誰更低,而是種心態:低調。


低調,是自然。平和、不爭,但不能為了低而低,故意太低,就是造作。
低調,不是無作為,是不驕擺。越是經歷了風雨的人,越懂得低調。越是不諳世事的人,越會張牙舞爪。中國一本《老子》,五千多字,就為說明一個道理:人要往低處走。說詳細點就是,無為、不爭、寡欲,善為下。無為不是不為。社會需要進步,個人也要進步,該為還得為,只是不要為得功利。不爭不是無爭。物競天擇,優勝劣汰,有人生的地方,這句話就適用。不爭的是身外之物。


寡欲不是無欲。正因為人類有對光明的慾望,才有了電燈。寡欲是懂得適可而止。善為下,不是不上。上了,才知道高處不勝寒;上過,才能真正知道下的好處。
在低處,不是恐高,不是怕摔,是高處的風景已無誘惑,是一覽眾山小後選擇返璞歸真、平淡祥和。數位社會,真往低出走,難。山珍海味、香車美女,處處都是誘惑;股票房子、工資職稱,天天都是慾望。耐得住寂寞,需要功力,真能一輩子守住一隅清淨,離大師就不遠了。人往低處走,比往高處走還難,就像水往高處流比往低處流一樣難。
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曾經說過:要想征服世界,首先征服自己的悲觀。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這是一種客觀規律,不可以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倘若不如意的事情看成是自己構想的一篇小說,或者是一場戲劇,自己就是那部作品的一個主角,心情就會變好許多。一味地沉入不如意的憂愁中,只能使不如意變得更不如意。去留無意,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榮辱不驚,漫隨天際雲卷雲舒。


既然悲觀於事無補,那我們何不用樂觀的態度對待人生,守住樂觀的心境呢?選擇樂觀的態度對待人生是一種機智。在諸多無奈的人生裏,仰望夜空看到的是閃爍的星斗;俯視大地,大地是綠了又黃,黃了又綠的美景------這種樂觀是堅韌不拔的毅力支撐起來的一種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